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裹政治的桃色糾紛|《人選之人-造浪者》觀後心得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這部戲太多細節不能只看一次
如果人際關係是人幸福困擾的來源,那權力絕對是讓人際關係複雜的毒(春)藥。權力腐化人性這句話看似偏頗,但是確那麼真實,在權力面前所有的感情是否都是明買明賣
如果感情被權力支配,那還有愛嗎?

故事大綱

翁文方(謝盈萱 飾演)在市議員落選後加入公正黨總部,加入黨主席-林月真(賴佩霞 飾演)的競選團隊,競選下任總統。
故事是圍繞著由翁文方陳家競(黃健瑋 飾演)帶領著一群辛苦幕僚工作的一面。而在選舉的過程中張亞靜(王淨 飾演)與民和黨也是現任國會議長也是下任副總統提名人-趙昌澤(戴立忍 飾演)過往的婚外情被爆出,而讓選舉的結果更加難以捉摸~(點我看好劇)

觀後心得

一句閒話,萬句道歉

政策利益凌駕個人利益
戲裡更換設計師那段我印象很深,當媒體的風向告訴選民他們需要年輕化給年輕人機會時,公正黨競選總部的政策高層就淡淡的對著家競跟幕僚說:「更換設計師吧!避免這樣的新聞發酵」
就這樣簡單的一個決定,這時幕僚就必須立刻與已經在合作的資深設計師洽談解約,再找一個新的設計師。
看似簡單,可是過程裡必須兼顧到設計風格的延續、如何妥善與資深設計師談分手、後續如何針對更換事件來發新聞稿及面對資深設計師可能做出的不利行為(網路社群po文)等....
這些判斷都是幕僚要思考的及解決的,就像最後資深設計師的助理因為不滿而在網路留言時,為了選戰,幕僚必須挖出設計師的黑料脅迫助理刪文,等...這一連串的操作
為了黨的利益,卻費勁幕僚的心思

計算下政治愛情

全力以赴的愛情,敵不過權利支配的遊戲
這這部戲我認為的主線是張亞靜趙昌澤的這段禁忌的愛,趙昌澤作為亞靜的老師決定參選議員,而亞靜則作為趙昌澤的幕僚協助他的選舉事務及....他私生活。
一開始我以為這又是權勢性交,但後來發現該說是一場權位者禁錮的愛?還是一場利益交換?
亞靜發現承諾幫助自己選市議員的趙昌澤,只是利用這個夢,圈錮住自己在他的身邊
這時候她才了解到自己只是趙昌澤的玩具,而那些當初因為愛留下的裸照則成為趙昌澤的保命符讓亞靜不能對他做出不利的行為,尤其是當趙昌澤即將成為副總統提名人時~
原來就連純潔的愛情都會因為政治變成有價證券

政治下的人生

政治裡每分每秒都是行銷都是話術
「請問妳讚成死刑嗎?」呃...這個不是我要探討的
戲裡公正黨主席林月真在面對這個問題時,為了選舉她不能在公開場合自由的表達自己的立場得罪任何一方。
但她確說出一段感人肺腑的言論,表達出死刑的存廢不是她一個人或是任何一個總統說的算,因為每個政策都需要流程來立法,這才是民主政治(這時候還出現溫柔的配樂
這時...溫柔的畫風一轉,亞靜很現實的問著翁文方(謝盈萱 飾演)主席是不是沒有說出自己的立場啊?
沒錯!政治人物的確不能在任何敏感議題表態,因為任何表態都會造成另一方選民的不滿,重要的是哪一方是要討好的呢?我想答案只有一個就是...
會讓自己的選上的那方,因為只有選上才有改變的機會

結論

台上一個人的辛苦來自於台下的大家

這部戲我一開始抱著韓劇造后者的態度觀看,原以是一場精彩的政治鬥爭,但在看完加上聽完台灣通勤第一品牌的導演專訪後,我要先跟導演跟編劇道歉。
原來這部戲主要是要拍出幕僚辛苦的一面,透過這部戲我也發現原來我們可以離離總統(政治)很近。只要你願意參與幕僚這個工作,因為讓民眾決定投票給誰,就是透過這群幕僚的出謀劃策,但也因為他們面對這麼龐大的人際關係網,如此就像文章開頭說的
這部戲太多細節不能只看一次
戲裡太多的決策過程裡,會看到很多的選擇或是決定並不是在爭一個,而是選舉結果的
哪些是對於選舉有利()的,而哪些是必要的(抹黑或是立場選擇)這也是政治裡最辛苦的。選舉團隊必須不停計算那些對自己好的善與會傷害自己的惡的比例
筆鋒到此發現了嗎?
政治就像人生沒有對錯,只是不停計算善與惡的比例
這是一部好戲,貼近人性的好戲,政治不複雜複雜的是人!

媒體

■預告片

NETFLIX


其它

可憐的海龜


關於我(點我看其它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