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人一種慢慢接近了,卻無法真正目見的神秘感

2022/10/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1次的旅遊住宿過夜,是在8月中旬,因全家都打完疫苗了,大人打過3劑、小孩打過2劑,卻還是感染到COVID,解除隔離後,大家都說我們已經獲得無敵星星,女兒們疑惑不解,我跟她們說那是「超級瑪利歐的無敵星星」,Switch的任天堂公司在我小時候推出的一款遊戲。
她們更不解的是,圖片中既然叫做遙控器,為什麼還有一條線呢?因為這兩年,為了躲避疫情,她們停課復課多次,我還沒弄懂google classroom、microsoft teams時,她們就已嫻熟於各種平台的線上線下學習,後來乾脆也是待在家中運動就好,現在的遊樂器裝置都是直接偵測鏡頭前的人類體感動作,所以,其實我也不解,身體為何可以直接變成遙控器!
某一天,擠在玄關穿鞋時,突然誰提議想到淡水走走,其實我們的行程足跡會去到北北基其他地區,但我們一向都入住在淡水那一棟盤據小山丘的白色飯店。
因為小心翼翼的隔離生活實在太揪心,解除隔離那一刻,真的令人深深覺得,只有水、陽光、及新鮮空氣才是真正能夠滋潤生命,滲透到每一寸毛髮情致的靈魂洗禮。至此,開始不時出現,增強身體健康是人生最重要的想法,所以我計畫這一次旅遊就以步行為主。
抵達飯店時剛過中午,沒辦法check in,先寄放汽車及行李,接駁車送我們到淡水捷運站,我們搭淡水線至市中心轉乘2站到西門町逛街,穿梭美妝店是屬於女兒們和媽媽共同的步行活動。
下午則是我計畫的步行活動,從西門町轉乘2站後直達象山站,我讓大家走上象山步道(其實只小走一段到六巨石而已)眺望101大樓,大家直說累了,隨地而坐時,發現上上下下的許多人,手中拿著百分比符號的外帶咖啡杯,我們用手機查了一下,原來剛才在步道口的人潮,是來朝聖開幕不久的全球知名咖啡店。心想,我沿途一直催促喊著快看到101了,但老婆現下應該認為,我打探馬路消息的好奇心實在是落伍了。
返回飯店時,從第一站象山可以坐到最後一站淡水,因為短暫的休息,大家穿梭在老街,走走停停的,竟又興味昂然的走了2個小時才回到飯店。
淡水的地名演變,不同的歷史考據很多,除了女兒們課本說的「滬尾」,我總喜歡向她們提出一些不那麼正規的說法,其中有一說,因為大屯山系、淡水河流域一帶下雨時,到此地後即雨停,故名為「雨尾」。
台灣冬季有讓人感受明顯的東北季風,大屯山下的淡水也算是位於冷鋒迎風區,所以冬天時比台北都市寒冷,而豐沛的雨水從基隆沿海下到淡水後自然減少,可能因此叫做「雨尾」;或是夏天時的台北盆地聚集熱空氣,關渡以內容易產生熱對流的西北雨,而淡水這裡有海風吹拂,較為涼爽,暴雨也不多,亦可能因此叫做「雨尾」吧。
的確,來了淡水幾次,大風一直都有的,有時候半夜會突然颳起異常的疾風,印象中只有一次,在淡水碼頭突遇滂沱大雨,其他時,幾乎都是晴天,好像不太擔心抵達後的天氣如何。
如果離開陸地,由更遠處向淡水看過去,大屯山比觀音山變成是更明顯的航船指標,我們又遇上不錯的天氣,空氣特別乾燥,能見度清晰,拍照時,許多山邊小路像是一筆一劃的刻上,許多新舊顏色的樓房盤據在一小片一小片起伏山舷旁的坪地,從叢樹間隨風挑開的微小隙縫裡,從不斷分割又幾經重組的矗立影像裡,給人一種慢慢接近了,卻無法真正目見的神秘感。
繞回到飯店休息,遠望的淺青色是淡水河,深黛色是觀音山,一旁濃抹的白雲似是裝飾各種奇異風俗傳說的新貼剪花,用現在流行的錯位時空來想像,200多年前,那些掀起世界的風起雲湧來到這裡的人,我的這朵浪花視角與他的那朵浪花視角,撲上來的都是各種伸手而及的現實掙扎吧!
而所謂的上帝視角呢?祂肯定可以看見流往更外面的世界變得如何吧?我不敢突然跟她們說,我的心中絮語,彷彿將一個一個的問題像河水般無止盡的漫延下去,因為我希望,我們彼此只要有,不停止探索的意志就好…。
每當再次前往台北,我曾在那裡花了多年的時間,可能因此拿到了某場活動的入場卷,或是可以專程去拜訪某位重要的誰,但開車進入台北,總會感受到無止盡車潮經過的巨大震動,也總會浮現某個疑惑?這一條路曾是讓人遠走故鄉尋找夢想的捷徑,但如果說我現在也是做著同樣的事情,我便是在說謊;只是,我現在的優點是,說謊後,會承認是在說謊,而不是像揉掉一張稿紙般丟棄就好。
/向光的背影
/層層包裹
/因火花殞落時灼傷
/流過同源輝映下的潮水
/難以辨清的融合
/用廣角鏡頭拍來
/時代的位置
/喟嘆的發聲
/剛剛遠去的風流與人物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看貓無點
    看貓無點
    我想留下一個禮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