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莉莎白

信仰,國家,君主;是靈魂的超脫,政治的舞台,宗教的象徵。
血統,世襲,效忠;是血緣的價值,既得的享有,意識的結盟。
囫圇吞棗翻讀伊莉莎白一世與都鐸王朝,這是電影「伊莉莎白」原著小說。以往搭長途飛機的時候,看兩三部電影再睡一下或者書寫一段,就會抵達達目的地,也不會覺得太無聊。有一次往加拿大的飛機上( 當然是疫情爆發之前的事了 )我從伊莉莎白的電影中抽離,旅途的書寫帶來些微的清醒,當時隨筆寫下章頭的一段話,是我對電影劇情的個人觀點,對照原著小說,電影劇作約莫演了半部。
英國的海事精湛歷史明載,她的海軍貴族開疆殖民擴張國界,她的御用船長搶奪財物換取收益,儘管威尼斯人稱伊莉莎白為「海之女王」,貴為海上霸權的英女王所關心的不見得是軍事上的榮耀,更務實的是得估算每次她所投入的資金,究竟能換得多大一筆收益?童貞女王也得有錢才能撐起場面過生活!
以前唸書的時候有過一門必修課,學財管的都知道叫投資理論與策略,我們的教授就像伊莉莎白一樣盛名遠播,參考了他的課程計劃後,我承認投資管理,證券分析與企業評價是科學,但課程內容所指的藝術從何而來?
最近讀「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作者引用了英法國小說家珍·奧斯汀與巴爾札克筆下的男男女女所處時代的社會背景為他的財富分配學術研究著作為破題。
向來對金融經濟發展史有點興趣的我讀到英法小說,也想起美國電影「亂世佳人」的原著小說,同樣也呈現資本及財富分配不均的深層結構,幾世紀以來並未因為民主社會可以人的才能和努力而有所改變,資本報酬遠遠勝過勞動報酬,就如同我現在靈感興緻一來.......勞動報酬沒有,只是書寫聊備一格,然後為假日劃下句點,在凌晨時分!(是有那麼點藝術氛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很喜歡《莊子‧養生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也喜歡《孟子·盡心篇下》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吾于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喜歡讀著讀著而茅塞頓開的時候,那種究竟的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