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戰分批買進高股息型ETF

2022/09/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ETF

用定期定額加上零股的方式進行,兼顧了想下單的癮頭又能最大程度保留存款。

大家好我是麥子,原先計劃下半年休養生息不再買股的,不過目前股巿處在相對低檔,不多少買一點還真過意不去!好啦!我承認我只要超過一個月不下單就會手癢難耐,但又考慮到現金水位在安全值之下,也就換個方式用定期定額加上零股的方式進行,兼顧了想下單的癮頭又能最大程度保留存款。而在之前的分享中有提到,我想存的高股息型ETF標的,是00915凱基優選高股息30ETF,但打開證券商的定期定額扣款清單時,才發現裏面可以選擇的標的並不多,裏面並沒有這檔最新的ETF,如果我執意要以這檔為長期存股,就只能每個月手動買零股囉!但這實在有些麻煩。
我在上一篇的分享中有提到,我想進行的策略是兼顧被動與主動的買股方式,所以定期定額扣款的方式是不能少的,所以只好退而求其次就選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ETF,因為實在沒得選就只有它符合每年存三張的理想規劃,但其實選這檔要比還沒有經過時間考驗的00915凱基優選高股息30ETF,還來得穩妥多了!優點是內扣費用較低,且股息發放穩定能順利填息,在今年股巿下跌的時候相對抗跌,只是買進的成本上要比新發行的ETF高一點,但其實也不用太計較!在每股25元以下都還是我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我在九月十五日的時候,設定了每個月十六日自動扣款二千元,經過實際運作後買進118股,再加上最近手動買200零股,這個月已達成250股的目標,整體的平均成本在16.79元,而零股買進的價位依據以本月自動扣款的股價以下,每個月的月中以前不買股,月中過後基本上當月的重大支出與帳單都繳清了!這時扣掉半個月的生活費後,就有把握清算出能存下來的錢有多少,而為什麼自動扣款要設定在最低程度的二千元,因為這是我在經過經濟能力試算後,所得出的最輕鬆可負擔的能力範圍內,而每個月不足250股的部分以月中過後,以買零股的方式進行,依據當月經濟狀況可彈性調整保持靈活度。
定期定額買進的優點是,你可以控制手中的資金在最小壓力下投資,理想的狀況是每個月撥出一筆可投資的金額後,還能存個一、二千元下來存到銀行去,而非每次投資完後存款秒歸零,這樣無疑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所以追求股數成長外也要兼顧存款能夠緩慢成長,資金控管是基本功一定要做好,才可以讓自己的投資無後顧之憂。而每次領到的股息我會以千元為單位,不足千元的部分就滾入投資款中,滿千元就轉帳到緊急預備金的帳戶裏,今年到目前為止所領到的股息,去除零頭後還有四千元進帳,雖然領了股息卻賠了價差,但心理上還是好過很多,畢竟是長期投資可以對短期內未實現虧損視而不見,只要有息領一切都好說,除非選錯了!選到了地雷型ETF!跌下去漲不回來的那一種。
#5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麥子
麥子
專注投資ETF與個股的投資理財學習者,與大家一起學習如何早日財務自由,分享投資的過程與收獲,內容資訊僅供參考不作為投資建議,也不作為推薦與買賣時機,請大家在投資上需有獨立思考,並自行判斷是否正確,不負責讀者之跟進操作所帶來的損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