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猶未光: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了很久要不要寫這個分類,一方面是個人創作屬於本專欄的主要核心,開政治分類好像滿跳tone的(對),另一方面則因為政治立場跟觀點其實是很個人的事,生命經歷的差異讓每個人面對同一件事而產生的想法各有不同,如果要攤開來講,就等同於把自己的進化過程暴露在他人面前,覺得滿羞恥的……(´ー`)
  然而最終決定要做,是想留一個紀錄,好讓我不再去反覆地回想與陳述我之所以支持某一觀點、某一理念,甚或是某一個人的脈絡。
2014年攝
  簡單介紹一下身家背景,我是七年級尾段的,校園使用國立編譯館教材的最後一屆,雙親原生家庭皆有軍公職人員(沒有教師)的外省第三代,比較值得特別提到的是外公身分為榮民,若要一言以蔽之,就是全家鐵藍。
  受家庭及學校影響之故,我的國家意識最早建立在中華民國上,對中國共產黨,也以「共匪」稱之,還會唱很多首軍歌呢(學這幹麼),夜襲根本小case。(然而日後並沒有入伍……(ㆆᴗㆆ))
  國中小到高中時期,看待民主進步黨的方式簡單粗暴,「來亂的」、「顛覆國家(←大概是某種對於「正統性」的執著)」、「不像樣」……基本上問當時的我為什麼應該也是問不出個所以然,就是「直覺」使然,可以算作長期接受潛移默化的結果,畢竟兩千年陳水扁當選的時候我也沒有怎樣,零三年連任的「兩顆子彈」更未激起任何一絲情緒的漣漪,連關心為何會有槍擊案發生都沒,主要是在國高中時(當然)沒有投票權,且有點政治冷漠,覺得政治很髒不想接觸(好眼熟的說法484),但民視播的《阿扁與阿珍》一樣讓我很煩,原因?直覺厭綠。XD
  之後,陳水扁家庭密帳案爆發,百萬人民倒扁運動的紅衫軍聲勢浩大,我家雖然沒有直接參與,但都有匯款,可以說是間接參與,那段時間常常看TVBS(。)配飯吃。
  我到大學都還是淺藍,這點可以從零八年投給馬英九看出來(黑歷史(つд⊂)),一二年就不肯定了,零八年那支競選廣告很催票,結果後來清醒的我發現裡面有劉政鴻。(一場悲劇)
  從這裡可以看出,我當時完全接受中國國民黨描繪出來的史觀,對該黨的認同在於其創建中華民國的正統性,毫不懷疑,因為這些「知識」出現在書本裡、課堂上,變成一種常識,如果今天不是親歷其境的人或者其親友,很難質疑由「國家=執政黨」傳遞的價值與思想,況且接收的對象還是國中小的學生。
  在國民黨史觀的薰陶下,仇共仇日仇韓,對美國愛恨交織(???),素樸的正義感加上(漢)民族主義,致使極端二元的思考模式簡直不可理喻,這當中沒有其他可能性,以及更細緻的敘事。
  因此,某種程度上我能理解老一輩的華獨,雖說理智上明白「反攻大陸,統一中國」的不可行,卻會因為文化薰陶而嚮往那塊或許根本從未踏足的秋海棠,所以死咬著「中華民國在臺灣」的名義不放,否則就會失去最後一個能被稱之為中華民國的地方,再也沒有循其返還中國大陸的道路,好聽點的說稱得上「(臺灣版的)民國夢」吧。(中國夢即為大一統ㄏㄏ)
  年輕人的話,我會認為是對歷史的無知與無感,不過這沒有批評的意思,在現行的教育體制下,即使已經比當年我那時的環境、教材好非常多,但還是很看老師。有沒有感,有時候也不是自己能決定的,思辨力不會自己長出來。
  像我就是很典型的例子,都讀到大學的人了,也參加過幾次社會運動,還是投給國民黨……留下一生的汙點。(›´ω`‹ )
(吐比康踢扭)

  背景陳述到此告一段落,之後會再有續集。這個系列除了演進史外,還想裝載其他對某些事情的政治觀點,請單純的視作個人意見抒發,民主社會意見不同的情況在所多有,有勞各位尊重友善包容。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登入並按❤!
  或是簡單的註冊/登入likecoin,按底下的拍手符號按鈕下,就可以免費贊助我寫專欄。(´▽`ʃ♡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50內容數
寫小說也讀小說,鍾情於習練虛構的魔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泰國數位遊牧的優缺點跟挑戰泰國數位遊牧的優缺點跟挑戰 每當提到數位遊牧聖地,泰國的曼谷、清邁絕對是許多數位遊牧者必去朝聖,或是作為開啟數位遊牧生活的第一站。究竟為什麼大家都這麼愛去泰國,有哪些事情是看似一切美好的背後需要注意的,就讓我們來看看。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6-10
【我的零食櫃】甜膩新貴派+香脆真魷味你喜歡吃新貴派和真魷味嗎?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4-05-10
【RW1名勝世界壹號郵輪開箱】週五/週日晚間出航,3~6天行程上岸沖繩.長崎.鹿兒島,專為上班.小資族精心打造的夏季郵輪出門旅遊超講究美食的你,這次一定要登上名勝世界壹號郵輪上看看!這裡擁有豪華郵輪中少見的免付費中式料理餐廳,在行程安排上貼心的安排完全不用請假的3日出遊航程,現在你還能使用超優惠的母親節優惠價格登上暑期出航的名勝世界郵輪。現在就跟著AsiaYo一起出航了解這艘高CP值郵輪!
Thumbnail
avatar
ㄟ柚の旅遊日誌
2024-05-02
[基隆美食]當天現做現賣的三小姐油飯鍋貼,經營三十年的老店,每日限量供應、直到賣完收攤為止​ 市場美食,絕對是一個地方最容易找對美味的地方。在許多人心裡就是記憶中的在地美味往市場裡找準沒錯,那麼你家附加市場每位是哪一攤呢??小編所居住百福社區中百福市場絕對也是美味不少。三小姐油飯鍋貼超高CP值、在GOOGLE就有四點八顆星好評。 三小姐油飯鍋貼相關資訊:: ​地址: 基隆市七堵區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11-15
15 天中北義遊未盡全記錄 (一)闊別四年終於再次踏上歐洲酒莊之旅,走訪 14 間酒莊足跡橫跨中北義數千公里,紀錄團員一路上的參訪與美食美酒的時刻 🇮🇹 中北義酒莊參訪全記錄 : 規劃這趟旅程時,除了很感謝代理商跟酒友推薦幾家酒莊,其他參考了國外葡萄酒雜誌的文章,選了幾家頗具特色的小農與新興酒莊,各具特色獨領風騷
Thumbnail
avatar
Cliff Yang
2023-10-24
2021台北電影節搶先看(二)迷樓驚魂、鐵幕追緝令、天猶未光台北電影節一天天的近了,今天要來帶大家看的是三部比較陰暗的電影,有會給人引起幽閉恐懼症的《迷樓驚魂》、關於分屍吃人殺人犯的《鐵幕追緝令》以及較為晦澀但同樣可怖的《天猶未光》適合想接收刺激的人觀賞,本週首推《迷樓驚魂》,次推《天猶未光》,再次《鐵幕追緝令》以下無雷短評供大家參考。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1-08-30
第二十二篇:天機奧秘,玉皇大帝被人們尊稱為天公的緣由?先前專題文章[神明前身來歷與神界建立的緣由]中提到, 距地球時間約六百多億年前, 第十四宇宙時域內部,魔界派兵穿越時空大舉入侵, 原先虛空這部侵略、暴力、血腥與血淚史, 也開始燒向第十四宇宙時域部份神明前身的國度。 第十四宇宙時域,星域及宇宙內部爆發大戰
Thumbnail
avatar
談天說地、講古論道
2021-08-21
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EP45 極簡30天遊戲,斷捨離465件物品極簡30天遊戲: Day1極簡1項物品、Day2極簡2項物品、Day3極簡3項物品,以此類推~總共斷捨離465件物品 哪裡來的遊戲? 如果好奇喬安納斷捨離了什麼,歡迎追蹤我的IG| 喬安納。動物溝通師 對想玩這個遊戲的人有什麼建議?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02-26
極簡30天遊戲: Day 1 ,2發現了《心簡單:尋找生活意義的法則》兩位作者的The Minimalists Podcast,Joshua和Ryan也是Minimalism《極簡主義》紀錄片中介紹的主角。 他們已經推廣這件事10年以上的時間,寫部落格、出書、演講、Podcast。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01-30
添油加料 讓熱情如火炬燃燒不熄就像《魔鬼辭典》所說:「熱情,是青年人常患的一種疾病,內服小劑量的悔恨,外敷一些經驗的藥膏,即可治癒。」不管做什麼事,如何讓原先的熱情持續下去,爝火不熄,顯然比剛開始的點燃熱情來得重要。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0-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