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電影《偶然與想像》│人生不怕那點煎熬,如果可以再一次,請為了自己更勇敢!

2022/05/3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在平常的生活裡,在觀看電影、戲劇作品與書寫的過程裡,我有時也有類似夏子與小林彩這樣的內心小劇場;無論是感情,還是夢想,假若真有多重宇宙,可以讓生命中的某些重要時刻重現,我想,我也會跟她們一樣,告訴自己,我要為了自己更勇敢!
劇照來源:IMDB
在正式閱讀這篇文章之前,很建議播放以下這個youtube,電影《偶然與想像》的背景音樂,好適合在閱讀與工作時收聽。搭配樂聲,請想一想,除了出生這個最大的偶然外,生命裡,是否有讓你印象深刻,甚至改變生命的「偶然」事件?
我國中時成績很差,在成績至上的升學班,我因此遭受老師同學很大的歧視,國三時,原本的英文老師,請調到別的學校,英文老師換成一位姓黃的女老師,黃老師對所有的同學一視同仁,包括我,光是這點平等,就讓長久以來飽受歧視的我,非常感激;國一國二的英文課,我都像鴨子聽雷,黃老師教我們英文之後,我突然之間搞懂英文的邏輯,她教我們的讀英文方法,也讓我很受用,不到一年的時間,我的英文成績突飛猛進,高中聯考考了九十幾分,英文程度也可以穩穩的支持我之後在外商,每天消化大量的國外投資報告;對黃老師來說,到我們班教英文,應該只是她平凡的工作日常,但對我來說,卻是個改變我生命的重要偶然。
初入社會時,因為幾個相關的偶然,結識了第一位交往的對象,童年曾經受過的傷,讓我對親密情感,心懷恐懼,他的溫柔跟包容,讓我第一次願意打開心房,嘗試比較深入的關係,他對我的影響,就如同《偶然與想像》第三段短片〈再一次〉裡,女主角小林彩的先生,寫給初戀情人的信上說的:他對我說的話,至今仍推著我前進,他的存在始終支撐著我的內心深處,遇見他,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事之一。
你的生命裡,是否也曾經出現過重大的偶然?
誠如濱口龍介導演說的,「偶然」在日常生活很常見,我們都經歷過偶然的時刻,這也就是他想要拍攝這題材的原因,但在戲劇作品裡,偶然是非常難處理的主題,把偶然放進故事中難免流於刻意唐突,在劇本寫作時,一般會刻意避開偶然的發展,或特別讓情節看起來不像偶然。《偶然與想像》就是三則不像偶然,看起來很自然而然發生的故事。

能從「我」變成「我們」,是魔法也比不上的虛幻

第一則〈魔法(也比不上的虛幻)〉在講一個愛情故事;女模特兒芽衣子,在計程車上聽她的工作夥伴兼閨密繼美,聊她即將開始的一段戀情,聊天的過程中,發現繼美的新對象,是她兩年前分手的前男友久保田和明;她若無其實的與繼美聊天,直到繼美下車,接著,芽衣子帶著萬丈波瀾般的情緒,衝去跟前男友對質,後續還發展出多重宇宙般的故事。
在繼美對芽衣子的長長傾吐裡,很真實的表現了女性在即將踏入一段感情時,既害怕又深深期待的心緒,繼美說,像她跟和明這樣,總是與人保持距離的人,第一次見面,卻能深入的聊十五個小時,兩個人都碰觸到了彼此的心底深處,明明沒聊色,也沒肢體接觸,竟也能有用對話愛撫的感覺,這樣的經驗,只能用魔法來形容了。
至於芽衣子跟和明對質過程中,看似劍拔弩張的對話裡,兩個人其實都在壓抑對彼此的愛,芽衣子珍視與繼美之間的閨密情感,但心裡卻也仍未完全放下和明;和明心裡也有掙扎,他對繼美有好感,卻仍深愛著曾經劈腿,深深傷害過他的芽衣子。
其實一段認真的,深入彼此內心世界的感情,無論時間長短,過程、結果如何,都是魔法般奇幻的偶然,正如莫文蔚的歌曲《這世界那麼多人》裡說的,這世界有那麼多人,可以由「我」變成「我們」,真的是很幸運的偶然。

自由創作是「偶然」與「想像」的愛情結晶

在line上看到一個笑話,某個人生日當天接到一通來電,電話裡的陌生人祝他生日快樂,並說要送他一支手機當生日禮物,但須轉帳100元到某個帳戶;這個人明知道這是詐騙,卻還是匯了款項到指定的帳戶,因為那一天,就只有這個陌生人記得他的生日;一周後,他竟然真的收到了手機,全新的手機盒上,便利貼上寫著:「打了那麼多通電話,就只有你相信我。」
第二則短片〈敞開的大門〉的情節,跟這則笑話有些類似,是關於詐騙與無意間的善意之間勾動的一連串效應。
故事的開始,在大學的課堂上,老師引導著學生討論「與他人產生距離感的事」,女主角奈緒結婚生子後才念大學,她在校園裡,就是一個跟大部分同學都很有距離,甚至被集體排擠的人,同學裡就只有佐佐木願意親近她,她也因此跟佐佐木成了砲友。
佐佐木被瀨川教授當掉,必須再多讀一年大學,因此失去已經應徵上的一份心儀工作,為了要報復瀨川教授,他要奈緒陷害瀨川教授,不然就不跟奈緒當朋友;奈緒雖然喜歡瀨川教授,但為了能保有佐佐木這份在學校裡僅有的友情,還是設下了仙人跳的圈套。
奈緒拿著瀨川教授甫得獎的書,去辦公室與他聊書中書寫的情色內容,在聊這段內容時,她跟教授談到了她自己性格上的弱點,與人際關係上的問題,瀨川教授鼓勵她說,有時候光活著就會被討厭,不需要理由,如果身邊的人否定你的價值,請記住要抵抗,不要讓社會的標準來衡量你,你必須珍惜只有你自己清楚的價值;孤獨自處很不容易,但這是必要之作為,你珍惜的價值總有一天,會在意外之處鼓勵到別人,那種狀況也許一輩子都不會發生,但是不做的話會變成「不可能」發生。
這樣一段真誠的關心與開導,讓奈緒心軟,跟教授坦承她的計謀,但後來發生的烏龍事件,卻又逆轉了這段本該有Happy Ending的結局。
這則故事裡,我特別有感覺的是瀨川教授提到的創作心得,瀨川教授說,在創作的過程裡,不同於他對文字的想法,文字的配置會相互受彼此影響,文字之間會互有所求;排列出來的文字只要通過他的檢視,他就會留下來,如此而已;至於作品本身,是否有作者本身的經歷,瀨川教授說,他只是用文字堆疊當作媒介,盡可能豐富自己的作品而已,其中並沒有經驗介入的餘地,但文字會與讀者的經驗共鳴。
在自由寫作的領域裡,文字自有他自己的生命,這可能是真正投入寫作的人,才能感受到的奧妙,像我以周更的頻率,不知不覺已在〈方格子〉發表超過百篇文章,每一篇文章,剛開始除了主題確定以外,文章會有多長,會有什麼樣的形貌,都不是我在鍵盤上打下第一個字時所能預期的,這就像生孩子一樣,孩子雖然是我生的,但從出生到長大,他會長成什麼樣子,不是我能控制的,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盡力去滋養他,讓他順著他的生命,長成他自己的樣子。投入自由寫作之後,我才深刻的明白,為什麼很多作家都會說他們的作品,是他們的書孩子,作品本身,確實是偶然與想像的愛情結晶啊!

如果可以再一次,我要為自己更勇敢

第三部短片〈再一次〉,是三部短片裡,我最喜歡的一部,中年歐巴桑,果然還是跟同期的人更投契啊。
〈再一次〉是在講兩個中年女性生命裡的遺憾,故事設定電腦病毒肆虐,人類通訊回到過去只能用紙本的傳統方式,女主角之一的樋口夏子,為了參加高中同學二十周年的同學會,從工作與居住的東京來到仙台,同學會結束的隔天,夏子在往仙台車站的路上,巧遇小林彩,雙方都以為彼此是久未見面的老同學,小林彩因此邀請夏子到她家裡小坐。
兩人在閒聊的過程中,雙方才發現認錯人,兩人過去完全沒有交集,小林彩不是夏子刻意北上參與同學會想見到的初戀女友,夏子也不是小林彩高中時一起練琴的好友,小林彩說,既然如此,那就將錯就錯,請夏子把小林彩當成她思慕的女友吧。
接下來的情節彷彿戲劇治療,夏子對偽女友說:「我氣自己當時沒好好說出該講的話,你也許可以選擇別人,但是我無法,選擇我會讓你的人生走上很艱難的路,即使如此,我還是希望你能選擇我,這句話我說不出口。但是我來這裡,並不是對你有所期待,我只是想表達我當年是有口難言,我應該冒著害你受苦的覺悟說出來的,現在才明白,我們的人生不怕那點煎熬,我想你現在的人生也跟我一樣,破了一個洞,所以我才來找你,你一定有個無論如何都填不滿的洞,雖然已經無力填滿,至少讓你知道我是一樣的,說不定我們現在內心是靠破洞相連,這是我想對你說的。」
夏子這部分結束之後,小林彩對夏子扮演的偽老同學抒發的,則是她對於生命的感慨,她說:「我不太懂為何自己會在這裡,明明以前有能力實現夢想,回過神來卻浪費了大把光陰,我沒有什麼太大的不滿,一切都是我自己的選擇,而且再多奢望什麼也不好,可是,沒有任何事讓我有熱情,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我放任時間,漸漸扼殺我自己。
在平常的生活裡,在觀看電影、戲劇作品與書寫的過程裡,我有時也有類似夏子與小林彩這樣的內心小劇場,無論是對感情,還是對夢想,假若真有多重宇宙,可以讓生命中的某些重要時刻,再來一次的話,我也會跟她們一樣,告訴自己,我要為了自己更勇敢!
《偶然與想像》的英文名稱是《Wheel of Fortune and Fantasy》,我們的現在,由過去許多的偶然所形塑,如果說,是偶然推動著我們的命運,一點都不為過。在這部由三部短片所構成的電影裡,濱口龍介彷彿拿著顯微鏡,透過大量的對話與影像語言,將人們內在幽微深杳的思緒勾引呈現,也如他其他幾部作品的風格,在自然平淡的鋪陳裡,猝不及防的,就給觀眾一個驚愕的收尾,後勁非常強大。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聽的喔~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