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案之後/談「備份」的觀點

2022/09/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有很多成品是靠「電子檔」傳送的,不論是文件、圖檔,或是其它資料。或許還會有些實體的成品,但我大部分的完成品都是用word傳送過去,或是上載到雲端,請對方收取。結案之後,這些東西呢?
以前我就有「備份」的觀念,最早在寫小說時,那時還是學生,根本沒有電腦,小說是一個字、一個字寫在稿紙上,等寫完之後,要寄給出版社之前,我會先影印一份,再寄送出去,等確認出版社收到,才會鬆口氣。雖然成本略高,但還算在可接受範圍之內,而且也省了很多麻煩。
曾經聽過一個例子,有位言情小說作家跟我一樣也都是用手寫的,有次她寄出稿子之後,出版社左等右等,遲遲等不到,就跟她聯絡,對方當然說她早就寄出去了,但是出版社沒有收到是事實,那名作家寄出去也是事實,寫一本小說估且算她花1~2個月的時間好了,那可是心血啊!最後,那位作家欲哭無淚,只得重寫。不過,我想也不可能跟前一本一模一樣了。
如果有備份的話就好了啊……
在我聽到這個故事之後,也得到了很大的警惕,自從文字工作以來,能夠備份我都盡量備份,有時候也會發生備份之後找不到的狀況發生,但至少大部分的狀況都能獲得解決。
更常見的,是我在兩個月、三個月,甚至一年前給案主的檔案,甚至都已經結案了,而出版社書籍從我交出文稿到出版的中間時間,可能會兩個月到一年不等,所以等編輯想要進行下一步時,一時找不到,就會回頭問我上次那份檔案我這邊有保留嗎?十次中,有九次我都可以很快速的從備份當中找給他們。
至於如何備份?我覺得現在網路很方便,所以一般我在結束案子,要寄文稿時,會寄MAIL,因為電子信箱有備份的功能,如果要搜尋的話非常方便,通常1~2分鐘就可以完成,迅速的回覆。
再來就是GOOGLE的雲端,最近我開始使用Dropbox。我想,應該還有很多類似的雲端空間的平台可以使用,就不一一細述,只以我常用的方式提供。
除了雲端之外,我也會隔一陣子,把電腦裡的檔案存到隨身碟,一個不夠,可能會存兩個。
話說回來,這麼多的檔案留在身邊,到底能做什麼?以書稿來看,出版之後,還有保留的必要性嗎?但如果版權到期,想要重新出版,或有其它計劃,有原先的檔案,不是可以省了很多麻煩嗎?這裡講的是我個人的書籍部份,那其它的案子則會視情況而定,整理一些時間相當久遠,確認不會再從我這邊詢問是否有保留或備份的情況發生,再清理我的電腦。
現在很多人利用LINE通訊,而LINE也能夠傳輸檔案,但有保留時間,我也曾經有一、兩次的情況,對方希望我將「上次」或「上上次」給他的檔案再給他一遍,結果在LINE上一看,早因為「過期」而無法在當下解決他的問題。當然這不一定會造成我的困擾,不過,把它視為接案的「售後服務」,能夠解決他人的問題,讓合作的對象覺得我們是可信賴的,也是延長接案人生的細節。況且,對我來說不過是舉手之勞。
接案的過程中,有一些以前沒有發現到的細節,往往是狀況發生之後,才覺得如果當時怎麼做可以做得更好?就可以讓事情更加完善了,這也都是經驗或是血淚史換來的啊……
76會員
247內容數
提供新手創作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