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術觀點:從懵懂到手熟爾|20230504

2023/05/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講觀點前,咱們先來聽個故事。
某日,一對情侶血拼回來,女的滿血,男的殘血。文組女友正在一一檢查戰利品,她說道:「欸,你不是化學系的嗎?這貼紙撕掉後黏黏的要怎麼辦?」理工男友說:「找有機極性溶劑塗下,很快就可以去掉殘膠。」她用不滿微怒的語氣說:「你是不是嫌我笨?故意講我聽不懂的!你是不是不喜歡我了(以下省略七七四十九感性用字)……」他用著急的語氣回:「我沒有。極性分子跟極性分子通常可以互溶,像是酒精、指甲油可以溶解黏膠(以下省略三百字邏輯辯駁)……」

什麼是道法術?

道法術用語原出自道家,講述「修行的層次」,道是修行的終極狀態;法是修行的方法論,著重原理的為什麼做、如何做;術是實務上的行動,著重做什麼、如何做。法就像讀武功秘笈,術則是師父灌頂讓你知道內功的氣怎麼運行,根據師父個人經驗,教導實際練習姿勢哪裡要微調、實戰注重什麼。本人覺得這個框架很適合說明直覺智慧、知識與實務技能的三者關係,以及解釋為什麼嫻熟理論的書生不能完全轉換高產能的員工。
上述故事中,道是電磁力作用,法是分子間化學作用力,術是酒精、指甲油中的丙酮可以去掉殘膠。
道的層次可以解釋的範圍極廣,上至星辰,下至糞土,但大多數人聽不懂,也不想聽; 法的層次聽起來很有道理,但都是在理想的理論中建樓閣;術的層次,會遇到許多有的沒的限制條件與突發狀況,缺東缺西,缺錢、缺利、缺人和等等……。書生之智能不能轉換為員工產能就要看這階段公司的內訓能力,看是恃法貶術或變法通術。
道的層次,太複雜了,有空再論。在溝通方面,法層次的語言跟同專業的人溝通很快,因為大家都把各自的知識與經驗打包成一個個關鍵術語,有效降低溝通成本;術層次的語言專注在使受眾能了解,引發受眾行動(例如廣告往往是最佳利率,執行卻是總年化費用率)。

了解道法術,干我什麼事?

理解框架,可以幫助你根據受眾定位溝通,有效降低溝通的時間成本,有助於避免「知識詛咒」(我必須吐槽,知識詛咒一詞,對一般大眾而言根本也是知識詛咒),避免你對專業人士講「外行話」或被非專業人士要求「講人話」。
除了訓練溝通外,也可拿來定位自己所知所行在哪個層次,那邊需要補強,才能更好發揮市場價值。當一個人善於在法與術間轉換,有較大的機會接近道。

總結

由道至術,愈加具體,愈精準限縮特定條件;由術至道,愈加抽象,愈具有泛用性。
庖丁解牛臻近道,庖丁屠牛本是術。
筆者曾經在相關問題被問倒了。仔細想想若能好好思考並給出答案,相信對任何處在逆勢的你我都能有所幫助。遂透過閱讀,雜揉筆者體悟,輸出從弱者觀點思索的競合策略和戰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