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輛老舊汽車,還是滿足了我一些心理與生活上的需求,可以將我帶到更遠的另一個世界,雖然速度慢了一點,不過也少了些風風雨雨

2022/10/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續上篇)
離開台北時,我在網路上買了一輛福特汽車,用三萬元買下它,這個價錢,我想已經不需要用其他形容詞來描述它的裝備和性能,雖然如此,這一輛老舊汽車,還是滿足了我一些心理與生活上的需求,可以將我帶到更遠的另一個世界,雖然速度慢了一點,不過也少了些風風雨雨。
踏入職場後,我並沒有買房的規畫,租房子仍是延續求學時期的自然習慣,和人一起分租也沒有關係。買房意味著準備落腳歇息這件事情,但我像逛著美術館欣賞一座龐然雕塑,眾人提出獨到見解時,我只能被擠靠到一旁,那種冠冕堂皇的沉重,或是不切實際的裝飾,我若要投注眼光,不是太刻薄就是太無所謂了。
我只想換一輛鈑金看起來很漂亮的那種汽車,鑰匙啟動時,引擎裡通過火星塞間隙的電流火花,就會轟然暴動起來,所有想丟棄的煩躁心情彷彿可以通通塞在裡面,整日不停的運轉,而且我的能力所及,每一次還能從容的把油箱加滿。
我在冥想的時間裡,常常憶及那一輛老舊汽車,我服役時自然留下它,父親也會開著它載著母親外出,而顧慮到真實車況,我希望他們告訴我要走的都是一條平穩的路。
這5年期間,我選擇租房子的地點,並無考慮與工作地點的距離,或說,如果住在工作地點附近,一大早卻要因不斷鑽車、閃車、塞車而塞滿破碎的心情,即使15分鐘可以抵達,那我願意早起一點,選擇行駛在沒有紅綠燈的高架道路30分鐘也沒關係。
我買的第一間房子,就在租房子的附近,除了常去鄰近的大學校園內散步,其實外圍的巷弄小店也總是饒富趣味,這裡的店家老闆除了懂得營造美學裝置的休憩場所之外,進到了廚房裡頭,還都燒了一手好菜。我已經非常熟悉在這裡生活所編築的歷程與互動,只要不介意住在一間屋齡比你年齡還大的老房子就好,不過我已住了5年的租房也是老房子,而且那個年代,差不多就是讓房租變成房貸而已。
我們的生涯景況會一直變化,人家說,第一間房子是先求有再求好,換第二間房子的時候,許多需求跟第一間房子又會有所不同。我和老婆列出了許多居家環境的條件,在2010年看過一些透天建案,總價約1200萬左右,差不多都只能買到土地30坪的空房子而已。
我也曾與幾位同事考察過鄰近新重劃區的土地,大家提出一起購地合建的想法,但是一打聽到,重劃前的土地一坪不到10萬,重劃配地後的地主一坪想要賣20萬,我們便心有不平的打了退堂鼓。
最後,我們買到這塊50坪的建地,用土地向銀行申請了280萬的土建融,施工不到一年,280萬就花完了,開始動用家庭預備金,一張一張應付帳款緊隨出現,不過看著工程進度更新,每一天的開展,都是欣慰又欣喜,這時候做人也就不得不甘願了。
不久後,主結構完成了,門窗一測量裝上,建築師立刻申請使用執照,讓銀行辦理鑑價,順利核准了新房貸800多萬。我們拿新房貸清償了土建融,也償還了舊房子的增貸,剩下100多萬,接下來,所有冷氣、傢俱、燈飾、家電等設備,所有一連串大大小小的物件,好像不用太費力,也跟著按部就班的定位了。
我們沒有安全無虞的資金水位,將近10年的時間,我和老婆全力投入工作並進行各種儲蓄,第一間的透天房子有一些增值,先前繳出去的房貸也等於是一種儲蓄,可以讓我們增貸出來應急,這個踏出的第一步,或許是幸運,也是誤打誤撞。
真正幸運的是多虧了這2位貴人,1位是85歲的舅公,他在各種建築工地待了超過50年,另1位是退休了幾年的岳父,兩位長輩花了700多天,每天早晚到案場幫我們鉅細靡遺的監工,而且某些突兀的情況,那種滔滔不絕的話由年長者講出來的壓制還是比較有份量。
這2年,我確認了二種根深蒂固的想法,一種是我可以從狀況百出的日子裡一再重新認識自己,另一種就是感受到那種站在日正當中而無後顧之憂的支持,但它們悄悄爬佔心頭的方式卻有所不同。
我常一個人望著客廳地板泛著光澤,總想起以前去到不同親友的家裡,父母那種請託幫忙的委頓情景,大家脫掉鞋子進去屋內時,我心裡只想著哪天可以換雙新鞋穿到學校?我總是躲在遠遠的距離看著,但絕對不會把哪些親戚稱呼搞錯,沒有人能夠逼我開口說任何的話,一顆心早躲回自己那件厚重外衣去了,我寧願熱死在裡面,也不願出來吹點他們新買的冷氣。
我們的儲蓄少了2/3,但是小女兒加入來填滿我們的生活。
現在住的房子,通風明亮,全家確診被隔離10天的生活,我也不擔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看貓無點
    看貓無點
    我想留下一個禮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