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桿菜鳥】 中文教學日誌(6) 那些兵荒馬亂的時刻

2022/09/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雖然在海外教中文已邁入第三年,原本開學前幾天備課時,還開心的自認為日漸上手,要慢慢脫離菜鳥的慌亂,果然就會在開學時發生一些雞飛狗跳的小事。
由於我們屬於假日學校,基本上沒有自己專屬的教室、教學設備,我們是租用當地的小學教室做為校舍。我們沒有使用教室內所有電腦設備、網路、電視影音設備的權利。所以,每次要上實體課,都得大包小包的攜帶自己的教學器材、課本、教材教具到教室去,老師們大部分會使用投影機上課,得在開課前花時間架設儀器。
回想這兩三年來,我在教課上感到兵荒馬亂的時刻就屬「架設器材」嘍!因為我的是蘋果的Mac book laptop,所以,光是要接上中文學校提供的行動投影機就要再使用轉接頭才行,而且每次上課都要背著重重的器材去。今年異想天開,自己買了一個掌上型的投影機,以為會更輕巧方便,結果,投影效果不佳,畫面過小,就算學生人數少也不適合,只好忍痛放棄這個提案。
關於這個問題,我目前嘗試提供給學生們一台Laptop和ipad共同觀看線上的學習資源,這也是因為學生人數少才可以進行的替代方式。效果如何,我們得再多上幾堂實體課才能得知嘍!
另外,因為我們一半的課程是線上課,在家上課時的電腦教學設備也是一樣重要,經常在開學初期電腦或網路出狀況。我遇到過的就有網路速度慢,在分享線上資源給學生觀賞或互動時,畫面延遲非常嚴重,影響教學品質。後來,只有花錢提升家裡的網速,以及盡量下載好要分享的教學影片,不要在線上課時再連線觀看,就不會發生影音延遲的現象。
由於線上課,我一樣需要教學生手寫中文字,在示範書寫時,我用ipad apple pencil同步寫給孩子們看,有時就會遇到ipad 無法與電腦連線,也無法順利在網課時讓孩子們看到我的示範。目前就是盡畫在線上課開始前,多嘗試連線幾次,確定ipad可以同步使用,這樣線上課寫字教學就會順利許多。另一個備案就是事先預錄中文筆畫教學影片,上課時直接播放給學生看,再從旁適時指導,只是備課時間會加倍就是了。
除了設備問題外,我也發生過跑錯教室的烏龍事,這是因為校方給予我們兩份不同的資料,指派給我們不同的教室,因自己沒有事先檢查,最後就是在開學日跑錯教室,連器材都架設好了,只能趕在上課前換教室,準備好自己的教學設備及器材,真的是氣喘吁吁兼冷汗直流啊!
能擁有多元的教學資源及設備對於教學上是利多,更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對我而言,上起中文課也更有樂趣,但是,只要器材鬧脾氣、網路鬧罷工,就一點也開心不起來了。有時,真的只能訓練自己,多準備一些繪本或是手作學習單,在危急時,就能派上用場,隨機應變嘍!
準備多一些紙本教材教具,不怕遇到電子設備鬧罷工
Julie Wei
Julie We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