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曾相識 (12) 接班 小說

2022/10/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她熱愛工作,每天都精心打扮,開心上班,每逢長假,總說無聊難耐。我以前常困惑,為何上班可以帶給她那麼多幸福感。
剛跨出公寓大門,就看到邱浩站在他的Camry旁等我。
「早,你今天回總公司啊?」
「我怕你睡晚了,先送你到公司再去新竹。昨天的測試還需做點修正。」
他穿著白色polo衫和卡其褲,戴著太陽眼鏡,容光煥發,帥到閃眼。他拿給我一個紙袋,裡面有一杯咖啡和兩個三明治。
「還沒吃早點吧,昨晚睡得好嗎?」
從來沒有人如此寵我。當他妹妹也不錯。
「事情講開了,當然睡得好。你呢?」
「回國後,睡得最好的一晚。」
車子開上路,我想起昨晚漏掉的事。
「我發現在鼎盛,好像沒人知道總經理過世的事。」
「那是外公的意思。」
「為甚麼?」
「外公希望在我對公司的營運有相當的了解,可以接手爸爸的職位後再公布。」
「你的意願是?」
「剛回國時是零。現在經過這次稽查資安系統,發現鼎盛集團財務穩健,制度健全,投資方法科學,內控嚴謹,是個有發展的好公司,所投入的行業也很有意思。我很佩服父親的眼光和管理方式。」
「所以現在願意了。」
「應該說,有五成意願。」
「你的顧慮是甚麼?」
「外公的角色。從小,我親眼見外公如何為難父親。他是一個最難纏的董事長,我不確定能和他和平共事。」
「但你外公已經近風燭殘年,他要為難你,怕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吧。」
「這是事實,但我從小就抗拒接班,自己也有千百種理由反對回歸家族企業。要完全說服我自己,還需多一點力量。還有,我想聽聽你的意見。」
我的意見? 有沒聽錯,我嚇了一跳,差點打翻咖啡。
「這太複雜,我不知道如何給意見?」
我說的是實話。鼎盛集團年營業額少說也有上千億,旗下投資的公司橫跨傳統產業和高科技業。員工也有上千人。邱浩才三十三歲,最擅長的是寫程式,不是創業投資或企業管理。
「小文,你的意見對我很重要,可別說你跟我不熟。」
「讓我想想。」
車子已到公司門口,我下車時,碰到劉副總,他趨前和邱浩打招呼說,
「啊,邱博士,今天在台北,中午一起吃飯。」
「改天吧,我去新竹了。」
邱浩車子走後,劉副總笑著對我說
「專程的耶,丁文文,你出乎我的意料。」
我想跟他說,等你知道邱浩的真正身分後,才真是要掉下巴了。
***
我翻遍媽媽的遺物,並沒有找到任何和陳健東有關的物品或文件。我同時發現,和鼎盛有關的東西,譬如,公司同仁聚餐的照片,公司送的新年禮物,離職時同仁送的琉璃擺飾等,也都不見了。應該是媽媽走前,自己清理掉的。
我幾乎可以肯定,陳健東不是我的父親。母親曾說,我開朗樂觀的個性,像極了父親丁有民。奶奶在世時也說過,我水汪汪的大眼,簡直就是父親的翻版。但最重要的是,母親完全沒有理由瞞我。母親知道,我不是一個鑽牛角尖的人,不論發生甚麼事,我都不會怪她。
但我不能肯定的說,他倆沒有私情。母親雖然年輕喪偶,但卻從不抱怨命運,也不再追求愛情。她熱愛工作,每天都精心打扮,開心上班,每逢長假,總說無聊難耐。我以前常困惑,為何上班可以帶給她那麼多幸福感。
邱浩那晚說,他們兩人的辦公室面對面,工作時可以看到彼此。可是,他們同事了近二十年,卻找不到一張只有兩人的合照。
也許辦公室戀情就是要謹慎。母親是一個低調的人,雖然在大公司當經理,卻從不送人名片。朋友往來,也不談公司事。
***
邱浩請我晚上到他家吃牛排,我下班就直接過去。按了三次門鈴,還是沒有動靜,我開口喊「邱浩」,「邱浩」。他穿著圍裙開門。
「這麼著急啊,我在廚房,抽油煙機太大聲,沒聽見。」
「我好幾天沒看到你了。」我委屈的說。
他摟住我肩,一把拉我進屋內,輕聲的說:
「我也很想你。」
他終於想通了,妹妹也是可以擁抱的。
客廳裡擺著一大束的黃色文心蘭,音響裡撥放著Elgar的愛的禮讚鋼琴獨奏曲。他是一個細心浪漫的大男孩,只是殘酷的童年,讓他以封閉自己的心來保護自己。
「你坐一下,晚餐馬上好。」
我在展示櫃上,看到一個銀色相框,照片裡有一對父子,父親約莫三十歲,兒子六七歲,兩人對著鏡頭開懷笑著。我很確定,上次來並沒有這個。我仔細端詳照片中的爸爸,眉宇間和現在的邱浩有幾分相似。小邱浩則稍顯瘦弱,但天使般的笑容是無比燦爛,原來他們也有如此快樂的時光。
邱浩給我倒了紅酒。
「好牛排一定要配紅酒。在美國時,因怕喝酒開車,上餐廳很麻煩,都要坐計程車。後來,我就開始學習自己做。」
他煎了牛排,做了凱薩沙拉和巧達湯,都十分美味。
「今天時間倉促,沒法做你最愛的洋蔥湯。這巧達湯是我最拿手的,希望你喜歡。」
「太好吃了,以後沒法上西餐廳了。」
我誇張地說著。上回和劉松慶夫婦來,太拘謹,沒來得及好好稱讚他。
「那以後就回家吃。想吃我就做給你吃。」
說甚麼呢,還有那麼多問題懸在天空,踩踩煞車吧,
「你甚麼時候回台北的?」
「中午就回來了。勵威的案子算是結束了。」
「提早一個月,太厲害了吧。」
「我做案子不但快,而且好,勵威現在資安固若金湯了。」
第一次看他講話如此自信滿滿,神采飛揚。兩個多月的時間,他好像變了不少。
2021-11-25方格子
2022-9-27修訂
未完
205會員
100內容數
一萬字以下,單回到五回的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