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兩次機會—2023年5月號290期《蒲公英希望月刊》

2023/05/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早就有客人預約剪髮,秀美安排學徒宜蓁先去開店。但她到了理髮店,只見客人站在外頭苦等。秀美沒生氣,服務完客人,就四處尋找宜蓁,照三餐打電話,還等了幾日。無奈仍不見蹤影,她只能在店門口重新貼上徵人啟事。
沒有人天生壞
秀美的理髮店在社區裡小有名氣,一來是她的剪髮技巧不凡,二來是她的學徒「不平凡」——她收過的學徒,不是早早輟學便無所事事的年輕人,就是曾入過少年監獄的更生人。她不在乎這些人有沒有美髮經歷,手把手耐心傳授技術,給他們比一般學徒還高的薪水,更格外寬容他們的特殊狀況,哪怕遲到、早退、翹班,甚至一聲不吭消失。
秀美並不是濫好人,她只是「決定」要相信學徒們的難處。舉凡同父異母的妹妹染上毒癮;媽媽的同居人施暴得上警局;爺爺癱瘓、大伯欠錢,但家有老老小小要照顧……聽起來越像編出來的肥皂劇,秀美越明白他們就活在惡性循環的世界裡,自然也不會過分責怪他們不負責任、衝動行事——因為過往的秀美也是如此。
你可以不一樣
父親嗜賭成性、母親偏愛幼弟,使得秀美不得不中斷學業,打數份工維持家計。她還記得那一天,只是去看場電影,回家竟被痛打一頓,怪她不為家庭著想,要她把身上的錢都拿出來。當晚,她憤而離家,與男友私奔。之後,她有過幾段短暫的婚姻,卻總是遇人不淑,因著另一半頻繁出入警局,連警察都看不下去相勸:「妳要不要給自己改變的機會?」
這句話喚醒了秀美:她不是油麻菜籽命,可以選擇不一樣的生活。儘管跌跌撞撞,她掙下一家小店,能夠安身立命。從前她沒體會過完滿的家庭,如今快六十歲了,她也習慣一個人的日子。但她把養育孩子的心願,轉變成拉迷途青年一把的動力。
因此,宜蓁再度出現於店門口,希望能回來工作時,秀美沒有拒絕,可是鄭重地說:「這次我能接受妳不告而別的理由,可是希望妳會反省:妳討厭父母自私自利,妳看待工作卻一樣我行我素。妳要不要給自己改變的機會?」
因為有愛
宜蓁聽進了秀美的話,不僅穩定上班,還會在午休或下班的時候,勤加練習技巧。開始有客人指定宜蓁剪髮,而秀美也招了新的學徒詩涵,一起為日益熱絡的生意打拚。
母親節前夕,許多婦女都來剪髮。人多手雜,秀美發現收銀機的金額有異。當天下班,她就撞見宜蓁質問詩涵。原來是詩涵的男友欠債,出於心急,詩涵偷了錢,恰巧被宜蓁看見。秀美還在斟酌此事該如何處理?現在出面是否恰當?就聽到宜蓁說:「如果妳真心認錯,我可以陪妳和秀美姐道歉。但妳得好好想想,要不要給自己改變的機會?」
聽著詩涵悔改的哭聲,以及宜蓁的諄諄教誨,秀美因此露出欣慰的笑容。她無法扭轉學徒們的家庭,也不想以她們的第二個母親自居;只要知道她們有為自己努力的意念,更有為人著想的心,秀美就覺得母親節不再充滿遺憾,終於有了愛的意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從1995年開始說故事,喜歡傾聽每個人的心聲,見過好多次小小的希望,居然飄散到意想不到的角落與國度,成為最美好的祝福。如果你的生活也有些沮喪、迷茫,在此時看見了我的文章,希望你能給我五分鐘,讓我有機會點亮你心中的溫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