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君幾許《難圓》

2023/10/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眼前的顧硯讓他感到害怕和絕望,這一刻他其實是想逃的。
然而逃又能逃到哪裡去呢,他的世界已經被這個人完全佔據了,鋪天蓋地都是有關於這人的一切。

關鍵字

>提示:追夫火葬場、普通狗血
>背景:現代、都市
>結局:HE吧,但主角們「未來」的挑戰還很多


閱後感想|2023.10.19【不推】


  這大約是我讀的第一部「追夫火葬場」主題小說,過去比較常見的還是「追妻火葬場」,也就是渣攻傷透了受然後求人家回頭這類。而《難圓》中的追夫則是源於沈棲對自我的性向還沒有明確的認知,自以為應該按照世俗男女的規範生活,進而與交往七年的男友分手,且理由為「我是直的」。同時這位男友顧硯為了兩人七週年而準備的戒指,卻因為沈棲的「坦白」,連同過去七年的付出都被糟踐。分手後,沈棲很快發現自己已經習慣有顧硯的生活,並發覺對顧硯是真愛,因此試圖要把人追回身邊。

  小說中的文句輕鬆流暢,閱讀起來不需要太多琢磨。技巧上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將所有回憶(主角們在一起的七年甚至更久以前)都夾雜在當下的時間線中,以意識流的手法隨主角回想而出現,讓讀者跟著沈棲後悔的心理,一步步重拾記憶裡的美好過往。

  當然可惜的部分也不少,首先是許多伏筆埋了但沒有爆,比如靈靈作為前期的導火線,卻一直到故事完結都沒有人告訴顧硯對方早已被沈棲拒絕,甚至沈棲因此離職;比如沈家父母不知道兩人過往,表現片面,而顧家父母雖然鬆口,但與沈棲之間還沒來得及在正文裡建立起友善的關係等。

  再來是邏輯的問題,我知道為了加強劇情張力,犧牲一些邏輯在所難免,但斷了一條腿背著一個成年重傷者爬十幾公里且兩個都完整救活沒有任何後遺症,我心裡還是覺得有點猛的;還有明明身上有手機,卻因為把自己反鎖在家門外,就徒步走兩個小時到前男友家門口蹲著什麼的,創意是有,但就是......多少帶點荒謬。

  前文有言,沈棲開始的問題在於不夠了解自身性向,雖然覺察的過程不足,但最後總算發現自己雖然不喜歡男人,卻單愛一個顧硯。而顧硯這頭我個人認為心態上的覺察要比沈棲豐富一些,他雖然在那七年裡對沈棲非常好,但也為了沈棲每次的指責和擔心受怕,一項項放棄了自己興趣愛好。到故事後期,顧硯才「突然」發現自己那七年何嘗不是把自己自認對對方好的一切都丟到沈棲身上——是的,雖然顧硯有反思,但他到最後也沒能找到自身愛好與愛人間的平衡這點,也是我認為十分可惜的地方。

  結局對我來說是好的,而且很實在。受過的傷就是受過了,可以原諒、可以再起,但不能當作完全沒發生,那些疙瘩和傷疤會隨著主角一同向前。因此當顧硯說回不去的時候我是有驚豔感的,也令我有種:主角們過去戴著面具相處,如今都已經長大了,要重新熟悉彼此的感觸。呼應到作品名稱《難圓》,其實只是難以回到最初的模樣,名稱沒有特意指「破鏡」,故也可以是指「月亮」,雖然有缺,但總能迎來下一個圓的時刻。

  總地來說其實不難看,也沒有一般追妻火葬場那種能虐到我哭出來的力度,雖然技巧上很不錯,但不會想再看第二次。另外文中的男主角顧硯的名字有兩次被打錯,狗血文裡姓顧的太多,很難說不是別人的段子整段複製然後忘了改名,總之錯字的可能也有,但就難免令人心生疑慮。

10會員
47內容數
沙龍初體驗,期望在這裡分享所見所聞! 待數位商品開放後,也許會有一些素材或客製化商品上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