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諺語で尋Better Life #32

2022/09/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覓心不得 安心已竟》

一 口十

「天時地利人和」

「Favorable timing, geographical and human conditions. 」

「天の時・地の利・人の和」(天の時と地の利、そして人の和があってこそ大事が成し遂げられる)

~ 禪宗故事 ~
今天來分享禪宗東方第二代祖師慧可和他的導師達摩祖師的師徒因緣。
據說,二祖慧可的母親在懷孕的期間,房間裡經常能看到一種特別的光,於是就把他取名為神光。
神光自小接受儒家教育,對佛學哲理也有興趣,所以讀遍各家經典,並且出家修行,一心一意想追究人生真理、佛學真諦。
當神光來到少林寺學習,請教佛法的時候,達摩祖師正在面壁修行。
於是,神光就站在外頭一直等著,巧逢冬雪之際,當達摩祖師看到神光,大雪已經蓋過了神光的雙腳。
達摩祖師問神光,「你找我有什麼事?」
「我的心無法平靜,想求祖師幫我安頓。」
前來請求達摩祖師的人,多的數不清,有各種各樣的目的,達摩祖師早就習慣了。
達摩祖師想確認神光是否真的與眾不同,所以故意考驗了神光。
沒想到,神光終究沒退縮,反而取出刀子,割下一隻手臂,表明了決心。
達摩祖師見狀後便問,「你說要我幫你,你的心呢?拿出來給我看看。」
少了一隻手臂的神光,非常感激達摩祖師提點了他,他一點也不覺得疼,趕緊回話:「我找了,但是,沒有。」
「放心吧!你的心已經安好了。」
因此,兩位大師結下了師徒情。
深夜立雪,求法斷臂的神光,一直跟著達摩祖師修行,並改名為慧可,亦被尊稱為大祖禪師。
** 小小心得 **
我相信每個人身上多少都有疑問,有些小,有些大,然而這些疑問,或許不是此生才有,而是累世的堆積。以現代人的名詞來說,可能就是性格的缺陷,或者原生家庭的傷痕等等。
每一次的輪迴與轉世,前生也好,來世也罷,甚至是當下的念頭,其實都是在尋求「安」和「定」,平靜與穩定。
在對的時間點,對的地方,遇上了對的人,就像是拿到一把正確的鑰匙,對齊了齒輪,一瞬間,就能輕易將塵封的深鎖給解開,入眼而來的是光明、溫暖、和希望。
原來,千年以來找尋的東西,並不存在於世,而是在於方寸之間。
認清的不是法,而是自性;需要的不是解,而是堅定。
當一切都是如此的自然,如此的簡單,那麼,心裡有的盡是感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生來好學
    生來好學
    「活到老,學到老。」 「Live and learn。」 「長生きしていろいろ学べ。」 成語、諺語、歇後語、經典文學不光是語言,更是生活的智慧。 引用古人的體悟,藉用輕鬆的文字,來感受世間的光明與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