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大面向挑選第一個 NFT 項目:幣圈小白的觀點

2022/09/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從 2021 年 NFT 元年資訊爆炸,到 2022 年的現在,經過牛熊轉換的幣圈,我觀察到台灣仍有許多 NFT 項目持續建造,樂觀地等著 NFT 再度起飛,我也慢慢相信 Web3 時代已經到來。
很想了解大家所說的 Web3 是什麼,而 NFT 社群及 DAO 精神又是什麼。身為幣圈小白,聽過各種慘烈的故事,所以特別地謹慎,站在圈外徘迴很久。
但想進入 Web3 世界,NFT 是一把鑰匙,必須得投入才能理解箇中奧妙。
既然決定要投入了,總要挑選一個認真經營的 NFT 項目。身為幣圈年齡不到 3 個月的新手,實在很難挑選 NFT 項目,在知名 NFT 項目伺服器與小眾項目中遊走,覺得眼花撩亂,很想融入卻不得其門而入。我不曾炒幣也沒有大筆加密貨幣資產,卻在「Ronin Lucky Cat 浪人招財貓」項目找到歸屬。
我參與浪人招財貓的 Discord 社群已一段時間,我覺得項目方很認真經營,所以這一篇文章我會用浪人招財貓來當作例子。如果你也和我一樣不是想要炒幣,想了解 Web3 社群NFT 品牌行銷的魅力,推薦你用以下幾點來評估 NFT 項目:

第一點:個人興趣

入手一個 NFT 項目,我首要目標不是要投資,而是是否符合興趣,這樣才會有長期持有的動機,而會讓人長期持有的 NFT 必然蘊含價值。
偶然之下得知 Ronin Lucky Cat 浪人招財貓 這個項目,第一眼是被視覺設計所吸引,而致力成為中文圈第一大知識品牌,跟我喜歡吸收新知的興趣相符,也讓我想深入了解究盡項目方會怎麼玩轉 NFT。
NFT 品牌社群五花八門,從時尚、網紅、到動漫、健身與投資理財等等,你想得到的基本都有,從你最有興趣的去入門吧!若你喜歡旅遊,推薦參與雄獅旅遊創辦的 NFT 項目宙獅 Metalion,喜歡寫作的朋友可以加入方格子的 Vocus and Friends,喜歡運動健身與時尚不妨加入邊動邊賺(Move and Earn)FITzOn。喜歡音樂創作懷抱星夢的朋友不妨加入喜樂羊 Alpha Sheep
有興趣才有動機參與和真正投入一個項目,畢竟,人的時間可是彌足珍貴。
浪人招財貓是由兩家公司所建立的,結合各自擅長領域和資源,致力打造華文圈第一個元宇宙知識型 IP。

第二點:項目方背景

投入 NFT 項目最怕被 rug pull(項目方跑路),所以我偏好背後有實體公司經營的 NFT 項目。Ronin Lucky Cat 浪人招財貓 背後為兩大 Web2 實體公司「生鮮時書」與「Mixcode」所共同創立。
有實體公司的項目,通常不容易捲款跑路,不僅賦能較容易實現,也不怕找不到溝通管道,因為 Web2 事業還是要做的,而 NFT 項目前期為公司所帶來的收益對於他們而言是很小的一部分。
建議小白們多了解項目方背後的團隊,可以減少上當受騙的機會。不過在這裡也要提醒大家,無論是項目知名與否,都要去查證是否加入的是官方的網站與社群,無論在 Web2、Web3 層次都有許多仿冒品,想要讓你的錢錢離家出走。
生鮮時書:致力實現「讓知識為你所用」,具有豐富的知識型內容與廣大受眾,與各類型講師合作,開發多種樣貌的線上知識課程,旗下知名產品為讀歷書店
Mixcode:善用各種媒材及跨界人才,創造讓你讚嘆 WOW 的作品。曾為金馬、金曲操刀主視覺設計、2021 新竹光臨藝術節主題光雕設計等。
生鮮時書出品,文青人手一本的《獨曆書店 2023》首次收錄歌詞。

第三點:社群氛圍

這一點比較主觀,需要各位親身投入才能體會。Web3 精神是社群共創,所以通常有長期發展需求的 NFT 項目都會附帶一個 NFT Discord 社群,近距離和社群互動並邀請社群一同加入 NFT 項目的推廣。
台灣 NFT Discord 社群活動在夜晚是最活躍的時候,每晚 20:00-12:00 充滿著 AMA 以及談論各式主題的講座活動、小遊戲與抽獎,席間穿插著群友輕鬆地閒聊等,因此社群活躍度是判斷社群可靠與否的關鍵之一,畢竟想要詐騙或圈錢的項目,多少手法都還是會露出破綻。
如果私訊中獎或金額龐大的 NFT 項目,小白們可要睜大眼睛判斷(再次提醒:一般項目方是不會私訊成員,私訊大多都是詐騙)。
除了觀察社群 Mod 經營 Discord 社群的方式與頻率,還有一點是比較個人的,若是這個 NFT 社群常常會讓你想自主參與或貢獻的,那就是你個人具有歸屬感的社群。Ronin Lucky Cat 浪人招財貓風格較文青、溫馨,且重視社群每個人的聲音,我很喜歡這種社群風格。
浪人招財貓由 Mixcode studio 專業設計,每一隻都超可愛。(圖片來源:浪人招財貓 Discord

第四點:路線圖與賦能

路線圖和賦能當然也是 NFT 項目吸引人與否的一大重點,Ronin Lucky Cat 浪人招財貓 每月空投貓罐頭給 NFT 持有者,而貓罐頭可以免費換一堂線上課程,非常吸引我,生鮮時書的線上課程很讚啊!
不過,把路線圖規劃的天花亂墜所在多有,我的信念是認真的項目方會認真地將每一個細節做好、把社群經營好,路線圖的實現必會向社群負責。
偷偷預告一下,浪人招財貓的路線圖近期會公布在Discord 社群,以迎接 10 月公售的日子,目前Discord 社群還有很多白名單發放及 Freemint 的抽獎機會。相對於許多大型項目,我們是一個溫馨且新人友善的社群,歡迎大家加入貓貓大家庭。
挑選第一個投入的 NFT 項目,可評估是否喜愛 NFT 項目視覺設計及 IP。(圖片來源:浪人招財貓 Discord

第五點:視覺設計

一個 NFT 項目的視覺設計是否有眼緣,對我而言也是重要的考量項目之一。雖然視覺設計不代表 NFT 項目的好壞,但是對於 PFP 類型的項目而言,你至少要喜歡這個 IP,才會有共情投射自我認同的可能性。
認真的項目方在每一個細節上都是不馬虎的,我曾經聽過 Mixcode 團隊的影像設計師 Jie Liou 主理的 Matrix Dao NFT 項目的視覺設計,從主題發想、設計準則的建立,以及每一張圖的 3D 人像的臉部表情、動作與角度都是仔細評估的。
身為貓貓愛好者之一的我,覺得 Ronin Lucky Cat 浪人招財貓的圖像很可愛,由 Mixcode 製作出品,飽和的色彩與生動的貓咪角色一眼就讓人覺得可愛、正向且充滿活力。浪人貓分為六大家族,分別是良緣貓(Relationship)、好運貓(Fortune)、桃花貓(Love)、財富貓(Wealth)、健康貓(Health)與事業貓(Career)。各自代表了每個人心中的想望,也是未來社群將會發展的方向,讓知識成為你的好運
以上五點分享,希望新手小白們可以有一些方向。也歡迎 NFT 資深玩家和我分享什麼樣的 NFT 項目是你會想投入的呢?
Elne
Elne
C-Cubed 御用寫手,Ronin Lucky Cat 打雜 Mod。相信 Web3 的精神是人們的想望。Web3 讓人們從私人企業中奪回資料的擁有權,讓我們主導科技使用,而非受制於科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