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投資雜談:你羨慕的是他的實力還是運氣?

2023/03/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當你聽到”他”說:一年內用了300萬賺了300萬,整整一倍
你是否很羨慕他?
仔細地聽他說:由於看好某產業,所以重壓某支股票,所以獲得了優異的報酬
於是心裡就響起一種聲音,如果我能跟他一樣多好,是不是我也可以跟他學這樣的投資方法,獲得同樣的投資績效,或許這就是我由小資邁向富足人生的機會。
雖然我只有50萬的積蓄,但是一年一倍,一年後100萬,兩年後200萬,如此算來5年後就會有1600萬,就算打個7折也有1120萬,看起來機會頗大。
白天這樣想,叫白日夢,晚上想就叫作夢。
當然每年我們都可以找到大漲1倍的股票,以2022年為例,大家公認的股債雙殺年,但仍有美時、高力、保瑞、八貫、東哥…等,都是漲幅超過一倍的公司
但是風險與報酬總是匹配的
在這個市場裡,想要高報酬就需要"重壓",因為太分散投資只會獲得平均報酬,如果集中2-3檔,當然可以有機會獲得優於大盤的績效,但是想要超高報酬,除了優異的選股"重壓",也需要"堅持",100%的報酬不會一次到位,他會來來回回,上上下下,當然某些妖股會連續噴出,但也很容易怎樣上去就怎樣下來。
簡單小結一下,想要超高的報酬,需要ALL-IN"重壓",需要"堅持",然而超高的虧損也來自於同樣的理念,那就是"重壓"加上"堅持"。
投資方法沒有對錯,但只有看到美好報酬的表象,而沒有理解你承受的風險,是一種盲目。這種盲目甚至於比賭博都還危險,去賭場賭大小你還知道有50%的機率會賠錢,怎麼換成投資股票只要跟著大賺的人學習,就變成只會大賺或是小賺。要知道大賺可能是一時的,也可能是運氣。
我相信市場上一定有真正超級績效的贏家,這些贏家也大都非常謙遜,常說自己的超級績效有部分運氣使然,而你想複製變成超級贏家的機會有多少? 就不如自己想想看變成郭台銘、巴菲特的機會有多少?
所以一年資產翻一倍是否可能? 我只能說當然可能,但究竟是實力?還是運氣? 你是否願意用大賠換大賺,就留待各為自己思考了。
攝於高雄美術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神采飛揚
神采飛揚
2019年從職場退休,目前是專職投資人,喜歡價值成長股的模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