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觀察】《Tea For Two》--用36個問題愛上彼此?

2022/09/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Can 2 Deaf Strangers Fall in Love with 36 Questions? 》

影片內容簡介

兩位不認識彼此的來賓,試著依據「讓陌生人迅速相愛的36個問題」展開對談,他們真的會因此愛上彼此嗎?
這系列被我歸在「相親」節目類型,內容不難想像,基本上就是兩位來賓的談話。而雖然是說36題,影片只會呈現3至4題,最後則通常會加上兩位來賓對看4分鐘。
先講我喜歡的部分:這系列的美術佈景,光影超美,還有綠意點綴,感覺頗讓人放鬆。以及這系列影片的來賓主角有找來同性、聽障者,滿驚喜的。尤其是聽障者那一集,製作單位呈現雙方用手語對談的片段,只配上字幕,並未再加配樂,應該是尊重聽障者的表現。
再來說說我覺得有些不足之處:影片內容太過正向美好。畢竟兩位來賓是初次見面,相處的時間又不長,很能夠盡量呈現自己好的那一面。所以感覺少了一點變化、刺激、戲劇性,看了幾集就會覺得有點無趣,不會想要一集接著一集看下去。這讓我想到相親節目就像此系列名一樣如茶溫和甘甜,而戀愛實境秀感覺就像碳酸飲料或酒類一樣口味重(?),充滿變化、刺激、戲劇性,但太入戲感覺又會有點傷身(情緒波動大?)。
而且我看了這系列其中四集,最後雙方都是同意進行再次約會。我滿好奇有失敗的嗎?在眾人圍觀、對方就在你面前的場合直接說不想跟對方約會也太尷尬了吧。所以我有點質疑成功有下一次約會是那36題的功勞,還是氣氛帶來的壓力所致?
至於大家都好奇的「後來呢?」,我看的四集裡面只有一集,片尾的時候那兩位來賓再次約會時有自拍跟觀眾打招呼,其他都只停留在錄影當天。八卦如我,甚至去查了那一集主角的後續,結果發現其中一位已經結婚,對象不是當初一起錄影的那位。參與拍攝影片也就是一個認識人的機會,觀眾也不必太入戲,大家都有各自的人生。
有支影片底下有留言:「下次可以找情侶來,問這36題看會怎樣,會不會分手」,我看到的時候直接笑噴。仔細想想這樣操作真的也滿有趣的,這些問題應該是會讓人更了解彼此,但如果應該已經很了解彼此,再問這些問題,到底是讓感情加溫,還是降溫呢?看情侶觀察對方回答的樣子,應該就很有趣,再加上還要判斷是否誠實回答(而另一半看不看得出來),也就是一個看點。期待有製作單位來做這個形式~也讓我想到,觀察及思考節目企劃有趣的地方就在這,看如何發揮創意玩出新花樣。

影片格式

YouTube影片。
影片大約10分鐘。
現場拍攝+前訪+後訪。
3台攝影機(1 long, 1左拍來賓A, 1右拍來賓B)。前後訪應該1機。

影片編排

1.精華片段。
2.說明規則(旁白)。
3.分別前訪兩位來賓(簡單自我介紹、現在的感覺、上次約會/有交往對象是什麼時候...)
4.一位來賓已先入座,另一位來賓入場。兩位來賓反應。
5.兩位來賓開始看著製作單位準備的問題談話。
6.通常都只剪入3-4個問題,但實際上兩個人應該是都有完成那36題。
最後一題很常以兩人不講話對視4分鐘作為結尾,會以他們對視的畫面搭配後訪對彼此的看法的音檔。
7.後訪。

製作費

推估不高。
因為攝影棚的設計感覺算簡單,其他費用可能就是來賓費、錄影前中後人力與設備成本。

推測會遭遇的困難

應該沒有特別的困難。

備註

此系列來自美國的YouTube頻道 Jubilee。這個頻道除了這個系列,還有很多素人參與的影片,他們非常擅長藉由各種企劃設計編排,讓大家分享自身價值觀與經驗。

封面照來源

YC
YC
雜食人。媒體界的逃兵,但始終放不下媒體,業餘創作實踐中。 喜歡幕前的成果,更愛認識幕後的辛勞與眉角。一直都因他人的分享有許多收穫,也想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 能力與見識培養中,如有不足請多包涵及指教,也歡迎推薦非戲劇節目及影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