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曾相識 (18) 終回 小說

2022/10/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覺得這就是他們愛情最特別的地方。他們已達到一個境界,是精神上的依存,世俗的互動模式是不適用的。
中午午休時,邱浩傳了訊息 :
『電子檔在你的gmail郵箱,下班我在公司對面星巴克等你。』
我打開 gmail,是媽媽寄給陳健東的信:
陳總,
離開鼎盛時,你給我這個電子信箱,讓我有需要時,可以寫信給你。今天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用它了。
你收到此信時,我應該已化成灰,樹葬金山。是的,伴女赴美是假的,其實是罹患肺腺癌末期需治療。那時我衷心盼望治癒歸來,無奈命數天定。
我此生最大的幸福,從進入鼎盛,你告訴我,你仍珍藏著我寫給你的聖誕卡開始。前八年,你我僅靠問候語和眼神傳遞相互的支持。後八年,雖有短短一個鐘頭的月會報,真正言語交談也不多。
有一回談及退休計畫,我隨口提議"相伴終老",你竟欣然同意還積極準備。你讓我至銀行開戶,簽授權書,辦貸款,買地。那是我這輩子有過,最美麗的夢想。我當時不知道自己會生病,需先走,要辜負這一切,真的抱歉了。
我已簽授權書與你,土地後續依你意處理。我女兒丁文文,雖個性獨立,如今父母雙失,人生道路上,盼能看顧。
來生再見
黃秋惠
我走到星巴克門口,邱浩突然從身後出現,一手摟這我的肩,另一手摸摸我的臉,小聲的問,
「丫頭,沒哭吧。我信才發過去就後悔,怕你在辦公室嚎啕大哭。」
「我很少哭的。但不知為何,我的淚腺控制機制,在你面前就失靈。」
他怕我又控制不住,就說:
「我們到101大樓走走吧。」
101大樓就在勵威公司對面,馬路上有大量的人潮。邱浩牽著我的手,我們步行過去。這是第二次他在人群中這樣握著我。我默默著讓他帶著走,感受他厚實的手掌,享受一種前所未有的安全感。
我們走到了連接101大樓和新微風百貨的天橋。倚著欄杆,邱浩看著我說 :
「你的疑惑都解開了吧。你媽沒有造成我媽的不幸,也沒有和我爸有任何不倫。至於那塊地,你媽不但知情,有參與,也許也有出資。最重要的是,你媽最愛的還是你。她無意瞞你,只是希望我爸親自把一切告訴你,並看在故人的份上,日後照顧你。」
我看著那雙眼,讓我初見就想一探究竟的電眼,眼睛噙著淚水,微笑地說 :
「邱浩,你是不是有甚麼神力,能讀我的心思。」
邱浩模仿我說話的語氣說,
「這不都寫在你臉上,哪需要甚麼神力。」
世上真有這樣一個人,和我心意如此相通。媽媽,我現在能感受到你曾擁有的幸福。
「你父親真是一個好人。只可惜我沒機會認識他了。」
「今天早上,在他的辦公室,瀏覽他的筆電檔案時,我在想,父親應該是故意留下這些線索,讓我知道,他沒有對不起我母親。是你母親助他度過人生的低點。也讓我認識你。」
「邱浩,我不懂的是,在你母親過世後,倆個單身的人在一起,應該不會有人非議,為甚麼他們還是要如此低調,保持距離。」
「我覺得這就他們愛情最特別的地方。他們已達到一個境界,是精神上的依存,世俗的互動模式是不適用的。但別忘了,他們也為未來築了一個夢,只可惜沒走到那一步。」
「邱浩,如果他們倆在你媽過世前,不只是精神戀愛,你會怎麼想?」
「這個問題我思考了很多年。雖然那時並不知道你母親的存在。」
「我認為,每個人都該有追求自己愛情方式的自由。不論是精神戀愛,靈肉合一,或是同性,異性。愛情本身就是一個很私密的領域,再親近的家人,也不該強加道德判斷。」
「如果他們在我母親還在世時,有了更多的接觸,那應該會給我母親很大的傷害。但我還是可以理解父親的處境,我對父親的懷念和愛也不會因此減損。」
他苦笑的說:
「但我們碰到兩個特別善良的人,他們選擇了精神戀愛。」
「是啊,精神戀愛真令人嚮往。」
邱浩哈哈笑了起來,輕拍著我的臉頰說,
「姑娘你年紀輕輕,就這麼形而上,不需要吧。」
「那你追求的又是甚麼呢? 大叔。」
這問的大膽,但我真的想知道。
他把我攬在懷裡,輕聲的說:
「我追求的,就是和你靈肉合一啊 !」
我害羞的用手掩住臉說,
「大叔,我肚子餓了。」
「走,我請你吃晚餐。」
***
今天鼎盛在文華酒店舉行交誼酒會,正式介紹新任總經理邱浩。邀請的對象包括鼎盛集團所有相關企業的一級主管、供應商和主要客戶的老闆。
昨晚,邱浩拿邀請函來,要我盛裝出席。他說 :
「我會下這個決定,全是你的幫忙。是妳讓我說出心中的秘密,卸下那個原罪的桎梏。這麼重要的場合,怎麼可以沒有你。」
我仍是萬分猶豫說,
「我只是勵威一個資淺的員工,用甚麼身分去參加。」
「當然是總經理女朋友。」
這是第一次,從他口中說出"女朋友"。
「你甚麼時候要我當你女朋友了?」
我抗議的說著,藏不住心中的喜悅。
「現在啊,答應我去,就是答應當我女朋友囉。」
「但我要低調。不能介紹,以公司員工身分出席。」
「好吧,都依你,我就是要你在場。」
***
大廳人頭鑽動。邱浩說,送出了約兩百張邀請函,但最後來的人肯定更多。邱浩和幾位副總站在門口迎賓。劉松慶已被邱浩任命為總經理特助,站在邱浩旁幫忙講場面話。
我站在不顯眼的角落,手拿一杯香檳酒。邱浩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用眼睛找我,彷彿怕我隨時會消失。至今,當我們眼神交會,我還是會有觸電的感覺。
趙叔也來了。他從側門進來。鼎盛年長的主管們看到他,都立刻起身致意。他今天穿了一身高檔西裝。邱浩說,他曾經是鼎盛僅次於邱董,最有權力的人。
趙叔趨前和邱浩握手,又和高階主管寒喧後,用眼光搜尋找到了我。他逕自向我走來,和我握手說 :
「丁小姐,很高興看到你。」
「趙叔好,外公好嗎? 他今天沒來?」
「董事長很好,但老人家抵抗力差,不宜出現公眾場合,所以沒來。」
「不過,他邀請你今天晚上到陽明山吃晚飯。」
「邱浩他去嗎?」
「老爺子說,只要你答應,邱浩一定也會來。」
「好的,我晚上一定到。」
>>>>>>>>>>>>>>>>>>>>
六個月後,邱浩和我決定把淡水的那塊地賣給祥和公司。所得的款項,全數以陳健東和黃秋惠的名義捐給三個單身老人安養院。相信這兩個特別善良的人,一定會同意我們的做法。
全文完
2021-12-1方格子
2022-10-1修訂
後記 : 似曾相識全文三萬六千字,算是中篇小說。一天平均兩千字,十八天的連載,感謝讀者一路相挺。更感謝曾給我意見的朋友,你們的建議已成為此文的一部分,似曾相識不再是我一人的孩子。
有格友問我,邱浩是否真有其人。事實是,邱浩和丁文文都是虛構人物。但陳健東和黃秋惠卻有真實世界的原型人物。世人常以為,人的所有行為,利慾為先,但我卻相信,利他和深情,也是人世間可以看到的高貴情操。
Somewhere in Time 是電影"似曾相識"的主題曲,也是我深愛的曲子。HK Fusion Chamber 雖是個年輕的團體,但演出可圈可點,分享給大家。
213會員
100內容數
一萬字以下,單回到五回的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