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宗薩欽哲仁波切的旅行者與魔法師

2022/09/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也有所謂的“夢土”在追尋著嗎?
那個不可及的人、事、物,或是某一個你覺得你去了你就會幸福快樂的地方?
某一所學校,你覺得你要是申請上了,你的人生會一百八十度的改變,變得功成名就?
你開始焦躁不安,每一秒你都不想等待,就像電影裡一心想去美國的官員,總是在焦躁裡。路上遇見的每一個人都令他不開心:賣蘋果的老人、僧侶、賣米紙的父女。
錯過的班車讓他沮喪,路邊攔車而沒停下來的車子也讓他生氣。他不滿意每一個當下,或是說他不在乎每一個當下。因為只有到了 “夢土”他才會快樂。每個當下好像都在跟他作對一樣,因為每個當下都不是他的夢土,所以他永遠活在挫折跟沮喪裡。
如果在這個當下沒有能力讓自己平靜快樂,那你憑什麼覺得你到了你所謂的夢土後你可以得到平靜快樂?
我也常常疑惑,難道我們就不能有所追求嗎?不能有夢想嗎?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其實我也還沒有明確的答案。
只是有時候我覺得在焦躁不安下所作出的決定,似乎帶給你的結果也只是焦躁不安。當你焦躁的覺得你非要某個東西不可時,也許你該問問你自己,你在焦躁什麼?為什麼非要得到這個東西你才會快樂?
你是真的想做這件事,想去這個地方,還是只是覺得沒有得到不行。得不到就痛苦與空虛?
驅使你去做這件事的源頭動力是什麼?如果你沒有“有意識”的去想清楚,那我們會不會在追尋的路上迷了路?就像僧侶故事裡的塔喜,他跳上了他無法駕馭的慾望之馬,迷失在森林裡....。
是你在騎馬?還是慾望之馬在控制著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奇異果博士的雜思漫想
奇異果博士的雜思漫想
心理學愛好者,在這邊會分享我看見或聽見的有趣的心理學知識。自我心理的探索者,所以我也會分享我的自我覺察與感悟,同時也是創業者,也會有一些做生意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