【電影】黑金企業

2022/09/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之前看到論壇有人在討論令人印象深刻的電影開場,不少人提起《黑金企業》,又加上他的主演是丹尼爾戴路易斯,目前唯一拿過三次奧斯卡影帝的人,這部就是他的得獎作之一,所以讓我一直對這部片很有興趣。
故事的主軸環繞在丹尼爾飾演的丹尼爾如何從一個懷抱掏黑金夢的平民到成為一個石油大亨,直到最後如何退出這個舞台。看到石油這個題材就有股親切感,即便我實際上沒有這麼了解,不過電影倒是很寫實的把開採石油的過程表現出來,也展現了這個產業的危險,像是井下作業的風險,以及石油井可能會因瓦斯外洩而大噴火,那個場面雖然危險,但也實在是非常壯觀。
而丹尼爾一開始看似是個刻苦耐勞的實業家,一磚一瓦建立起自己的石油公司,但隨著劇情推進,慢慢的可以感到丹尼爾的性格並不單純。當然,若沒有一點心機也不可能建立起這麼大的私人石油公司。可是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冷血,當判斷兒子不能繼承他的公司之後馬上拋下他,轉向家鄉的弟弟,但「弟弟」也不夠資格之後又將兒子接回來,最後甚至在兒子想自立門戶時大發雷霆。感覺上他將事業看得比一切都重要,任何情誼都比不上他想讓自己的事業永存於世的渴望,甚至連被羞辱、被迫接受洗禮,他也只想著這樣可以讓輸油管通到港口,只是這麼執著於自身遺產的他,最後還是落得孤家寡人的下場。
電影另一個有趣的角色是伊萊,一開始看到他還以為跟前面出現的保羅是有存在甚麼陰謀論,譬如故意假冒身分引誘丹尼爾來投資之後再婊他之類的,不過單純就是兩個攣生兄弟。而伊萊特別之處就是他是個宗教超級狂熱分子,看他自詡為傳道者然後瘋狂散播天主教思想,感覺天主教都被他搞得好像甚麼邪教一樣。更諷刺的是最後當伊萊自以為能夠操控丹尼爾,並且要求他提供資金時,卻被丹尼爾反咬一口,不但透露出他的無知,更顯得他之前對宗教的狂熱,還是比不上對金錢的貪婪,又或者宗教狂熱只是他遮掩貪婪本性的假面具而已。
英文片名《There Bill Be Blood》總覺得跟聖經有些關聯,只是因為對聖經不熟所以也不太懂到底有甚麼含意。但是從石油、血緣、到最後的鮮血,雖然這部片沒有像一般三流恐怖片般鮮血噴濺的場景,我還是覺得真如片名所說的,這是部血淋淋的電影。
看完整部電影後回頭想想電影的開頭,短短的片頭其實已經透露出丹尼爾雖然摔斷腿,但還是能爬出深井的堅強意志;以及都斷腿了,第一要務也不是看醫生,而是爬去找礦產鑑定處確定他挖到甚麼,這種近乎病態的貪婪,才讓他能夠做出後面所演的一切吧。片頭將丹尼爾的性格表露無遺,難怪會被推崇為令人印象深刻的片頭之一。只是對我來說,我心中第一名的開場還是《天外奇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304內容數
    嗨!歡迎來到呆丸趴! 我是呆丸,節目主要是分享我對於看過的電影、影集、漫畫、書籍等作品的感想, 偶爾也會分享一些諸如社會、科技等等社會議題的感想。 更新時間:每周三、六上午七點,這樣才是早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