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曾相識 (13) 兩個特別善良的人 小說

2022/10/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們之間還有一個疑點,有一條線,沒釐清前,邱浩會一直留在原地,不敢越雷池一步。
晚餐用畢,我們一起把碗盤放入洗碗機。
「對了,徵信社說,辦理那塊土地的仲介已離職。可能還要多一點時間,才能找到我們要的答案。」
「看來徵信社也沒那麼厲害。我媽的遺物也沒找到任何線索。她好像自己把有關陳健東的東西都銷毀了。」
「銷毀了?」邱浩皺起眉頭,陷入思考。
「 小文,你媽是怎樣一個人?」
「她是一個特別善良的人。對別人總有同理心。舉個例子,有一回,在市場外,看一個少年兜售水蜜桃,成色不錯,但價錢稍貴。母親毫不猶疑,也不議價,買了一箱。沒想到回到家,發現有一半是爛的。我想回去找那少年理論,母親說,算了,他還要擔心被發現,多不容易。」
「每年聖誕節,我們會到101廣場看街頭表演。母親總準備一疊百元鈔,分給表演者。她會說,他們為大家帶來歡笑,應該受到鼓勵。」
「我們雖然不富裕,但母親教我學會知足和分享。」
想起媽媽的好,我的眼眶開始發紅,邱浩怕我哭,忙說:
「有時還沒弄清楚,就答應要還土地。」
我噗哧笑了出來,氾濫的情緒總算抵擋住。他現在已經很會哄我了。
「從你身上,我可以看到那個善良。你跟你媽一定很像。」
「也不全然,我媽很文靜,我就很聒噪。」邱浩呵呵笑了起來。
我拿起展示櫃上的相框,指著照片上的父子說 :
「好開心的一張照片。你爸的顏值一點都不輸你呢。」
「這是我珍藏的照片。一直帶在身邊。直到最近,才想到將它放大,裝框擺出來。」
「跟我講講你的父親吧。」
「父親年輕時,恃才傲物,英氣煥發。他大學畢業就進鼎盛投資部,當產業分析師。他寫了一篇『台灣應從傳統製造業轉型至高科技產業』的分析,得到外公的青睞,並介紹認識我母親。兩人認識不到半年就結婚。」
「父親做事嚴謹,眼光精準,所建議的投資案多得到外公的支持。之後也都證明極為高明。邱家財富快速累積。外公也在父親三十歲那年任命他為總經理。」
「外公重用父親但並不完全信任他。父親大部分的決策,還需董事長同意。父親升任總經理後,外公把紡織廠遷移大陸。台灣的關廠導致幾百員工失業。父親是個敦厚的人,資遣條件開得比勞基法優渥。外公極為不滿。翁婿開始出現衝突。」
「我在家裡最常見的戲碼,就是父親拿文件給外公簽字,外公聽完簡報就暴跳如雷,不肯簽字。外公常對父親咆哮,我們是做企業,不是做慈善事業。」
「我只聽說陳健東是個玩金錢遊戲的高手,原來是這樣一個好人。」
邱浩可能覺得我的評語不夠精準,他抬高額頭,驕傲地說,
「和你母親一樣,他也是一個特別善良的人。」
他決定把更多事告訴我,以佐證他的說法。
「小時候,我討厭爸爸老是早出晚歸。有一天,我就問他,為甚麼那麼愛賺錢?爸爸很嚴肅的告訴我,他大部分時間,不是忙著賺錢,而是忙著做正確的決定。」
「我就問,如果做錯了,會怎樣。父親說,我們公司裏有上千名員工,代表著上千個家庭。如果他做錯了決定,這些家庭的生計可能就要陷入困境。」
「父親怕我不了解,還舉例說,你小朋友的爸爸如果沒有了工作,他可能就沒錢上學,沒錢買玩具。也有可能沒房子住。」
「我很小就站在父親這邊,痛恨外公對員工權益的漠視,立志要做外公口中的慈善事業。」
「稍長後,父親更告訴我,做企業人一定要有社會責任感,要用企業的力量,幫社會創造更大的財富。有錢人不能只顧自己過好日子,要設法讓更多人生活富足。」
天啊,這樣的老闆,要不愛上也難。看到邱浩還一臉嚴肅,我突然想搞笑一下。
「邱浩,我都要愛上你爸了。」
「ㄚ頭,你搞錯了,可能愛上我爸的是你媽,而你,應該愛上的是我。」
邱浩邊說邊笑。我起一個頭,他就能接上,我們的默契愈來愈好。
「這是甚麼繞口令,誰愛上誰? 愛上只是一個加強用語,是敬佩的意思。」
「是啊,你敬佩我爸,你也應該敬佩我。」
「喔,原來是討拍,大慈善家。」
好喜歡能開玩笑的邱浩。但這種玩笑還是只能點到為止。我們之間還有一個疑點,有一條線,沒釐清前,邱浩會一直留在原地,不敢越雷池一步。
「小文,這個周末,我要去祖父家,拿回父親的稅務資料,順便找找有無和你媽那塊地相關的線索,你可以陪我去嗎?」
「你是說回柳葉鄉,那棟透天厝。」
「是啊,但這回你不用在門外徘徊,我帶你直接進去。」
***
往桃園的路上,邱浩問我,
「上回你說要想想我回鼎盛的事,你想了嗎?」
「你跟外公要了多少時間考慮?」
「三個月,再一星期就到了。」
「我的直覺是不想你回去。」
「喔,為甚麼?」
「鼎盛集團業務包羅萬象,而你的工作經歷主要是程式設計。如果你回去接管,將是巨大挑戰。依你的個性,一定完全投入,日以繼夜,不吃不喝,太辛苦了。」
邱浩微笑地說,
「但你深思過後,有不同看法?」
「是啊,後來我想,你如此絕頂聰明,別人要三天學習的,你也許一天就夠了。沒有經驗應該不是甚麼大問題。但最重要的是,這公司是你爸的心血,你爸的另一個孩子。你一定不希望你爸一輩子的努力,因為他的突然離開而變形分解。你至少要努力讓他朝你爸希望的方向繼續走。」
邱浩伸手在我的手背上拍了兩下。
「謝謝你小文,把我的想法完全說出來。你是不是有甚麼神力,能讀我的思考?」
「哪需要甚麼神力,這不都寫在你的臉上嗎?」
那天談他父親,看他如此崇拜和認同,我就知道他不會棄集團於不顧。
「你說出了我的想法,但我想聽的是你的想法。」
「我會希望你能聽你內心的聲音,千萬不要勉強自己。你若接這工作,不要是為外公,也不能是為你爸,而是你自己想做。」
「小文,做你的家人一定很幸福。」
2021-11-26方格子
2022-09-27修訂
未完
211會員
100內容數
一萬字以下,單回到五回的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