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簡化生活】心路歷程

2022/09/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近幾年來,極簡風逐漸盛行,尤其當日本整理家近藤麻理惠(Marie Kondo)的實境秀【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在Netflix上映後,遠在美國的我也感受到這股旋風般的浪潮襲來。在美國認識的友人開始會在閒聊時,討論起「極簡」這個議題,或在Youtube channel上,也開始觀注起提倡在生活中落實極簡主義的影片。
跨海搬家這件事是促使我開始想在生活中實行「簡化」的關鍵點。
我深深記得八年前,剛要從台灣的租屋處跨海搬家到美國加州,直到要去機場前的那個下午,我和先生還在未尚整理好的房子裡揮汗忙碌著,連遠在中部老家的爸媽也被我臨時叫來新竹,一同整理租屋,好趕在出國的前一刻,把房子完好的交回給房東。
由於搬家的時間有些匆促,海運搬家公司提早已經將我打包好一箱箱的物品都運走了,然而當我再打開鞋櫃,看到我竟然還有十幾雙的鞋子,有些鞋子我甚至都不記得自己擁有過。客廳的角落還堆放著兒子們收不完的玩具,衣櫥裡也還有一些帶不走的衣物以及許許多多買了不常用的電器、鍋具以及清潔工具,當下真的感到頭昏眼花,有些無法呼吸。
幸好我親愛的爸媽協助我把剩餘的物品分類,再也不想留的就直接丟棄了,能再被利用的就交給爸媽帶回使用,在一陣匆促忙亂之中,告別了台灣。
因為這一趟跨海搬家實在是太辛苦了,所以在北加州找到落腳處之後,我開始對於要擺放在家中的東西多一點覺知。然而,當時因為兒子們尚年幼,他們喜歡玩的玩具、使用的物品、書籍、衣物十分多且雜,加上在美國購物,經常都是以量制價,尤其到Costco購物,更是以「大及多」聞名。所以,實行起簡化生活的能力仍舊只處於「知」易行難的階段。
直到三年前搬進自己的新家,才真正開始去執行生活簡化。
盡量維持開放空間的舒適感
因為又要再度搬家,所以,在搬家前很有意識的、「用力」的執行斷捨離,加上孩子們脫離幼兒期,可以捨棄的物品更多。簡化生活的目的在於維持居家環境上乾爽好整理,不必達到「零雜物」,而是減少雜物的堆積,盡量只買需要用到的物品,而不是跟風、跟流行而買的裝飾品。
由於所居住的區域交通方便,購物也很容易,所以,不需要屯積大量的食物及生活用品,只留存一週至一個月內需要的份量即可,真的不夠了,要買也很方便。我的作法是,每次購買一週所需的生鮮蔬果、各種食材,讓冰箱也有足夠的空間維持低溫。
每一季的衣物不必過多,能在一週兩次清洗衣物之間足夠替換即可,尤其是孩子們,衣物的耗損率極高,加上一直在成長中,所以,過多的衣物反而造成浪費。當衣物破損或過於短小時,再適時添購新的即可。
廚房裡的鍋具也維持在「夠用」的數量內,我只擁有兩個炒鍋、三個湯鍋。廚房的檯面上也只有電鍋、壓力鍋、咖啡機及煮熱水壺。當然還是有購買後極少使用的電器物品存在,像是麵包機、小型果汁機、電磁爐,使用的機會少,卻又捨不得送走。因為仍舊喜愛這些電器用品,決定還是在櫥櫃中保留一個位置給它們。
雖然每日廚房的流理台上總會有需要烹煮的食材、鍋碗瓢盆占據,許多零星出現的雜物,沙發上、客廳裡也會有孩子弄亂的抱枕、書籍和玩具,但是,只要做到物歸原位、使用過後就整理,通常到夜晚就寢前,就能還給明天的自己一個乾淨、舒適的空間。
因為房間的空間不大,盡量不再設置任何置物箱之類的東西,盡可能的不擺放雜物,床邊擺放的小桌子用來放置正在閱讀中的書籍、眼鏡、充電中的筆電、手機與手錶。
每日整理收到的信件及包裏,拆開的紙箱及信封、廣告信件立即丟入家中的回收桶,只保持需要留存的帳單、通知信件,一段時間之後,再將這些暫時留存的帳單用碎紙機銷毀。需要長期保留的文件則放入資料夾中,統一整理,尤其像是房屋的貸款相關文件、車子購買及保險的文件…,就會放在資料夾中留存。
家中雜物少了許多之後,生活的空間也跟著寬廣些,心境上的舒適程度也提升很多,待在家中也不會那麼容易感到煩躁。真正體會到簡化生活後心靈上的輕鬆感。
目前無法做到更簡化的部分是家中的藏書區及屬於孩子們的書桌及玩具櫃。我自己從小就喜歡書,雖然閱讀的速度不快,也經常讀過就忘,可是,就是喜歡實體書拿在手上很踏實的感覺。孩子們小的時候也購買了很多書,多年下來,累積了兩大書櫃滿滿的中、英文圖書。隨著孩子們的成長,家中的藏書也已歷經兩至三次的斷捨離,仍舊還是屬於十分「飽合」的狀態。但是,因為喜愛,所以這些書有存在的價值。當然之後也會再繼續進行書的斷捨離。
而關於孩子們的書桌及玩具櫃區域,就真的是脫離我的掌控了。因為那些區域屬於孩子們的管轄範圍,充其量,我只能經常帶著他們做整理、斷捨離,提醒他們可以捨去那些他們再也用不到的物品及不喜歡的玩具之類的。我的孩子們不是天生的整理家,但希望透過我們在生活上的實作練習,可以漸漸培養他們生活簡化的思維和行動力。
心愛的中英文藏書們,塞滿了書櫃
你也有屬於自己的簡化生活哲學嗎?歡迎與我交流,在簡化生活方面,我一直都繼續在學習和嘗試找出更適合自己及家人的生活方式。可以確定的是,簡化生活,也減輕了打掃家中、整理家務的份量,讓家務的重量輕盈許多呢!
Julie Wei
Julie We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