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安慰》~古巨基、MC張天賦合唱版

2022/09/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古巨基成了世代融和的前輩歌手,繼跟Mirror成員呂爵安(Edan)合唱《飄流教室》,再而與姜濤合唱《愛回家》後,今次和MC張天賦合唱《自我安慰》。兩代歌手合作,MV成品全無違和感,溫馨動人,合唱版重新編曲,更貼近時代步伐,新火花獲香港樂迷讚賞。
《自我安慰》,是古巨基於2007年推出的大碟《Moments》內,被樂迷評為未派台的滄海遺珠。今回推出的MV,編排有新搞作,歌曲加插了MC代表作《記憶棉》的調子,兩首歌音韻交錯出現,新穎獨特,像聽一首新歌,使兩位以高超假音技巧見稱的香港男歌手更見驚豔。
MV女主角許恩怡(Natalie),在合唱版《飄流教室》出現過,原來她是香港80年代女演員柏安妮的女兒,強大遺傳基因作怪,青春秀麗,演技潛質不俗,兩場哭戲,掌握得相當到位,梨花帶淚,惹人憐愛。
MV故事描述一對情侶從相戀到分手的複雜心情,MV更到香港大澳取景,作為分手前的最後甜蜜時光。大澳,是香港偏於一隅的小漁村,位於香港新界大嶼山西部,地形相當獨特。雖然假日遊客眾多,像個旅遊景點,但原居民依舊不少,平日風景寧靜秀美。
古巨基閉關兩年多,近月以新姿態回歸樂壇,將經典歌重新編曲,並與新一代男歌手合作,希望能夠以開放態度去讓新世代樂迷重新認識自己。資深歌手願意突破世代鴻溝,堅持初心,再現樂壇,誠意可嘉,值得支持。
《自我安慰》,林夕的歌詞寫得很平實,沒有太多戀愛告終的怨味。失戀,是最難安慰的狀況,只能自我安慰,從錯落中成長,把相愛的時光化作年輪,推動生命。失戀,同樣有積極作用,重新學懂反省,訓練獨處能力,重頭再愛自己,迎接下一段感情。
曾幾何時,情歌都充滿自傷自憐的怨味,失戀大過天。《自我安慰》的歌意,只帶淡淡愁緒,往後就算不能再相愛,如果彼此能保有優雅的離別身影,珍惜相處過的日子,〝仍該感激彼此也仍然在世,談情仍像換季,仍能自我安慰。
MV裡,張天賦與許恩怡飾演一對戀人,相知相愛,互相照顧,感情要好。鏡頭一轉,二人到大澳遊玩,一起乘坐觀光小船、互相餵食,看似非常甜蜜。
突然男生在唱歌逗女友,女生卻忍不住流淚,原來這次出遊是分手前的約會,令人心痛無奈。情景就像《記憶棉》與《自我安慰》兩首歌描述的歌意,製作很有心思。
《自我安慰》~古巨基、MC張天賦~作曲:陳台證~作詞:林夕~編曲:褚鎮東
MC 張天賦~ 記憶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307內容數
以前多看日劇,近年多看韓劇,間中會開美劇、英劇、德劇、西班牙劇....,只要是好劇都會看,偶爾會寫劇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