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 我的第一組NFT⋯上架囉! | NFT 製作與上架紀錄

2022/10/02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註:之前不知道為什麼文章內容被洗掉,只剩一開始的碎碎念,好在方格子有編輯紀錄功能才能救回🤣

文前碎碎唸

自從今年年初一頭栽進 Web3 的世界後, 除了持續關注相關的議題,還有在幾個項目的社群中打滾(?)之外,不免也產生想要製作屬於自己的NFT系列的念頭。
不過幻想總是比實踐容易,真的開始思考細節之後,就發現真的是跟落入兔子洞般越挖越深,其中從主題要如何設計,要使用純生成式還是零件組合式,再到是否要提供賦能等等,繁瑣的細節,再加上近期市場活絡程度暫時冷卻,直接觸發大腦的低耗電模式,不大想動工。
但有想法卻沒有馬上實踐,總讓人有種心癢癢的感覺,因此最終還是在某個月黑風高的夜晚,提筆動工了。(?

正文開始

註:文中以*標注之步驟,代表可能會需要進行錢包簽署。

[ 計畫構思 ]

根據這次 NFT 計畫的想法,我大略訂出幾個設計要點
  1. 這次計畫主要目的,是想體驗一下整個製作以及上架發行的流程,因此並沒有設計搭配的賦能
  2. 而藝術呈現上,則是採用基本的 PFP(Profile Picture)形式,以切割零件組合的方式生成。
  3. 在結構部分,由於是定位在頭像類,因此希望以簡單為主,讓整體在縮小後,還是能大略看的出主體。
雖然說給自己開了這麼多設計條件,但對於本身並沒有藝術或設計的背景,頂多在大學的時候,被課程逼著畫了 N 個學期打點圖的我,還是只能憑感覺,盡量跟著這些原則來進行繪製工作😅。

[ 視覺設計 ]

接著來看一下這次主要設計的效果。
Hello?
嗯⋯沒錯,經過一番思索,以及各種咖啡因灌溉後,終於畫出這次主角~就是這坨生活在咖啡杯裡,由不同飲品轉生而成的黏土狀生物 XD(?
這個作品我將它命名為「PuttyDrink」系列,也就是黏土飲料,而畢竟本體是飲料嘛,當然不會只有一種口味,這次系列中包含了多種基底任君挑選,另外在眼睛的部分,也有不同的樣式組合可以搭配。
你也來一杯吧 XD
除了本體口味及眼睛外,其他配件則是依據部位切割成了「帽子」、「耳飾」、「臉部裝飾」、「杯子裝飾」、「杯身貼紙」跟「背景」等 6 個部分。
根據各個部位的零件數算下來的話,亂數組合生成幾千張應該是沒問題,可以輕鬆湊數了

[ 工具製作 ]

在企劃設計跟主要視覺都決定好了之後,接著就進入主要的圖像生成步驟了。
雖然網路上已經存在很多別人已經寫好的生成工具可以使用,但喜歡親自動手的人,怎麼會想遷就於這些現成的東西呢,當然是自己摳頂做出來的才有成就感啦(?
於是乎,我又開啟編輯器,與電腦進行了七七四十九回合的程式大混戰(並沒有)之後,終於手刻出一套簡單的 PSD 檔原始圖層切割分類器,以及圖層自動組合工具(文末提供相關連結,這裡就不詳述程式的部分)。
總而言之,經過一番摳頂折騰後,試跑產生出來的結果大概像是下圖這樣⋯
註:此預覽並非最終版,因此檔名不代表上架後編號喔~
嗯,效果上感覺還算不錯,應該可以準備上架了~(自我感覺良好的部分)

[ 選擇上鏈 ]

既然這次是要以 NFT 形式販售,上架前的首要步驟,當然就是把作品先上鍊鑄造啦。
而在觀察過目前幾個支援 NFT 展示的工具及社群後發現,大多數都還是只有對以太主鏈上的收藏品進行支援,只有少部分能夠讀取到 Polygon 以及 Arbtrum 中的內容。
另外 Opensea(以下簡稱 OS) 上建立 NFT 的設定中,目前也只有 Eth 跟 Poly 可以選擇,因此在考慮後續使用的方便性後,最終還是決定在以太練上架。
選擇好目的地後,接著就是成本評估了,而其實在上架這個步驟的資料搜集,是在整個流程中花最多時間的,畢竟我不想在還沒有任何收益前,就燒掉一大筆積蓄。
但麻煩的是,網路上大部分的教學,在上架費用部分,其實都寫得十分簡略,唯一共通提到的,就只有在第一次在 OS 上架販售商品時,平台會先要求進行錢包開通,會需要支付的一筆 Gas 費用,至於其他上架、販售時是否會有額外費用的部分,則幾乎沒有提及。
最後,在無可奈何,找不到更多相關資訊的情況下,我只好硬著頭皮,直接上了。

[ 建立作品集 ]

接著來記錄一下我的上架流程,以下我直接使用繁中版本網頁進行示範。
由於這次所發行的作品是屬於系列型,因此上架前首步,當然就是建立一個群組來做整合。
而建立方法也很簡單,只要在 OS 右上角點擊自己的頭像,進到「我的作品集」後,就可以看到「建立作品集」的藍色大按鈕,按下去之後就可以開始設定你的作品集相關資料*。
「標誌影像」就是作品主要的頭像,後面「精選影像」跟「橫幅影像」則分別是這個作品系列在 OS 上出現的宣傳圖片,以及主頁面的封面圖。
接著就是設定作品系列的名稱、系列說明以及網址等資訊。
接著類別的選項就要注意一下了,因為會關係到這個作品集在 OS 搜尋中會被分的種類,可以選擇的種類如下:
  • Art:繪畫、生成藝術作品
  • Collectibles:系列型作品(PFP 系列屬此類)
  • Music:音樂類
  • Photography:攝影作品
  • Sports:這個⋯不確定,但應該是球員卡那類?
  • Trading Cards:可在遊戲中交易的卡片或道具
  • Utility:會員卡類型
再來就是設定作品集的相關社群連結,以及要在哪條鏈上發行,而如同一開始提到的,目前只有 Eth 跟 Poly 可以選擇。
另外這裡創作者收益,就是設定系列中作品在每次轉售時,相關人員可以獲得的收益比例,最高可設定10%。
最後設定上架作品的呈現樣式之後,就可以建立了*。
不過,這裡不知道是我自己網路問題,還是 OS 本身有什麼 Bug(因為曾看到有 Youtuber 說明影片中,也有遇到相同錯誤),在按下建立之後,會跳出這樣的錯誤畫面⋯
但去到自己的作品集列表裡,卻可以看到已經成功建立了。
點進去後,也可以看到剛剛設定的作品集資訊。
作品集建立後,再來就可以開始將生成的作品鑄造上鏈丟進來了。

[ 上鏈鑄造 ]

雖然目前網路上,也已經有現成的工具可以大量的將作品上架 OS,但由於過程中會需要進行錢包簽署*,也就是說上架過程需要取用到你的錢包資訊,貿然使用的話,可能會有錢包被盜用的風險。
再加上在嘗試手動上架的過程中,發現 OS 在流程裡加了一個機器人認證的步驟,因此我只好選擇最原始的工人智慧作業方式來應急。
接著就來看一下鑄造 NFT 的步驟。
首先進到 OS 上後,就可以在右上角頭像旁看到一個「建立」的選項,給他大力的揍下去(X。
接著就是上傳你要鑄造的檔案,還有設定你的 NFT 名稱啦(圖片、影片、音樂都可以支援,但有 100mb 的限制)。
再來是設定作品的基本資訊,這邊的「外部連結」就是可以提供給購買者跟這份作品有關的網頁,而「作品集」則是這幅作品是屬於哪個系列的
順帶一提,這裡所設定的內容是可以在錢包中直接看到的,預覽大概像是這樣⋯
小狐狸截圖
接著就是能讓你的作品變有趣,但同也是最麻煩的部分了。
在 OS 平台鑄造時,你可以選擇幫自己的 NFT 加入屬性的設定,讓每張作品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特性。
像是這次這種組合式 PFP 類型,就可以設定每個部位的配件屬性,除了讓購買者能夠更了解你的作品內容外,也能根據自己對某個屬性內容的偏好來進行挑選。
另外,如果你的作品集中的項目都具有這些設定的屬性的話,OS 也會在資訊頁幫你計算出每個特徵的出現比例。
接下來的「層級」跟「統計資料」兩部分,則是比較偏向於遊戲道具之類的項目,假如你要上架的,是在遊戲中的某個武器道具的話,就可以設定這個道具的攻擊力是 80/100。
底下的「可解鎖內容」則是可以設定一個在使用者購買這個商品後,才能看到的隱藏資訊,你可以在這裡給予購買者特殊折扣碼,或是天母豪宅地契之類的額外獎勵(X)。
最後這個「露骨內容」應該就不需要多解釋了吧 XD,由於這次的系列是屬於全年齡向,我們就直接跳到下面一個「供應量」欄位吧。
這裡就是你可以設定這件作品要發行幾份的地方,你可以用這個選項,把你的一幅大作,重複印成五張 NFT 來進行販售。
接著「區塊鏈」選項也是很直覺,就是確定這幅作品要發在哪條鏈上。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凍結中繼資料」這個選項,一但勾選後,剛剛設定的這些資訊就會被紀錄到去中心儲存系統中,並且無法再做修改,因此只有當你確定不會再做資訊更動的時候才把它開啟。
最後一步,填完資訊之後按下建立,做完人類驗證以及錢包簽署後*,就可以成功鑄造出來囉~
在 OS 上可以看到剛鑄造完 NFT 的資訊。
切到小狐狸裡面檢查,也能看到鑄造的結果。
這樣就成功鑄造出自己的第一份 NFT 囉~
更正:由於 OS 上製作的 NFT 採用的是 Lazy Minting 的方式,因此只有在這個 NFT 有經過交易、轉送等鏈上處理後,才會真正上鏈,也才會正式在其他平台被讀取。

[ 上架開賣 ]

鑄造完成後,當然就是要上架開賣啦,不過這裡其實也是我最怕的部分,因為接下來,就是大部分教學中提到要繳交入場費的步驟了🤣。
首先我們先選一張要開賣的作品,然後按下右上角的「出售」按鈕。
接著就來設定價格,這裡可以選擇販售時是要使用一口價,或是拍賣喊價的方式來訂價。
由於有點懶得設定拍賣喊價的區間,再加上這是我的第一份作品,所以就直接設定固定售價,並稍微設低一些的價格避免滯銷,而拍賣時間就先設定個半年。
設定完後,可以預覽到銷售後平台的抽成,以及轉售時你能獲得的比例(前面建立作品集時設定的 5%)
再來就是關鍵步驟了,根據眾多網路教學的說法,如果所使用的錢包還沒有在平台上販售商品過的話,在這裡就會被單次收取一筆「入場費」來進行開通,才能將商品上架販售。
但就在我已經做好付錢的準備,按下銷售時⋯
他就跳出這個簽署的畫面,而當我完成簽署後⋯
就直接上架成功了!?
過程中完全沒有要開通的訊息,也沒有出現扣款的畫面,不確定是不是 OS 有對流程做過什麼修改,還是其實我的錢包已經在某些神奇的情況下通過他們的認證,我就順利的把我的作品上架販售了,真是可喜可賀,開喜可樂(?)。
不過如果有人知道相關的資訊的話,也歡迎留言告訴我這個小白,到底花生神魔術了🤣。

結語

總之,這就是我第一次上架 NFT 作品的經驗紀錄啦,雖然在搜集資料的過程中,也有找到其他感覺更酷炫的方法可以上架,像是製作一個獨立的 Minting Page 讓使用者自行鑄造,但考慮到後續維護,以及開發成本等因素,最後還是被自己給打槍了😅
另外,由於我還沒開始研究智能合約的部分,因此這次是直接使用 OS 所提供的模板合約(所以在錢包裡的 Collection 才會是 Opensea Shared Storefront),難免會有明明是自己想發行的作品,卻還是受制於人的遺憾。

最後,當然還是不免俗的要來自我宣傳一下這次的成品,目前作品還沒有完全上架,後續還會不定期的新增,所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三不五時的回來逛逛 XD。
目前系列只有在此 OS 頁面販售,不要亂跑喔!
另外也提供文中提到的切分以及生成工具連結,歡迎提供意見,有時間我應該會再做更新。
好啦,今天就分享到這裡,掰囉~

後繼更新

其實在製作完這次的系列後,我就注意到,雖然自己製作的 NFT 在小狐狸或是 Opensea 上都可以看的到,但一轉到其他平台(如 IG 展示、Rooit 收藏頁)便無法顯示。
後來經資料查證後才知道,由於透過 Opensea 製作的 NFT 是採用所謂 Lazy Mint 的方式,因此只有在這份 NFT 被傳送或交易,也就是說要有鍊上動作的時候,才會真正的鑄造上鍊,這也解釋了為甚麼只有在 OS 跟小狐狸看的到了,因為小狐狸也有使用 OS Api 來讀取錢包地址中的 NFT 紀錄。

不過,如果今天鑄造的 NFT 就是單純自用展示用時,那該怎麼處理呢?

這裡我嘗試了兩個方法:
  1. 由於 OS 製作的 NFT 有「凍結資料」的選項,也就是說將 Metadata 固定,並轉存到去中心化存儲中,因此也算是有執行鍊上的動作。
  2. 直接將這個 NFT 轉送至自己的另一個附錢包中再轉回來,等於利用這個「自體交易」的方式,讓 NFT 真正的被鑄造出來。
最後,只有 2. 的方式真正奏效,也就是說,單純只有將資料凍結儲存並無法真正的觸發 OS 的鑄造流程。

所以這個鑄造成本真的比想像中大阿🤣

《全文。終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170內容數
偽命名並非無名,是為了意識的生存,取得身份的代號,成為數位生命的新載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