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最新韓劇《小女子》如此吸引我,看《小女子》談自己的金錢焦慮(無暴雷)

2022/09/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新火紅韓劇《小女子》

小女子,一部最近在Netflix上相當火熱的韓劇,主講三位姊妹因為家境貧困,而不知不覺掉入與謀殺及利益相關的重重陷阱,為了解開層層迷霧而力爭上游的故事。
整部劇情緊湊、懸疑,雖然少數有些片段不是很合理,但總體來說劇情編排的相當精采,才短短四集就已經反轉再反轉,完全不是可以預料的劇本。
以往不太常看這種推理片的我,卻在看完第一集之後欲罷不能。
(此圖片來自維基百科圖片組合而成)

原來是主題吸引我

直到昨天看完最新一集後躺在床上時,才突然意識到為什麼對劇情深深的著迷。
原來是因為故事的主軸,緊扣在「窮困」的主題上,才會讓我如此心有戚戚焉。
在台北生活的我,一個月領著三萬出頭的薪水,扣掉勞健保,大概只剩下三萬塊左右可以做使用。
還要繳房租、水電、保險,大大小小的生活開銷,常常讓我在想:這樣過下去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存到錢?
儘管很努力地想透過知足與感恩來排解金錢壓力,但相較於物價太低的收入真的還是很令人憂慮。

不是必需品不買

除了公司要求的衣著,幾乎不買衣服褲子,因為不是必須。
朋友的聚會邀約找個名義拒絕掉,因為不是必須。
寧可自己頂著太陽走路去買便當,也絕對不要使用外送,因為不是必須。
盡量只將金錢花在必需品上,所有自己想要的東西,基本上都要捨棄掉。
有時候連一餐吃超過80元都會覺得心疼。
不管購買什麼商品,常常都要猶豫許久。
就連走進早餐店,買一份15元的巧克力吐司都很掙扎。
不管怎麼選擇餐點,最後都是固定那幾間,因為這幾間有比較便宜的選擇。

好多額外卻必須的支出

每一分錢我都盡量花在刀口上,因為我真的很想存錢。
但即使我已經這麼努力了,也還是常有許多額外的支出。
高度近視例行視力檢查,520元。
公司要求購買特定款式的服裝,1400元。
甚至還沒開始工作前,公司就要求自費做的健康檢查,一份勞工健檢報告竟然也要1000多元。
這樣零零總總的支出,讓我常常看著銅板價的街邊小吃「望塵莫及」,因為深知很多時候錢就是在一點一滴中流失的。

要存到錢真的好難

身邊熟知這些事情的人,都常常擔心我會不會對物質壓抑太久而最後反撲。
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也不敢直接保證。
雖然心裡明白是為了存錢,但這樣的收入要在雙北存到錢,真的好辛苦。
這大概是為什麼會對這部韓劇如此有感吧!
每天都在為錢煩惱,每天都在計算著數字,相較於女主角們好一點的情況,是自己目前活在還算單純的世界。

努力開源讓生活有多一點餘裕

看著女主角們時常為錢吵架、為錢難過、為錢發脾氣,大概就像是時常因為多花一些冤枉錢,而對自己生悶氣一整天一樣。
所以我只好努力為自己開源,有各種短期的打工機會、有人願意聘請我當家教、有無酬互惠的美食文章撰寫機會,在身體還可負荷的前提下,就多接一些。
只是偶爾也羨慕,那些到大學時,上學還有父母載的朋友。
只是偶爾也羨慕,家裡在雙北有兩棟房子的朋友。
只是偶爾也羨慕,想吃一個蛋糕可以毫不猶豫就掏錢購買的朋友。
但羨慕也解決不了問題,所以就努力一點吧!

等待一個讓生活舒適一點的機會

這大概是為什麼文章即使沒人想看,現在卻依然坐在這裡書寫的其中一個原因吧!(當然本身喜歡寫文章發表意見也是一個重要原因)
因為我在等待一個機會,一個有機會讓自己生活舒適一點的轉捩點。
我始終相信,現在的辛苦只是暫時的。
辛苦是過渡期,總有一天會熬過去的。
總把自己當作是毛竹一般,即使看不到成果也努力灌溉與栽培。
(毛竹:前面四年,每年只能長30公分,一旦到第五年之後,卻會突然突飛猛進,變成每天長30公分)
誰知道自己的作品會不會在第五年突然跳躍性的成長呢?
沒有,但正是因為沒人知道,所以才要更努力。
因為能熬過去的人很少,所以一旦撐過去機會就是我的。

一旦開花就能成為真正的公主

就像劇中的女主角們,為了替自己爭一口氣,為了讓整個家過上更好的生活,為了心中相信的美好而拚命那樣。
我也要為自己爭一口氣,雖然不是現在,但盼望有一天能慢慢看見成績。
如同劇中的蘭花一樣,一旦開花就能成為真正的公主。
我也期待自己有一天能夠如此綻放。
盛開以後,還能對得來不易的一切感到感恩與知足。
#小女子 #韓劇 #貧窮 #金高銀 #南志炫 #朴持厚 #魏嘏雋 #秋瓷炫 #姜勳 #宋仲基 #Netflix #開源 #節流 #金錢焦慮 #辛苦只是暫時的 #總有一天會綻放 #一旦開花就會成為一位真正的公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31內容數
覺得這個社會上有好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卻礙於文章發文無法即時討論的受限,而讓這個平台一直比較像是「我說你聽」的狀態。但是,其實比起單方面輸出,一直以來我更喜歡和別人討論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吸收不同觀點以後,最後淬鍊成自身獨有的價值觀,我想這是創辦此處最大的意義,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友善地留下寶貴的想法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