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二但又近乎邪教的《末日救世主》之不負責雜想

2022/09/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是沒看過《末日救世主》的漫畫原著,但先前看到電影海報與預告片流露出明顯惡搞《北斗神拳》的畫面時,就覺得應該很對我電波,所以很想知道本片怎麼去顛覆、拆解與致敬《北斗神拳》。
對於一個從小看《北斗神拳》與《衝鋒飛車隊》系列長大的人,自然對本片會有相當高的期待。但期待越高,失望就會越大...。
ㄟ,其實還好啦,就一半一半,雖然有讓我看到尷尬癌發作,想趕快快轉跳過的片段,但整體還算不錯。只能說裡面愛情告白的劇情太拖沓了,影響了我對本片的整體好感度。可能對某些人的電波很合,但那些男女情感糾葛的輪迴劇情,我就是看不下去。
不得不說,本片在人物造型與武術動作非常傳神地呈現出《北斗神拳》的神韻,即使在惡搞的劇情,也認得出各種北斗的元素,尤其電影結局根本就是致敬北斗漫畫的開頭篇,
除了北斗的元素,本片也把日本很多戲劇與漫畫的經典套路拿來玩,不良少年、戰鬥、友情、熱血、聖母女主、單戀、告白、泡溫泉偷窺等常見元素的惡搞在本片都可以看到。
但本片最主要的顛覆在於人設與故事背景的錯置,人設是《北斗神拳》人類文明毀滅後的角色,但故事背景卻放在人類文明昌盛或者說人類文明還沒被毀滅前的時代,在這種時代背景的錯置中,角色的中二感就被無限放大。
在北斗故事背景中,非常合理自然的東西,放到我們生活的日常背景就會很中二,不管是衣服穿著,動作言語,思考邏輯與情緒反應都會有不合時宜,不符當代人的認知與常識的反差感。本片好笑點就在這種錯置所造成的反差感,唯一可惜的是這種錯置的笑點放太多在男女感情糾葛上,本片應該還有很多東西可以玩的,可惜沒有好好發揮,浪費掉了。
本片人設與背景的錯置其實有點像穿越劇的做法,古代人突然穿越到社會,因為價值觀與生活常識的不同而發生了各種誤會與衝突。
不過本片不是穿越劇,而是採取了《九龍珠》的套路,讓主角及其師兄弟從小遠離人類文明社會,在深山裡(本片是在孤島上)跟著老爸長期練武,所以他所接受的價值觀與知識完全是老爸單方面灌輸的,迥異於當代社會的一般常識與認知。
本片中的老爸角色由師傅擔當,以1999年的末日預言當錯置的分歧點,一邊是一般大眾持續過著日常生活,不把末日當一回事的文明社會,一邊是相信末日會到來的,持續修練自我,摒棄享樂,隨時準備末日救世的少年們(之後變成中年男人們)。
以1999年末日為梗的節目很多,小丸子就有一集就是在演著這個1999年末日梗,但我覺得最經典的是日和。
我剛看本片開頭時,第一個想法就是這不是邪教嗎,師傅就是那邪教教主,對師傅的教導毫無疑慮而完全相信的主角及其師兄弟就是邪教信徒,而相信末日與期待彌撒亞(救世主)降臨不就是西方耶和華系統邪教的教義核心嗎,師傅與少年們的組成幾乎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屬於邪教的成分。
所以看到後面幾個師兄弟的遭遇,我會覺得故事主軸比較像是邪教教徒逐步脫離邪教末日信仰的影響,走向自我拯救與療癒的歷程,不過裡面四個師兄弟有三個是受到性本能或者說戀情的拯救,只有一個是受到同儕友情的治癒,比例有點失衡,至少再來一個美食元素的治癒路線吧。
但就像我們常講的OO與XX只有一線之隔。本劇的師傅最終沒有成為邪教教主,當他硬撐了22年掰不下去時,他選擇放棄末日教義還俗了,沒有跨越那條線帶著徒弟們走向不歸路。雖然故事中,大師兄發現了師傅的謊言,感到被師傅背叛而激動毀了全島,師傅看起來是GG了,但至少沒有走到西方邪教常見的悲劇,現實社會中很多西方邪教最終會因為等不到末日而發生集體自殺的慘劇。
本片故事的主軸是徒弟們還俗後仍然糾結於末日的信仰,考慮要不要主動讓末日到來,最終世俗的愛情與友情羈絆讓他們放棄了末日信仰,逐步融入文明社會中。
BUT,導演為了成全男主的戀情而在最後結局搞了一個大翻轉,因為正常社會中男主與女主是不可能走在一起。依據男主的人設,唯有人類文明毀滅後,男主與女主兩人戀情才有可能修成正果,所以導演自己實踐了邪教的教義,讓世界毀滅了,不讓劇中的主角沾染邪惡之氣,而是主動讓末日到來,導演自己撩下去當邪教教主,讓彗星撞地球,主角不用幹壞事,維持純潔之身,被動接受末日到來的好處。
雖然感覺故事圓滿了,但看完電影卻有點不寒而慄的感覺,導演根本是在演海龜湯,就像女孩為了在喪禮看到心儀的男人而殺人一樣,導演為了成全男主對女主的戀情,就讓大部分人類去死吧。
劇情最後結局的翻轉雖然讓本片更有可看性與餘韻,但卻讓我不禁想到漢娜・鄂蘭的平凡的邪惡與張愛玲的傾城之戀。
雖然是惡搞中二片,不要太認真看,你認真你就輸了。但我一想到為了一人的幸福而去犧牲其他多數人的想法,還是覺得很恐怖。
或許我們每個人身體都存在一些納粹的成分吧,只是或多或少而已,問題是會不會跨過那條線。跨過去就成為納粹或邪教徒,沒付諸行動跨過去,就只是一般正常人的妄想。
ps:其實我覺得上白石萌歌比起他姐姐更讓我看得順眼,萌音實在可愛過頭,反而讓我感覺點膩,妹妹的萌剛剛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113內容數
對日常生活所看所聽之事的不負責任隨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