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英文]用"笑話"來學化學!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被傳染的流感轉嚴重了,只要一坐臥試著想休息,就咳到靈魂要出竅,整晚、整天無法睡,接著就開始發燒。難受欲死,又無法好好休息,什麼事都無力去做。想想"笑是良藥",決定來收集些笑話讀讀,讓自己開心舒服一點。
最近正好在研究化學元素,就找些化學方面的笑話吧!
文中我將找到的、喜歡的化學笑話,按化學主題分類,先概略點出該主題的知識點,讓大家(恢復一下)記憶也才能正確的理解這些笑話並學到些化學
英文笑話我補了翻譯,不完全切題的笑話則進行了改寫。這邊收列的化學主題,包括:化學實驗、原子結構、及元素週期表最終成果,如下:

關於化學實驗

"做化學實驗就像煮飯,但...千萬別舔湯匙!!"

酸鹼測試

有同學拿石蕊試紙在紫黑墨水瓶里蘸了下,拿去問老師這個試紙檢驗出了什麼。老師慌張驚問,
「你從哪兒找到這麼強鹼的東西!」
(-石蕊試紙:彩虹般的酸鹼色表,如紅色(pH1超強酸)/橙(pH3強酸)/黃(pH5弱酸)/綠(pH7中性)/藍(pH9鹼性)/靛紫(pH11強鹼)/紫黑(pH14超強鹼)
*概念是如此,具體pH值與顏色對應會依各廠牌試紙而不同。)

溶解與溶液飽和度

"If you're not part of the solution,
you're part of the precipitate."
"如果你不是解決方案的一部分,
你就是沉澱物的一部分。"


*solution=溶液=解決方案
(當溶液飽和時,再加入的溶質,只會成為沉澱物。)


關於原子、質子、中子、電子

1.原子(Atom):世間萬物是由原子組成( "make up")的
A: "Why don't scientists trust atoms?"
B: "Because they make up everything!"
(A:"為什麼科學家不相信原子呢?" B: "因為它們什麼都愛瞎編!"
*Make up是"組成"跟"瞎編、說謊"的雙關語。)
2.原子結構:原子由原子核(質子、中子)及電子組成
(1)質子(Proton):帶正電(Positive)
"Think like a Proton, Aways Positive."
("像個質子般思考,一直保持積極正向。" Postivie=正電=積極正向)
(我很喜歡這句!查到這則笑話時,看到不少把這句話、圖做成T恤賣的圖...
唔,想買來穿~~)

(2) 中子(Neutron)不帶電(no charge)
A neutron asks the bartender, “How much for a beer?”
The bartender gives him a smile and says, “For you, no charge.”
(一個中子問酒保說:"一杯啤酒多少錢?" 酒保微笑著回答:"你的話,不用錢。"
*No charge
=不帶電=不用錢)
(3)電子(Electron):帶負電
A:"I think I lost an electron!!!"
B"Are you sure?"
A:"Ya...I'm positive."
(A:"我想我把我的電子弄掉了!!!"
B:"你確定嗎?"
A:
"是...我變成帶正電的了。"
*positive=肯定=帶正電。當一個電中性的原子,失去了一個電子(帶負電),則該原子會變成一個帶正電的離子(ion)。

關於元素週期表

元素週期表主要分為1A~8A族,及B族過渡金屬,同族的元素通常會有相似的化學特性。
幾個青年在玩文字接龍遊戲,要說出同一部首四個不同字。
普通青年:江河湖海。文藝青年:琴瑟琵琶。
化工青年:類金屬元素的"硼矽砷碲",並追問:要不要再來五個字的?
其他人沉默...
化工青年:B族過渡金屬裡的耐高溫金屬元素"鈮鉬鉭鎢錸"。
其他人含淚問:那六個字呢?
化工青年:8A族惰性氣體的,氦氖氬氪氙氡(推眼鏡),
10個字的話,B族過渡金屬3B到2B,鈧鈦釩鉻錳鐵鈷鎳銅鋅
要更多15個字也可以(得意),我給大家背一下鑭系和錒系,
鑭系是鑭鈰鐠釹钷釤銪釓鋱鏑鈥鉺銩鐿镥...
錒系是...

(這則化工青年的答案,原笑話中只是隨便挑幾個同部首完全不相干、無邏輯的元素塞答案,我把它重新增補改寫了。)
上述提到的各族元素,大家可以拿張"元素週期表"找找看。含注音的"元素週期表",可到我之前寫的[化學]別唱"孤勇者"了,唱"元素週期表歌"更酷!歌詞"元素週期表"記憶諧音的正音改編找到喔。
元素週期表中的每個元素都會標上元素符號(如圖中的O、Mg)及元素名稱(如圖中的Oxygen、Magnesium。當然在台灣的課本裡,元素名稱會是中文的氧、鎂)。
"I saw oxygen and magnesium holding hands, and I was like OMg!!!"
("我看到氧、鎂牽手,我整個(反應)就是..我的天啊!!"OMG是網路用語Oh My God(我的天啊)的簡寫。)

另外補充,氧、鎂的牽手結合稱為氧化鎂(MgO)可做為防滑粉,常用於競技體操、棒球投手、攀岩等運動中吸手汗用。( Louis路仁甲 知道你喜歡打棒球,這段是特別為你補充的^^)
*左上角的數字稱為原子序(序有序號的意思,字面解釋就是該元素的原子排在元素週期表的第幾號座位。而排序的依據是該原子有幾個質子,原子序=質子數。這是國中必考的。)
-1A族鹼金屬(氫鋰鈉銣銫鍅)--高度活性,易燃易爆炸
一位女學生想把一大塊放到水里,不確定會發生什麼,於是去問教授。
教授跟她說:「放之前先把水攪拌五分鐘。」
女學生不解問:「為什麼是放鉀"之前"要先攪拌五分鐘呢?」
教授說:「這樣我就有充足的時間逃離爆炸半徑了!」
A: "How often should you tell a chemistry joke?"
B:"Periodically."
A: "你應該多久說一次化學笑話?" B: "定期地。"
(*元素週期表(Periodic Table),Periodic就是週期性的意思。)
元素週期表的縱行為"族",而橫列為"週期"。每一週期的元素,性質會由左而右呈現規律性的變化。"元素週期表"當初便是因為發現相關元素會有這種週期變化而創造出來的。
先就整理到這裡囉。希望你們會喜歡,並對你們有幫助^^
P.S.不知道是否真是"笑是良藥"的關係,邊看邊寫時,我好像真的覺得身體好些了,神奇~!

>>延伸閱讀:

如果大家有喜歡我的文章的話,歡迎追蹤我<溫紅一杯>或我的專題🌳<安卓亞的學習知識樹>。也希望能按個愛心💖、留個言💬,給我點支持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9會員
72內容數
過去的自己非常愛讀書,但讀得非常無方法、無效能。 為了孩子不再走無效痛苦而錯誤的學習道路,也為了我能平反"自己讀了那麼多書又有什麼用"的評語,我決心把 『如何高效學習』這檔事給弄清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