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金庸兩忘煙水裡

2024/01/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四十歲以上的台港東南亞華人的青春歲月裡,總有一塊是金庸駐留的。
而我,是高中開始結緣的。當時金庸還未解禁,鹿鼎記封面書名是“小白龍 司馬翎著"。楊過跳下絕情谷就再也沒上來呢!
爾後,影劇改編,造就多少藝人,成辦多少文創事業,昭昭在世,不需我們錦上添花。可是,我越來越覺得金庸和我的夢想、趣味、激情,越來越疏離。他本人和他自己創作的世界也是漸行漸遠。與其說:「美人名將不許白頭」,我們好像不能接受功成名就坐享榮華富貴的大俠。但大俠只合在華山之顛論劍求敗嗎?
畢竟,現實江湖是溫瑞安的,郭箏的,更是城邦暴力團的。這世界要成就功業,即使是超級英雄,需要的也是超級科技與徒眾的超級暴力。
我們的努力掙扎,就為了挺住成一豎,不能躺下成一橫。只是飢餓遊戲,沒有行俠仗義。
金庸骨子裡是浪漫的。他的世界也是。我想起了袁子才。也讓我憶起:大三的那個德基山莊的夜晚,我們班男女同學圍著營火,嬝嬝對唱:「往日意,今日痴,他朝俩忘烟水里」
17會員
69內容數
「藝術生活」發掘生活中的藝術,將藝術導入生活,富厚生計,充實生趣的諸般面向。綜合感性與理性深入藝術生態鏈與創作鑒賞收藏。期望能不落入現今藝評與新聞報導的俗套,坦誠面對作品,展覽,市場,以及最重要的,人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