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隨筆

2022/09/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真的覺得看政論節目有勵志效果,剛聽到某政論節目的一位來賓說,「不要把別人的話往心裡去」。
我覺得我就是一個經常會在意別人說甚麼的人,特別是我重視的事情,如果別人不了解我就會很生氣。後來想一想,這就像夏天的蟲因為牠壽命很短永遠活不到冬天,所以牠無法知道冬天的寒冷。有些事情有些人就是沒有經歷過,或者他不在那個環境裡,所以對某些事情就是不清楚,就好比有人告訴夏蟲,冬天的景致如何如何,夏蟲也無法理解一樣,這樣去想其實也沒有甚麼好生氣的。
人不可能得到所有人的認同,只要自己在乎、尊敬的人認同我的就好了,那些與我不屬於同一生活層面的人,他若是不認同我也不用覺得惱怒,因為他就是跟我不同生活層面,說得再多也不可能會明白。
儒家說「捨生取義」,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很蠢,為甚麼要為正義真理去死,生命不是很寶貴的嗎?怎麼可以隨便犧牲生命呢?但是有些時候,可能真理與生命只能選擇一個,那就像孟子說的:「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只能選擇一個,當然是選擇珍貴的熊掌。這就是價值觀的問題,每個人認同的觀點不一樣。
雖然我現在賺得錢很少,可以說簡直是入不敷出,但是我仍然不後悔當初的選擇,我不後悔選擇唸中文系,也不後悔做哲學研究,更不後悔因為寫書賺得錢太少把存款都花光。雖然失去金錢,但是我得到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出書機會,我經常在寫作群組看到有些人書可以出版,可以和出版社簽約,甚至被編輯約談,都要高興得不得了,還問網友要穿甚麼衣服去。而我至今已經出版二十八本書,我認為這是很難能可貴的出版機會,對讀書人來說,出書是重要的事,把辛苦累積一輩子的學問保存下來,並且傳承下去,不僅可以幫助別人,更是自己生命的延續。一個人能活多久?最多就是一百年,但是一本書可以流傳兩千多年,就等於你的生命延續了兩千多年,這不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嗎?金錢,是人創造出來方便交易用的東西,它本身是沒有價值的,它的價值是人賦予它的,就是可以買賣東西,取得生活所需,若是有一天,人賦予它的價值喪失了,那錢就是毫無價值的東西。因此,我認為,把寶貴且短暫的生命浪費在求取過多的金錢上是沒有意義的,適量的金錢是必須的,因為大家都是生活在都市,需要依靠錢維生,但是如果過份地去追求金錢,甚至把人生的目標都訂在追求金錢上,那是沒有意義的,就像鏡花水月一樣,再美好也是虛幻的。也許我這番話有許多人會不認同,但我相信與我志同道合的朋友們,一定能知道我在表達些甚麼,只要有這些人了解我就夠了。
希望喜歡看我的書的朋友,能勇敢的留言讓我知道,因為你們的每一句話,都是我在創作路上的動力來源。在這個年代,當作者是一件辛苦的事情,因為辛苦耕耘未必能得到金錢上的回報,而比金錢更珍貴的回報,是來自於每一個讀者朋友們的真心喜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曾珮琦
    曾珮琦
    國立台北大學中國語文學士、私立淡江大學中文碩士,國立中央大學中文博士班肄業。為中國哲學研究者,曾任康寧護理暨管理專科學校通識中心國文科兼任講師,現為專職作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