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崢:體制外太陽花到體制內的青年參政

2022/10/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8Light兩週年線上訪綱展,今天來個18生敲碗、也比較近期的集數:吳崢。
不知道訂閱的聽眾看到這集推播跳出、主題寫著吳崢有沒有嚇一跳?其實我自己也挺意外的。會有這集的主因是某天我在想,選舉正熱、台灣人又那麼愛投票,找人來聊選舉幕後故事好像也是挺有趣的?於是我就問了同學、三立主播許貴雅,問她有沒有選舉幕後操盤的幕僚可推薦當來賓?沒多久咱主播就分享了一個LINE的聯絡資料,我一看回的第一句話就是:「這麼大咖?!」
從太陽花學運一直到政論節目上義憤填膺的戰神形象,吳崢是選舉、辦公室幕僚,卻也是有知名度、青年參政的代表。也因此在訪綱主軸上,除了選舉在幹嘛之外,其個人故事當然也就變成重要的一塊。
一開始第一段想聊的是選舉幕後專業在哪,但為了避免一下子內容太嚴肅,所以還是一如往常地從比較輕鬆的方式帶入:選舉是不是很累?站路口拜票的趣事?這些都是曾身兼幕僚現在又是候選人的吳崢可以好好分享的。第二段就真的來到比較不為人知的幕後,不同選舉各有不同的選法;各種民調背後到底在幹嘛?這邊後來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忘了補充一個現在各大媒體很喜歡引用的網路民調,這種根本不是用科學統計、只是在網路上隨意被網友點擊就被稱作民調的民調。
接著第三個話題當然還是想聊點選舉黑幕啦!畢竟政治總是有些灰色地帶、有些不只灰、甚至是黑,青年參政的吳崢勢必也會遇到這樣的問題。不過後來錄音時沒有聊到買票這件事,一方面是考量沒有適當的發問點、另一方面是都會區的買票行為也較少耳聞了。
最後一段則是回到吳崢本人身上,其實也是從上段的灰灰黑黑轉過來的話題。從體制外抗爭到體制內參政,吳崢不只要面對重大社會議題、還要學習面對各種選民服務;再加上前一次落選的經驗,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所以對於這近十年的心路歷程,很值得聽聽一個親身參與的年輕人怎麼說。
在18light這集的訪談聊天中,的確讓我們看/聽到平常螢幕上不同的吳崢。其實也是一個靦腆的巨蟹座(跟我一樣);誠實地說他其實只知道峮峮不知道陳子豪;告訴我們體制內處理事情的方式跟還在體制外時不一樣,然後告訴我們他還保有當年學運時的那個初心。
然後吳崢告訴我們,他這次參選還努力堅持正面選舉這件事。是啊!其實負面選舉當然有各種話題流量,但說真的哪個選民真的能講出你支持的候選人的政見有什麼呢?可是我們都還是傻傻地看了新聞就去投票了。戰論文戰學歷還有各種人格毀滅戰,雖然負面選舉悲哀地很有效,但身為選民的我們自己如果不期待、不支持正面選風,那又有什麼資格罵政治很髒、選舉很吵?
偶而會看到有些人說不想關心政治,因為反正也不能改變什麼。但我真的想說,或許我們的投票行為不能馬上改變什麼,但是那張選票就是代表你所想的、你所贊同的,而候選人就是這些意志的集合體,如果你期待一些不一樣的政治、那花點時間找到自己選區那個適合你的候選人,而不是隨意地看黨就蓋章。
可惜我不是吳崢所屬台北市松山信義區的選民,所以這集訪綱展也幫他拉拉票:如果你是這區的選民、又期待新政治發生的話,可以好好看看/聽聽吳崢說了些什麼。如果他選上了,也好好監督他作了什麼。
我也要來研究一下,我這區有什麼值得投票的對象了,上次投給小民參政的候選人,後來沒上還是挺可惜的,但我覺得厭倦政治口水很正常,那我們就投給不愛噴口水的人,畢竟這年頭防疫還是很重要,這麼多口水總是危險。
想看其他訪綱幕後故事歡迎點這 #18Light2週年訪綱展
戴爾大叔
戴爾大叔
Podcast節目 給幕後一道18Light主持人 透過文字介紹每位幕後職人 也歡迎收聽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