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烈火焚身》到《沙丘》聊聊我喜歡丹尼維勒納夫

2023/05/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5 月 20 日在光點華山,看完《烈火焚身》後情緒真的激動好看,帶著這樣的餘韻,忍不住想記錄對於導演和電影心得 ✧◝(⁰▿⁰)◜✧
提到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台灣熟悉的應該是《銀翼殺手2049》(Blade Runner 2049)其次是《沙丘》(Dune),不過因為我還沒整個補完導演對於《銀翼殺手》世界觀的延續,所以就暫且不談這塊,之後有機會看完再來分享 (❛◡❛✿)
《沙丘》華納。

我唯一二刷的《沙丘》

我最先接觸到他的作品是《沙丘》,作為一個不太看商業電影的人,當時一看到《沙丘》的預告和本身科幻的設定時,不只是科幻著作時代經典,故事中沙漠、香料、家族對抗、主角受到命運感召指引,這樣故事與畫面很快就吸引我,總覺得這應該會是我平常喜歡較文藝風格電影風格(雖然是商業片哈哈)。
事實上也是,實際看《沙丘》除了很多人可能期待會有大場面動作戲外,我自己覺得文戲非常多,特別是很喜歡導演表達主角受到命運(calling)指引,主角自己思緒內心與命運對話的畫面呈現,一步步走向他的未來。
整部電影的節奏是緩和鋪展故事,但又不會讓人覺得沈悶,透過長鏡頭搭配遼闊的場景設計,鋪展整個沙丘的星球宇宙觀、兩個主要家族的特色,搭配漢斯・季默的磅礴的音樂(雖然我有些地方配樂我覺得太大聲了w)完全不需要任何旁白說明,你就是可以在每個鏡頭下感受到這個世界運轉。
我記得看完當下有一種說不出的無名之火會在心中燃燒,就好像主角在最後與人對戰感受到他的命運意義的那一刻,雖然很多人會覺得電影好像什麼都沒有說清楚,但我自己卻在電影的第一張感受把王子復仇、聖母與聖子以及神話中的悲劇英雄之旅,導演將這些的象徵與意義體現在電影裡!
直接將我人生第一次的二刷送給《沙丘》,而且今年 11 月就會出第二集了!感覺三刷看來勢在必得 ヽ( ° ▽°)ノ

《烈火焚身》電影海報(好威映象

好看想爆雷的《烈火焚身》

聊完《沙丘》許多人較知道的電影,想更了解丹尼維勒納夫拍攝風格,可以看最早的作品 《迷情漩渦》(2000)、《蒙特婁校園屠殺事件簿》(2010)、《烈火焚身》(2011),我這次則是剛好補完《烈火焚身》這部!
《烈火焚身》這部是同名劇作的改編,故事背景應該是黎巴嫩(作家出身)與巴勒斯坦這樣的地區,電影並沒有把這個部分點名,有一部份模糊掉政治宗教上可能的衝突,更多是聚焦在人物故事角色關係間的刻畫,而且因為背景在中東,劇中房屋、住宅、人,當下總會讓我忍不住想到《沙丘》,或許可以猜想導演對於這樣題材是感興趣的。
《烈火焚身》本身故事很簡單,一對雙胞胎收到母親的遺囑,表示要請他們去尋找他們的父親與哥哥,並將母親寫的信交給他們。故事敘事方式,以雙胞胎開始穿插母親過去一路發生的事情,透過兩人的尋找與母親實際經歷的路線交疊,還原出母親過去因戰爭分離,努力生存為了尋找至親骨肉的渴望,似乎既是完成母親的遺願,也是她實際的曲折心理變化,因此當揭開最後的結局時,那樣的真相是一種不堪,卻也是一種美好的事曾相遇一起的愛。
除此之外,觀賞這部過程非常舒服,每個場景間的轉換都非常道位且相互扣合,你會看到導演藉由鏡頭聚焦、帶過或是拉遠畫面,緩緩地引領你、勾起針線串起每個畫面和故事細節,上一幕的暗示直接扣緊下一幕的劇情走向,所有的伏筆都收束完畢,真的會再看的時候忍不住驚呼「啊!是這個意思!」
而且我自己很喜歡他的電影,至少以這兩部來看,我看完都會有很澎湃的情緒,劇情會有他本身的重量,但又不會壓到讓人覺得太難過、太沈重,目前這兩部都會讓我想反覆回味!好幾刷真的沒有問題 ヽ( ^ω^ ゞ )
(PS. 劇情和結局真的很讚,不在這裡特別描述,一定要自己親自去看!雖然好看到讓此時此刻的我激動到想瘋狂暴雷,但我努力忍住了哈哈哈,推薦大家近期快去電影院補完!)

關於我喜歡丹尼維勒納夫

看第一部時候並沒有很注意到導演,反而更著重在劇情,頂多覺得畫面呈現、劇情鋪陳很好美充滿吸引力,但第二次不一樣主題的電影,卻又同樣讓我感受到很強烈的震撼、導演鏡頭說故事的魅力,那真的代表是喜歡這位導演的風格!(像阿莫多瓦的《痛苦與榮耀》我真的很討厭,但我很喜歡《高跟鞋》哈哈)
我很喜歡他的長鏡頭,即使看起來再靜靜拍攝一棟建築物,都其實有偷偷暗藏意義在裡頭,而且這些鏡頭不會讓我覺得節奏沉悶,反而不會放過這些畫面和設計。除此之外也很喜歡他拍攝人物陷入思考的轉換,《沙丘》裡是在黃沙漫漠中的天聽,《烈火焚身》是在泳池裡水波的蕩漾,虛實、兩個時間故事的交錯,成了最好敘事方式。
並且看完他的電影當下,僅僅是短短 2-3 小時,但總是會把被激起顫慄,使那種美好的感受綿延無限,特別是在這個快速頻繁的時代下,總覺得一部好看的電影,勝過所有一切。
生活的意義來自這些美好的作品!
感謝你的閱讀~如果有看過這兩部作品的人,歡迎和我一起討論交換心得!

ATZU
ATZU
ATZU 念ㄚㄗˇ。喜歡閱讀!最喜歡文學、心理、成長和歷史等主題書目,在方格子希望可以將閱讀的經驗,透過文字慢慢記錄下來~給自己一個閱讀歷程 ⎝( Oω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