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

2022/06/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簡單說,就是超級好看。
不過這部片已經太多人寫評論了,我也我打算寫一些其他有的沒的。
先說說我跟第一集的關係……其實就是沒什麼關係,第一集上映的時候我還是個國中生,沒機會去電影院看,但至少我知道有出現F14。
說到F14對我可就意義重大了,因為我從國小開始就很迷F14,喜歡的原因很單純,因為他有可變翼系統,而我超愛X-Wing:是的,我喜歡F14的原因是因為我喜歡星際大戰,所以還做過幾架F14的模型,房間也貼F14的海報,非常迷戀,但跟捍衛戰士一點關係也沒有。
但也因此我也喜歡捍衛戰士,雖然我根本沒看過內容……對,我沒看過,或者說,在電視重播時斷斷續續看,理論上應該有把全片補完沒錯,但從來沒有從頭到尾看過一次。
但至少空戰的部份複習過很多遍。
之後就不再注意了,因為有太多其他可以看的東西。
後來傳出要拍續集的消息,偶而YT上會冒出相關推薦(我會看戰機相關訊息),在演算法推動之下,逐漸越來越常見到片段,接著是音樂、幕後花絮之類,久了也開始關注訊息了,包含因為疫情一直延後上映之類。
終於,電影上映,原本還沒打算要立刻去看,但一來好評不斷,二來聽說懷舊氣息很重,尤其片頭幾乎一樣,於是我想起小時候老爸帶我看電影的事情(老實說只有一次,就這麼一次,看的是月光寶盒,在台北獅子林),因此決定帶孩子去看。
當然,應該不會發生我的孩子帶他的孩子看捍衛戰士續集這種事……正如我父親也在去年去世了,再也沒辦法帶他去看電影。
總之在這種情況下,我跟我兒子在五月節去電影院看完這部片。
當然,就是好看,而且是超過我的預期,因為原本我想的就是看爽的,卻沒想到會流淚。不是因為懷舊喔!而是因為劇情內容真的帶來這種效果,而且到了我這種年紀其實真的累積了不少生命中的遺憾要消化,但又沒老到願意乾脆放下的地步。
也因此對獨行俠的心境更是能夠感同身受,而看見獨行俠多次眼眶泛紅……對,這種熱血硬漢故事很少會讓主角這樣多次忍著淚水不知所措。
一個只要在天上就無敵,夠瞬間做出最佳判斷的英雄,一旦落到地上,也只能手足無措,甚至愣在那邊不知如何是好。
高齡心理學有提到,高齡者反應變慢不單純是因為神經生理上的退化,很多時候更是因為有太多過去經驗資訊需要搜尋,因為有太多豐富經驗,反而阻礙你快速做出決策,尤其當你有太多種失敗經驗的時候,你會發現不管做哪個決定都會推論出不好的結果。
但用想的石頭也不會穿洞,還是要透過行動才產生改變,雖然結果的可能性之一是會帶來恐懼,但人生就是這樣一步一步走過來的。
最自後獨行俠與公雞在森林裡的爭執就是一個例子,每個人都想做出對自己心理負擔最小的選擇,但別人又是怎麼想的呢?
當然,故事線基本上很單純,而且很好猜,後段更是讓我一直想要說出「Use the FORCE,.」,再加上韓索羅補刀尾就更像了……
但好故事就是有這樣理所當然的描述,讓人感到心滿意足。
相較於第一集( 雖然我從沒一次從頭到尾看完過),續集在情感描述上面更加成熟自然,就連浪漫的部份也更加穩重,而且串連起過去歷史。
當然珍妮佛美到不行就不用講了,能一輩子都被我認定是世界最美除了奧黛麗赫本,再來就是珍妮佛康納莉了。
要說缺點倒也不是沒有,因為角色很集中,那些精英學員大半沒有讓人留下什麼印象,雖說故事中也的確不大需要他們的部份,但一個被花篇幅帶出來介紹的人就這樣不見了也很奇怪,尤其這種部隊影片大多非常強調同僚之間的連結,第一集就是這樣,但第二集反而讓一個重要任務由鬆散情感連結構成的團體來執行……
要說扯的也不是只有這些,五代戰機大多是視距外戰鬥,最後讓老鳥跟五代戰機玩纏鬥……不過俄製戰機的設計概念跟美系的確不大一樣,航空展示也顯示俄製戰機的確比較在意這個部份……反正觀眾看爽就好,而且也真的超級爽。
快去電影院看吧!去你找得到最大的螢幕看。
爽到飛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4會員
736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