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水長流的記帳習慣(manage your money)

2022/09/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開始認真著手研究理財,開始於這一兩年,因為買了房子,必須審慎思考家庭的金流,加上疫情宅在家,有更多時間好好檢視家庭裡的消費習慣。
身為家中採買物資、付帳單、購物、訂定旅遊計畫、小孩教育相關費用……等的財務官,雖然自小數學不佳,數字感很差,還是硬著頭皮去面對家庭的財務分配大問題。身為主婦一枚,不用負責賺錢養家活口,好好貢獻自己的理財能力就是了。
從台灣搬到美國後,因為是單薪家庭,對於家庭的收支平衡非常重視,所以,我開始很認真的記帳。把每一筆的消費都以紙本的方式記錄下來,每個月會結算一次,以便了解一家四口生活在昂貴的北加州灣區所需的費用到底有多少。也能時刻提醒自己養成盡量只買需要的東西,而不是只為了想要就買的消費習慣。
一路記帳下來,竟也來到第八年!我想我人生中,應該沒有一個習慣能持續這麼久吧!雖然中間有幾個月會因為自己覺得生活已日漸規律,支出和收入的金額都差不多而沒有記錄下來。但是,四年前因為想要買房子安定下來,又重啟認真對待記帳這件事。
一直到兩年前,原本是用紙本記帳的我,改成用手機的notes來進行每天的記帳活動。發現記帳的效率變高,因為我可以在支付每一筆花費後,隨手打開手機的notes,然後記錄下金額,非常方便且迅速。
另外,我之前記帳的方式非常無腦,就只是記錄下每一筆消費,等於就是一份「清單」,然後每個月結算一次,看看是否有超過總收入,是否有餘錢可以存下來。
事實上只有這樣的記帳是不夠的。改用手機notes記帳時,我會規劃出6大種類的消費,並且設定預算:
1)household spending(家庭整體支出)-包括房子的每月貸款、社區管理費、水、電、瓦斯、網路、手機、車子加油等費用,這項目的支出幾乎是占了整個月的50%。
2)saving(想要存下的錢):通常是占每個月的10%,有時是有目的存錢以支付大筆的稅金、保險金或家庭用具之類的。
3)grocery spending(生鮮蔬果):在美國大部分時候都是自煮,假日才會有比較多的外食機會,我會特別記錄當月每個禮拜花多少錢在這一類。(10%)
4)takeout food spending(外食費用):特別跟生鮮蔬果區分開來是因為我想提醒自己外食再方便美好,也是昂貴的享受,要適可而止,所以每個禮拜都會記錄所有外食費用。(10%)
5) household supply(家用品所需):這部分大多都是網路購物,包括衛生紙、清潔用品、廚房用具…之類的,每個月設定一個預算金額,分成Amazon/walmart/target等細項去記錄,以便了解自己的消費習慣,同時審視是否花太多錢在這一項目上。(5%)
6)entertaiment and enrichment(家庭娛費及子女教育費):包括每個月出遊、孩子的才藝課費用。這個項目占了每個月支出的15%,有時也因為節慶的關係,而有超支的現象,在編列預算時,經常在這一類上較為費心。
每兩週或是接近月底時,我會利用手機裡的計算機功能把每個種類的花費加總,把金額都記錄下來,審視自己這個月有沒有哪個項目超支了,哪個項目花費減少,在編列下個月的預算時,可以有一些彈性調整的空間,這樣每個月在花錢時,不會有惡罪感,因為所花的錢都是經過計畫的,不是隨心所欲的灑錢。
利用手機notes功能編列每月預算和實際支出
另外,在美國還可以搭配一個省錢app【Fetch Rewards】,只要申請好自己的帳戶,有任何的消費收據都可以拍照上傳到這個app上,每一筆消費至少可以累積25點,如果有購買到他們配合的商家產品,點數還會加好幾倍,同時在amazon、walmar、target網站消費的電子收據也可以連結到自己的email信箱去累積點數。這個app還會根據你上傳的收據,幫你統計你每個月的花費有多少,也可以成為一種變項的記帳方式呢!
一邊記帳,一邊累積點數兌換想要的禮卡
當你的點數累積達到3000點以上,就可以兌換禮卡(gift card),3000點可以兌換$3的禮卡,我都會累積到$5,再兌換成星巴克的電子禮卡,直接存到我的星巴克帳戶裡。金額雖然小,就當是自己辛勤記帳,換杯星巴克的咖啡犒賞自己吧!
Julie Wei
Julie We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