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責結局短篇小說】轉學生(1)

2022/09/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二那年開學,班上來了一個新轉學生,特別的是他是從國外回來的華僑,支身一人回台灣就學。就這樣,身為大二班代的我,就被班導師指派任務,帶他認識校園環境、認識一些新朋友,總之就是協助他盡快能融入這裡的生活。
第一次見到他,就是個笑起來有點傻氣可愛的大男孩,不太像是個ABC。
「新同學,我是大二的班代,等一下你有課嗎?我可以帶你先逛逛校園。」
我在第一堂共同課結束後,就帶著他繞一繞我們校區,介紹幾棟我們平時上課會跑的校舍。
他似乎對我們的校園很有興趣,這邊問一下,那邊問一下,雖然我稱不上什麼地頭蛇,但至少也比他多在校園晃了一年,把自己所知道都告訴他。
「這裡可以搭校內公車上山,山上校區就是上體育課、外語課的區域。沒搭到公車,也可以走路。」我們學校位在山區,所以登山應該也要算一門體育課才是。
「你住學校宿舍嗎?還是外面租房子?」
他說他因為太晚報到,沒有抽到宿舍,於是,家人透過關係,幫他在學校附近找到租屋。他今天就是一路走來學校的。我聽到他住哪裡之後,搖搖頭,每天上課要是都用走路的,第一節課鐵定遲到,足足要走三十分鐘耶!
「同學,你可以搭捷運或公車哦!有app可以查詢到站時間,記得要買儲值卡,比較方便。」我帶他到學校右側出口對面的小7,指了指公車站牌,也幫他查好公車的號碼,甚至決定帶他進去小7買儲值卡。因為他看似無害的笑臉上,明白的寫著他真的沒在這個城市生活過。
「你真的從來都沒搭過公車?捷運?」我吃驚道。
「我們都開車,很近的就走路或騎腳踏車。」他說。
好吧!生活圈不同,大概就是這樣子吧!因為接下來我們各自有不同的選修課,分開前,他跟我要手機號碼,他說我是他第一個台灣朋友。我後來覺得自己應該是被他這句話引起惻隱之心,還教他怎麼使用Line,更方便和同學們聯絡。當然,我除了是他手機電話聯絡簿裡第一個台灣朋友,也是他Line上的第一個聯絡人。
「謝謝你,明天我們好像還有共同課?」他在離去前問了我。
「是啊!明天見。上課別遲到哦!」我笑著跟他揮手再見,決定明天把他介紹給我們班上的哲,一個我從高中就認識的男生,他應該可以算得上是個可靠正經的人,可以把我們的abc新同學照顧好。
哲果然很有義氣的接下這個任務,因為他修的課幾乎跟abc新同學一樣,只有少數一兩堂選修課不同。哲都騎機車上學,甚至說如果abc同學搭不到公車,他可以去載他來上課。看著他們倆有說有笑,已經有一些共同話題,像是籃球、網球…之類,我心想,太好了!這樣應該就沒我的事了。
慢慢的,一個月過去了,我發現abc新同學漸漸融入班上的氛圍裡,同學們大多都認得他了,上共同課時也都會和他打招呼,哲在社群網站發佈的照片裡,也有他一起去打球的團體照。看來,哲真的把他拉進自己的朋友圈裡了。
不過,明明他就和男生們比較熟,每到共同課時,他一定選擇坐在我周圍的位子,然後放一杯飲料在我的桌子上,說:「這杯給你。」
一次兩次就算了,到第三次出現飲料時,我忍不住問他:「你為何要一直請我喝飲料?」是誰跟他說了什麼嗎?還是他單純是懷著感恩的心請我呢?
「這裡的女生不喜歡喝這個嗎?我以前高中的女生們倒是都很愛喝台灣的手搖飲。」他疑惑的反問我。
「大部分的女生應該都喜歡啦!只是…一直喝…」我一手輕輕的拍拍他的肩膀,「會胖!!」
他停格了一下,應該還在接收我的訊息,然後,笑著點點頭說:「好,got it. 」
我們之間的對話,大致就是如此簡單平淡,雖然他中文聽說都算流利,可是在語言的理解上還是有些隔閡吧!至少我的感覺是如此。他的筆記全是英文,他也幾乎沒傳任何Line訊息給我,唯一一兩次也都是英文。我想,他鐵定不會中文打字。
在期中考前,因為abc新同學還未有跟全班同學一同出遊的經驗,班上竟然有好多人提議要一起去班遊,看來他人緣不錯。之前一年級下學期也有轉學生轉入,怎麼不見其他人這麼熱情的投入班級活動?
幸好班代不需要規畫班遊,自有熱情的康樂股長們主動籌畫這次的出遊活動。他們說為了讓abc新同學能體驗到我們的傳統班遊,這次要騎機車夜遊,還要抽機車鑰匙。我聽完大笑出來,abc新同學從來沒騎過車吧!到底是整人還是出遊?
沒想到,abc新同學說他有台灣身份證,已經準備要去考駕照了,只要能用英文筆試的話。
考駕照一事,幕後的推手應該是哲吧!因為他有車。我微微感到吃驚,abc新同學要融入我們的生活圈的腳步還真神速。連騎機車都學了?!
「我考過了哦!所以,這次請你喝飲料不會生氣了吧!」兩週後的共同課,他又坐在我旁邊,放了一杯飲料在我桌上。我睜大雙眼,看著笑嘻嘻的他。
「恭喜你,你太厲害了。」帶著不可思議的口吻,我好像看到他眼裡多了一點自信的光芒。不再只是個笑著無害、有點傻氣的男孩,不能再只叫他abc或是新同學。
所以,騎機車夜遊,是真的能成行了。
有點好奇他怎麼考過駕照的?除了難到連我都考不過的路考,還有全是中文的筆試題,他說,有英文版的考題。
「我花了一個禮拜在背考題,厚厚一本,應該有快一千題吧!台灣的考題好複雜。」他說。
可是,他做到了。不得不說,他有一點令我小佩服了。
Julie Wei
Julie We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