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資金控管到投資配置1

2022/07/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投資之前要先學會控管與配置

一個穩健的資金控管,取決於是否有對的優先次序?

大家好我是麥子,最近我試著從方格子創作平台上,找尋一些投資理財方面的文章閱讀,卻發現有很多的內容都要付錢訂閱,所以我只好回去You Tube影音平台上吸收免費新知識,把最近學到的東西再用自己的理解,整理出來在這邊跟大家分享。首先我要感謝有一群人願意免費分享知識,而我既然白白得來也要白白的給出去,所以請大家可以放心,我是不會把我的專欄設為付費訂閱制的,老實說收也收不了多少錢,而我也不是靠寫文章吃飯的,又何必多此一舉而忘了初衷呢?分享應該是件快樂的事情,而不是為了收錢而寫!
好啦!讓我們言歸正傳,在今年股巿崩盤低迷之際,相信有許多人在投資上來不及反應,股票被套牢在高點也就算了!重點是在風險控管不足之下,導致負債的發生率大大提升,更別說是用融資的方式買股票,弄到最後連生活費都要賠進去。這也讓我去反省與深思自己,是否已走在汲汲可危的鋼索上,有一種過度投資而陷入嚴重曝險的狀況?當我檢視自前的資產配置時,發現竟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投入在股巿中,只剩最多百分之五的現金可以應急,重點是這百分之五的現金還不足一個月的基本工資,這還真是令人捏把冷汗!看來當務之急我應先提高現金存款水位再說。
先建立對的優先次序
一個穩健的資金控管,取決於是否有對的優先次序?當每個月的薪水下來後,第一件事情就是預留這個月的生活費(所有基本固定開銷與各類帳單),繳納一定額度的保險費(我買的是防癌險、意外險與儲蓄險),接著是可以存下來的錢作為緊急預備金(我目前是嚴重不及格的),最後才是撥出一筆閒錢投資股票產生股息現金流,而股息現金流將可再回流到其他三大面向上,我的規劃是將股息轉入緊急預備金帳戶。上圖就是一個最基本而健康的資金控管流向圖,而為了增加下面二個面向的水位高度,就得有所犠牲而減低不必要的享樂,並減少購買非必要的東西,盡可能的把錢省下來。
#4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麥子
麥子
專注投資ETF與個股的投資理財學習者,與大家一起學習如何早日財務自由,分享投資的過程與收獲,內容資訊僅供參考不作為投資建議,也不作為推薦與買賣時機,請大家在投資上需有獨立思考,並自行判斷是否正確,不負責讀者之跟進操作所帶來的損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