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匡先生

2022/09/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幾天的新聞,倪匡先生過世了,我的記憶瞬間被他寫的小說給拉回過去。
我得承認,我不愛看金庸的小說,原因是因為裡面有太多明示暗示的政治立場,我不太懂,甚至有些畫面的想像我都難以聯想,所以金庸的武俠小說反而是透過港劇來理解,我是看完港劇之後,才去翻原著,雖然有些大不同,但是少女時代的我都以愛情原型出發,雖然理解不完整,但也能夠說出大概。
但是倪匡的小說真的不同,不但好懂而且很好讀,可能他那種敘事手法,讓故事很流暢,而且很快就看完,看完倪匡小說,裡面的人事時地物,很快的就跳出來了,相較之下,金庸的小說就一直翻轉翻轉翻轉再翻轉。
很神奇的是,金庸的小說幾乎每本都被改編,然而倪匡小說改編的有限,不知道是不是都和外星人有關,當時對外星人最多想像的就是倪匡的衛斯理系列,反正印象中的衛斯理是個文武雙全的美男(怪怪的,應該都是吧!!),所以只要是衛斯理出現很難不被解決的問題,而港劇總是讓演衛斯理的男星,都是偶像明星,所以很自然聯想。
對我而言,倪匡的小說最好看的(我自己覺得)就屬這兩部,一部就是「尋夢」,另一部時和訪客一起出的「虛像」。
為什麼覺得好看呢?特別是尋夢有那種很強的敘事方式,結構及人物都很鮮明,讓人看了又看,甚至我覺得腦海裏有分鏡圖,如果我會畫圖,我應該可以把它分鏡,真的!!這麼多年了,他的每一幕我都還記得。
虛像也是,倪匡藉著沙漠那種海市蜃樓的影像畫面,來創造這部小說,裡面形容真實畫面,我到現在都很難忘,可能當時對阿拉伯的世界充滿好奇,特別是倒影出來的美女,倪匡把他形容的超美,裡面可以表現的語言也很多,我甚至覺得,李安如果要拍一部倪匡背景的電影,我覺得可以推薦這一部,也希望有朝一日有這樣的機會。
啊!!我又在做白日夢了。
    mp.yip
    mp.yip
    一位寫系統的工程師,熱愛寫有的沒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