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奈何《臣服[BDSM]》

2022/09/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有沒有如此的信任過一個人,可以將自己的一切毫無保留地交付於他。
他知道你的所有一切,包括那些不可告人的隱秘和不願啟齒的過往。
他是你迷茫時的燈塔,是你孤寂時的漁火,是你恐懼時的盾,是你桀驁時的劍。
他如星辰大海,讓你沉浮,也讓你臣服。

關鍵字


閱後感想|2022.09.25【不推】


  其實這部作品是我開始了解BDSM的入門作之一,但現在重讀後發現角色塑造和感情基礎的設定上有違和感,還帶有言情霸總爽文的味道。

  譬如許曄在設定上是許家的繼承人,快要三十了,平時也會在自家公司上班。在前面幾章可以看出他是追求快感並且有主動能力的人,不過在遇見楚煜之後態度轉變,成為嬌軟又聽話的標準小受模樣,被動而且愛哭,動不動就用天真濕潤的小鹿眼神看他家主人。小說後面有提到許曄的身家乾乾淨淨,這點我也覺得不太可能,略矛盾。

  楚煜前期出場是清冷伯爵的形象,是很難攻略的冰塊型大人物。不過在第一次遇見許曄後就拿下了面具,再往後對許曄幾乎是付出所有。比起主人的責任,我讀下來更像是一見鍾情後毅然傾盡身家,而這個感情基礎不太能說服我。他作為優秀支配者也自豪自己的控制力,然而他後期在房事上就沒有好好控制過。除了高超鞭打技巧、有錢有權、有威壓之外,我對楚煜支配者的設定頗不滿意的。

  BDSM在這部作品裡面雖然以「特殊遊戲」的方式出現,卻也被塑造為一種「強硬手段」,從安夏、宋悅然的下場可以得知。縱然楚煜的黑道背景讓他的「處置權」變為可能,但我個人認為這種實質懲罰放在古代背景會更合理,以現代背景來說有點過了──因此前面我才會說帶有言情霸總爽文的味道。

  接著就是與現實連結的部分。
  有的讀者在閱讀小說時會與現實世界作高度連結,但我必須說:楚煜跟許曄的行為其實是不良示範。過程中有很多用威壓脅迫的部分,雖然看起來是許曄親口答應;而安全詞一開始不被告知,後來也因為愛情打破原先設定的用法;再者我認為調教的部分其實沒有很多,對楚煜的設定來說堪稱敷衍;許曄則太早對楚煜交付完全信任......等等。總之小說劇情讓它止於虛擬世界就好,請不要拿來比照甚至認知現實狀況。現實的假Dom滿地跑,像楚煜這樣一邊威脅卻一邊一見鍾情,又霸總又長情的對象是拿顯微鏡也看不到影子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47內容數
沙龍初體驗,期望在這裡分享所見所聞! 待數位商品開放後,也許會有一些素材或客製化商品上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