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在香港:金鐘到山頂凌霄閣(香港太平山)- 終章

2022/09/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部分的文章是圖片為主了,因為上到山頂後除了風景,就是風景了!
跑的過程當中記得喝水!我喝了3支500ML左右的水,一支自攜,兩支是後來上到頂之後買的。
當日氣溫都非常炎熱,根據天文台的氣溫資料,當日氣溫竟高達35.3度,但我竟然渾然不覺,可能因為山頂的路上一路攀升都不乏林蔭處,還是得多謝前人種樹呢!雖然也有曝曬位,但慶幸不多,起碼比荃灣跑去深井的路上多樹蔭。多謝大自然的力量,得各位樹神護送我上山,哈哈!而且天氣不下雨,雖然熱,但不悶焗,真的是天公造美!
承接上回提要,自金鐘出發後,跑經山頂纜車站等等一干 checkpoint,就到達舊山頂道了,到了這裡已完成一半的跑程,總跑程一小時,現只剩30分鐘了!終點在望!興奮!
經過上回提到的「忘命斜」之後,拐個彎便柳暗花明又一村,轉眼就來到舊山頂道。路上不時都要過馬路,無論有沒有交通燈,如果想跟著我這條路線試跑的跑者,一定要注意道路安全啊!
上去之後,除了喝水,就是享受山腰的景色了!雖未到山頂,但已過山腳,眺望遠處的大廈頂部,不期然對各建築師肅然起敬呢!
看著照片的時候,不期然想起羅文先生唱的......
偶爾踫上了急風 步伐未凌亂
這些都是一般行山的山路,我家附近那座山都有,從小偶爾也會走一走,所以都不會覺得太恐怖,因為都見過類似的東西,只是山頂有更美麗的風景,我的屋村小山只有一般的屋村景的分別而已。
經過差不多整條路線後,抬頭赫然發現,呀,我快到山頂了!內心不無激動,還有幾百米就到頂了!跑了四個月,外加三個月重拾跑步節奏和習慣的,即總共由一月開始,到現在,我可以挑戰一座山,可以攻頂呢!雖然這未是太平山最高點,因為在凌霄閣上面還有一個山頂花園,不過,已經值得我先沾沾自喜一番了!
來到這裡,就準備要上去頂層了! 想不到總結四點多公里跑程的是樓梯級。其實我最不喜歡就是樓梯,寧跑十步路,不走一級梯。我都不知道為什麼我那麼討厭,可能是因為覺得特別累吧!
到了!一望無際的是各幢全球知名的大廈: 國際金融中心第一期和第二期、中銀、中環廣場、招商局、合和,對居住在香港的人來說,說得出這些大廈的名字就像小朋友能準確道出每隻恐龍的名字,如數家珍,清清楚楚。即使不是經常出入中環,自身職業跟這些大廈也沒有直接的關係,但全香港其中一條最重要的命脈就是金融,有誰不被經濟和金融市場、本地或全球經濟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嗎?應該沒有吧!所以,看到這些與天比高,與山比高一條條積木般的大廈,除了立即想起香港外,剩下的就是一份歸屬感吧?
一上到樓梯,到達山頂範圍,率先映入眼簾的是山頂廣場,都是一般的觀光與購物性兼備的商場,無甚特別,反而在商場外空地有比較多事物可以發掘!上一次來已經是5-6 年前,也不記得當時的景象了! 所以,一切對我來說都是新的發現呢!
平時已經逛夠商場了,大汗淋漓、連爬帶走地跑上來,第一件事一定是先儲存手錶紀錄!原來只有4 點多公里,嚇壞我了,還以為手錶壞了,原來只是攀升太高,路太斜,太多樓梯和斜坡才會令我以為我跑了十公里呢,嘻嘻!
遠處看到一家石頭磚頭做外牆的餐廳,不過也沒有先走近它看,當然是先飽覽維港景色啦!除了上環、中環、灣仔和會展一帶中心商業區,遠近高低各不同,在不同的角度會看到不同的風景。走遠一點,在山頂的另一邊,極目遠眺還能看到南丫島和薄扶林水塘!認得出南丫島是因為看到最突出的「三支香」,那是南丫島發電廠,至於為什麼認得出薄扶林水塘,那是因為⋯⋯山頂上的觀光示意圖呢,哈哈!據我身後的路牌顯示,過去水塘都只一小時路程左右,但,我太累了,有空再來吧,我應該會再來的......
山頂上還有兩條行山徑,環山而建,是一條興建已久的「棧道」,現在當然就已經變成了相當安全的家樂行山徑,它們就是盧吉道和夏力道,它們一路上都是穩打穩紮的石屎路,不過有時行山的遊人和老人會多一點,如果跑步就要注意別人的安全,不要撞到別人了。當中,除了普通行山路段外,途上還有不少介紹山裡的花草樹木和動物的資料板,小朋友也可以學到很多有關大自然的知識,如果只想拍風景照,這裡的「打卡位」是非常不錯,我有很多幀山頂照都是在那個位拍下的!
最後,說到山頂,當然不得不看一看山頂纜車吧。它有一座「青BB」的假電車模型,是當年的初代電車的模樣,真的那部到了現在已經是第六代了!
總結整個旅程,我真的不知從何說起,從以前覺得1公里都遠到無法想像的我,到現在可以攻頂全港、甚至全世界其中一座最著名的山,我抬頭看到凌霄閣底部時,就是走到上舊山頂道最後幾級樓梯前,真的非常感動,是快要哭出來的那種,有點誇張,不過,抽離一點看的話,真的看著自己在跑步的過程中,不只是今天,而是一路跑來的成長,以及去了健身房操練身體後,看到肌肉、精神、思維等各樣都正面地改變之中,支撐到自己一直跑,驕傲一點說,我真的覺得自己很棒了。由躲在冷氣房裡看亦舒的書生,到現在可以在烈日下狂奔,也算是做了一點亮眼的成績給自己看!
對,跑步是給自己看的,紀錄是為自己而做的,因為身體和各方面的成長,像知識一樣,別人是奪不走的,看到別人慢慢衰老,更覺得生命無常,我現在才操練都有點遲了,我的很多同學中學時就已經是籃球隊長、學界代表等各種威風人物了,我那時還只會在圖書館做歷屆試卷溫習呢!現在,想改變一下,花了差不多20年時間鑽研學業,現在倒在花同樣時間走進新的領域學習,看看自己可以走多遠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79內容數
我寫的散文,有中有英 I write in Chinese and English. Writing as therapy. 行過路過咪錯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