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曾相識 (15) 三封信 小說

2022/10/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我心意相通 ,卻從無單獨吃過一頓飯。我曾寄望你提議的"退休後相伴養老",豈料你竟爽約先去。不曾相信有來世,但還是忍不住期待身後的可能。
下班了,走到一樓大廳,看到邱浩站在櫃台旁對我招手。我開心地走過去問到,
「怎麼來了,還有事沒交接清楚啊。」
「不是,我是來接你回我住處,有東西給你看。」
他一把牽起我的手,往停車場方向走。這是他第一次在公開場合和我牽手。下班的人潮開始出現在大廳。有認識邱浩的同事和他打招呼,有人看到我兩手牽手,還豎起拇指對著他比讚。我想抽手,但他抓得很緊,好像在大賣場,父親牽著女兒,深怕被人潮沖散。
「打個電話說一下,我就會過去。為甚麼還自己來。」
「就想快點見到你。」
這麼露骨的話都出口,他應該找到答案了。
「是甚麼東西?」
「我在父親稅務檔案盒蓋的下方,發現了三封信,一封是你母親寫的,兩封是我父親寫的。」
「寫些甚麼呢?」
「待會兒你自己看,我沒法轉述。」
「是好事?」
「我又開心又難過。」
他替我開車門,笑容滿面,但我和他眼神交會,卻還偵測到一絲悲傷。
我從來不認為陳健東會是我的父親,所以就沒有邱浩是我同父異母哥哥的問題。但邱浩要的是證據,我就耐心等事實浮現。
我真正擔心的是,導致他母親早逝的原因,是母親和陳健東的戀情。
陳健東珍藏母親的照片,工作上提拔母親,還有可能送給她一塊地。但這些都只能說明,他心儀母親,屬於暗戀,母親是無辜的。
但現在有書信往來的證據。母親不再是被動的了。陳夫人是在母親進鼎盛七年後才墜樓。如果這期間,母親真的和陳總有私情,這讓陳夫人憂鬱症加重,終於釀成最後的悲劇。
邱浩以阻斷聯繫,來懲罰外遇的父親。他如此深愛他的父親,卻也能狠心築起那道牆。他能原諒小三的女兒嗎?
「想甚麼呢? 自稱聒噪的ㄚ頭。」
「我最不喜歡看懸疑片,討厭被吊胃口。」
車子到邱浩公寓的停車場,他下車幫我開門,一手扶著我下車說,「乖,我沒想吊你胃口,你馬上就可以自己看了。」
邱浩拿出三個封信給我。
第一封其實是張聖誕卡。信封已經泛黃,可以看得出年代久遠。信封上收件地址是桃園縣柳葉村中正路5號,收信人是陳健東同學。沒有寄件人地址,也沒有寄件人。
我拿出聖誕卡,卡面是一幅手繪的聖誕樹,掛滿燈飾,地上擺滿了禮物盒。打開卡片,裡面有幾行字:
健東學長,
謝謝你那天幫我拉住腳踏車,免得我掉進池塘裡。之後幫我修腳踏車,又和我說了許多話,講你未來的抱負。
希望你在台北念高中,一切順利
聖誕快樂
黃秋惠
字體娟秀,是媽媽的手稿沒錯。我把卡片放回信封,注意到信封上並沒有貼郵票。
第二封信,同樣紙張泛黃,上面只寫黃秋惠同學親啟。我有點遲疑,看了眼邱浩。邱浩對我點頭說,
「看吧,沒關係的。」
我從信封裡拿出了張摺疊的信紙,打開一看,也只有少少的幾行字:
秋惠同學,
謝謝你寄來的聖誕卡。
我很早就希望認識你。每天都等在廟口,看你騎腳踏車經過。那天能救你免於掉進池塘,又修你的腳踏車,是我等了半年才得到的機會。
你和我想像的一樣隨和,和你聊天很開心,也很榮幸知道你的一些事情。
你沒有寫上回郵地址,應是有所不便,那這封回信我就不寄了。
祝你新年假期快樂,學業進步
陳健東
我把信依原痕跡摺疊放回去。抬頭對邱浩說:
「你父親是個浪漫的人。」
他眼中泛淚,沒有說話,用眼睛示意讓我看第三封信。
第三封信,信封亮白,封面空白,但裡面裝了一張信紙。字跡和前一封相仿,只是潦草些。
秋惠,
今天是你離開鼎盛的三周年。我還是不能相信,我再也見不到你了。
你離開鼎盛後,我把辦公室搬離了鼎盛大樓。看不到你的十五樓,我再也不想踏足。
我年輕時,為追求大展身手的舞台,輕易把自己的婚姻和幸福當賭注。結果事業雖小有成就,家庭和生活卻一敗塗地。
十五歲時初見你,一個美麗的身影。初嘗愛慕的滋味,卻不懂珍惜。三十多年後,驀然回首,才知那是一輩子僅有一次的悸動。
但我還是感謝上蒼,讓你在二十年後,再一次出現我眼前。三十五歲,我開始喝咖啡,只因為身為助理的你,座位就在咖啡機旁。在我婚姻最黑暗的那幾年,聽你一句早安,是我每天正能量的來源。
八年後,你靠著自己的努力,升任經理,也開始的我們每個月短短不到一個鐘頭的兩人會議。我珍惜每一刻相處的時光,即便談的全是公事。
你我心意相通 ,卻從無單獨吃過一頓飯。我曾寄望你提議的"退休後相伴養老",豈料你竟爽約先去。
不曾相信有來世,但還是忍不住期待身後的可能。
是 一封未完成的信,沒有署名,也沒有日期。
我的眼淚像斷了線的珍珠項鍊,一顆顆的落下。邱浩走到我身邊,把我擁入懷裡。一會兒,我的情緒慢慢平息下來。他拍拍我的肩膀說 :
「你看,我沒要吊你胃口吧! 真的沒法轉述。」
我忍俊不住笑了出來。
「我媽和你爸雖相識於少年,但後來再重逢,已是我父親去世後了。」
他點點頭說 :
「有抓到重點。」
「現在你知道我真的不是你妹妹了,你還會對我很好很好嗎?」
我還留在他的懷裡,抬頭看他,期望他給我一個吻。
但他只摸摸我的臉頰說 :
「我還要想想,怎麼對你更好。」
他眼光呆滯,心思似乎在他處。然後,他幫我拿起包包說 :
「我們出去走走吧 。我帶你去陽明山看夜景。」
2021-11-28方格子
2022-9-30修訂
未完
209會員
100內容數
一萬字以下,單回到五回的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