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結!固定標題列、標題欄

2022/10/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來介紹一個可以讓你快速上手的小技巧,叫做「凍結」🧊。
如果想讓資料在你滾動試算表的時候,固定在原本的位置上,方便查看,我們可以用「凍結」這個功能,固定這些資料列或資料欄
來看還沒凍結前的滾動畫面:
設定凍結後:
你會發現畫面上下滾動時,標題列(第一列綠底白字)是固定不動的。這麼一來,我們在查看表內的資料時就可以看到欄位資訊,這樣就更方便了。
我們通常會用這個功能固定表格的第一列、或是你想要當成標題的前N列,你也當然可以固定試算表的前N欄。
凍結的方法很簡單!分享兩種做法。

怎麼凍結?

第一種方法:拉出來就好

這邊示範凍結一列!把滑鼠移到視窗A、B、C、D的抬頭列跟跟資料第一列的中間,你應該會看到一隻白手套:
然後按滑鼠左鍵、往下拉到你想要凍結的列數。這邊示範凍結一列:
就這麼簡單!你會看到一條灰色粗粗的橫線,這就代表標題已固定完成的意思。
如果你還要增加更多列,就只要拉著剛剛的線繼續往下拉到你要的列數就好。如果要減少列或或是取消,同樣地往回拉就可以了。
如果你想凍結N欄,也是類似的操作。把滑鼠移到左邊的數字欄跟第一欄資料中間,看到白手套後往右拉出來、到你想凍結的欄數就可以了。這邊示範凍結一欄:
要增加減少欄數也是一樣的操作,增加就是往右、減少就是往左。
這個方法我覺得最直接、也最省時間,拉出來就好!

第二種方法:打開工具列

在試算表的工具列,點選「查看」>「凍結」:
這邊就可以直接選擇你要凍結的選項,效果就跟剛剛看到的一樣。我在這邊示範凍結 1 列的做法:
另外你剛剛看到的 0 列跟 0 欄,就是取消凍結的意思唷。

「凍結」可以說是我準備任何分析前,會做的標準動作之一,特別是在爬梳大筆資料時真心方便啊!
如果你喜歡這次的文章,歡迎你透過這些方法支持我:
・按下愛心、按下儲存
・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
・加入喜特先生的官方沙龍,即時看到我發布的教學
・付費訂閱喜特先生的官方沙龍,加入每月小額訂閱方案
・追蹤喜特先生的 Facebook
・按這邊小額贊助我的創作!
想要看更多文章,歡迎來到我的 Notion 頁面找找有沒有你需要的資源喔!
我是喜特先生,Mr. Sheet,我們下個教學見!
4.2K會員
135內容數
簡潔,快速,有效, 讓你的日常生活、工作生產力大提升! ___ 快按「加入」,馬上追蹤所有喜特先生的更新,有 Google 試算表教學、Google Apps Script 的研究、數據分析課程的開箱,還有 Google 試算表疑難雜症的解題分享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