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詐騙與嶄新貪婪 | 那些騙子教會我的事

2022/09/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為了接觸日本暗黑色色內容/意見領袖(KOL如馬投顧:一龍馬)/區塊鏈/幣圈/NFT的新知與抽獎,我開始使用推特,這幾周明顯受到騷擾,因為很常被標註中獎與獲得premint的機會,此時我腦中警鈴大響,出現幾個問題:
  • 我參加過這個項目抽獎嗎?  
  • 這是官方人員通知我嗎?
  • 我能確保我是從官方連結進去嗎?
TWITTER推特的常見詐騙例子
參考解答:
  • 是否參加過要問自己,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點頭像回去看看,自己是否「追蹤中」/「following」,因為這是參加抽獎最基本的條件(其他常見例如貼文按愛心、轉推、標記其他朋友,所以問問朋友也可以)
  • 官方人員這個就很微妙,一來要看當初是否追蹤,二來要看他的帳號是否為使用一段時間的真實帳號;這部分的話DC可能比較好辨識,下一段會說到自己的例子
  • 很多帳號會模仿官方圖片與帳號,例如A-B-C,變成A_B_C,看起來超像,此時除了藍勾勾還要搭配看他的互動情形、貼文數量、暱稱與當初申請的帳號,都可能與真正官方出入
接下來是我之前在Discord上的例子,因為我在公開版說我遇到問題,馬上有人好心說DM(直接私訊我要幫忙解決問題),我一時之間看到MOD群有這麼名稱(未必是同一人啊~)就相信,結果聊到一半因為自己在忙也不想看英文,想說慢慢來,反而是圖片所看到的情形,對方慌了,想說我幹嘛停下來不理會他XD
discord常見的私訊詐騙
人其實有所求就很容易被騙
  • 需要建立親密關係,忘記自己要情感互動而對方可能是金錢/肉體需求
  • 有問題上聊天室大肆宣揚/廟宇祈求時太大聲
  • 以為自己得到內線,如果失敗怕丟臉也不敢跟別人說
  • 過度自信以為自己是天選之人容易得到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而忘記檢查自己有沒有付出那個因(至少要有購物才可能收到假冒該平台的簡訊/電話)
  • 恐慌超越理性,像是聽到家人求救電話(求家人平安);此時冷靜想想,ㄟ多求証一下不會怎樣吧? 當然平常自己就要先演練
騙子教會我的事
  1. 凡事先興奮/難過三秒,深呼吸或是數到10,想一想 why me?
    為什麼是我中獎,難道我有參加活動? 為什麼兒子被綁架,難道他沒有去上課?
  2. 智商稅永遠有人買單
    假帳號可以複製圖片跟暱稱,無法變造真帳號的成立期間與互動貼文,如果一點警覺性都沒有,你就是詐騙集團的TA(目標客群)
  3. 無欲則剛
    不貪求小道消息、免費資訊,對方也無從進一步蒐集你的弱點(慾望所在);當然還是有幸運的時候,就在花幾秒鐘問谷歌、問朋友、查官方連結(如果是NFT項目,通常去官方DC上提供的官方連結)
  4. 私訊/莫名連結不要理會
    上面講很多是社交平台上查看帳號所以可以點頭像查驗真偽,正常來說,任何連結都不要點才是最安全
這篇很瑣碎,希望能讓大家在現實世界保平安~
補充延伸閱聽:哇賽心理學-被詐騙就是笨?有你我共同的心理弱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148內容數
聊聊我所看見的未來 元宇宙、web3.0、親子共讀、育兒甘苦 元宇宙究竟是駭客任務還是一級玩家? 我不知道 在那樣的世界來臨前 讓我和孩子一起見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