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次再見—2022年10月號283期《蒲公英希望月刊》

2022/10/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志明!志明啊!你竟然那麼早走……哈哈哈!」文雄趴在棺木旁,躺在棺木裡的則是他的學生。他模仿電視劇上的葬禮,一句話沒講完就笑不停。志明也跟著笑出淚:「我果然不要這種風格。請扶我起來。」
一口棺木橫亙在房間中央,旁邊放滿各種葬儀用具,不知情的人還以為來到葬儀社。但這裡原本是文雄的書房,要不是前陣子被詐騙,文雄不可能會丟掉珍藏一生的書籍,更想不到會籌辦別人的生前告別式。
沒想過的下半生
文雄家世顯赫,又曾是知名大學的教授,在地方上一直受到景仰。然而退休多年後,漸漸不諳世事,聽信了遠房親戚的話術,掉進靈骨塔詐騙的圈套。損失大筆錢財已經讓文雄十分難受,更慘的是旁人無法同理。妻小雖然不會當面數落文雄,卻對他的意見置若罔聞。當全家決議把因詐騙買來的物品,全放進文雄的書房時,他氣得大罵:「我是糊塗了一次!但可不是老糊塗!」最後仍然只能清理掉大部分的舊書。
被詐騙的事很快就傳遍鄉里,文雄根本不敢出門,怕極了鄰人不經意的關心。他乾脆把自己關在書房,整日與棺木為伍。即使是忘年之交的志明來電,文雄仍警戒得宛如又要面臨一場詐騙,受不了照三餐響起的鈴聲,文雄終於接起電話,另一頭的志明聲音微弱卻語氣爽朗:「老師,我生了場病,醫生說時間不多了。我想辦場生前告別式,因為十分信任您,希望您能幫忙……」
和過往告別
風和日麗的一天,文雄推著坐在輪椅上的志明,來到家裡的書房。志明就像逛市集,細細看過每個葬儀用具,還試躺了棺木,和文雄演起送終的戲。文雄許久沒笑得如此開懷,卻也好奇志明為何毫不忌諱。志明淡淡地回答,自從生病後,吃什麼、去哪裡,沒一件事能自己做主,「我需要點肯定,現在至少能決定要躺進哪副棺木,您知道這種感覺嗎?」
志明話鋒一轉,表示想去海邊,文雄只好招了台計程車。稍長的車程上,志明已經露出疲態,文雄卻沒有勸他回家休息,明瞭他忍著病痛也要任性一回的心情。
最初和最後的夢
輪椅會陷進沙灘裡,志明只能抓著文雄,緩慢前行,但文雄也不算強壯,一不小心,兩人一起跌在沙灘上。離海還有好一段距離,但他們不急著起身。文雄問:「你還記得駕駛帆船環遊世界的夢想嗎?」志明回答:「總是在工作與家庭奔波,我想起來時,已經在病床上了。那您呢?」文雄苦笑:「我錢都被騙光,身體也不好了……」
志明打斷文雄的話:「您並非走到絕路,仍有很多選擇。我也還沒,所以我要在這片沙灘,跟每個來看我的人說:『你可以的。』」
「躺在棺木裡,大家獻花時,突然抓住手說:『我有話跟你說』怎麼樣?」「你的生前告別式是專門要嚇人嗎?」「我是主角欸!」其他遊客發現倒下的兩人,紛紛趕來要扶起他們。他們的笑語卻不絕於耳,如同在沙灘上玩開的孩子,想像著有天會到達海的彼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從1995年開始說故事,喜歡傾聽每個人的心聲,見過好多次小小的希望,居然飄散到意想不到的角落與國度,成為最美好的祝福。如果你的生活也有些沮喪、迷茫,在此時看見了我的文章,希望你能給我五分鐘,讓我有機會點亮你心中的溫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