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什麼深遠夢想?寫下它】#寫出我心 05/17

2022/10/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該圖片由Enrique Meseguer在Pixabay上發布
我們必須去掌控並引導已學會的力量。我曾問這些文友:“你們有什麽深遠的夢想?請就此寫作五分鐘。”我們當中有許多人必不知道、不承認,甚或逃避我們深沉的夢想。當我們得提筆寫作五或十分鐘時,我們被迫寫下飄蕩在心中的一些想望,而平時我們必未去留意這些想望。

請注意,此一類型的書寫亦將揭露你其他的夢想,好比去中國西藏、當上美國第一位女總統,或者在新墨西哥州建造一間太陽能工作坊。這些夢想都將變成白紙黑字,讓你更難去逃避。 ——摘自《寫出我心》
除了學生時代的作文,你還曾思考過,自己的夢想嗎?
花點時間思考、並提筆寫下:你期待在在5年、10年後,過什麼樣的生活、做什麼事、別人怎麼稱呼你?將夢想透過白紙黑字給具體化,你的內心將更為踏實,更有機會實現。
《寫出我心》的作者娜塔莉曾面臨要寫小說或寫詩的決擇,當時某位作家第一部小說大成功,由於美國人沒有很愛讀詩,不少詩人開始改去寫小說。娜塔莉則不斷問自己,想寫小說嗎?
她的答案是:不想,甚至她腦裡更浮現一幅畫面,當她快死了,手中緊握幾首詩,最後一口氣是想哀求別人朗讀一下,當下她明白她想寫什麼。
娜塔莉的故事,讓我想起《生活的藝術》的作者曾提到,如何判別一本書該不該讀,你可以想像:你拿著火車票站在月台上,每讀一本書就會消耗一格車票,火車沒辦法回頭,而你只有50格,你會選擇讀這本書嗎?

看起來,人只有意識到時間「有限制」的時候,才有辦法察覺到,對自己而言重要的事物。

但很神奇的是,等到我們越年長、時間越少時、反而越少談論夢想,我猜可能是因為長大後,看到了許多的潛規則、黑暗面,以及了解到——必須先讓自己生存下來,才有辦法理直氣壯地去談論「夢想」,就像有句話:沒有人在意你的夢想,旁人更在意的是,你為這世界貢獻了什麼。
這句話本質上這是對的,因為創作者的產品,最終要服務人群,自然要對人群有價值,但值得注意的是,若以需求為導向來創作,會很容易製作出相像的產品,有些人會說,資料都是一樣的,產品自然會雷同。

事實上,提供的產品可能會雷同,但提供的夢想是不同的,就好像星巴克與其他咖啡店賣的都是咖啡(產品),但星巴克的夢想(價值主張)是,打造一個第三空間,讓人們在家庭與工作間,有個可以放鬆的地方,也就是說,你不僅是來喝咖啡的。
夢想是產品的靈魂,產品的核心元素,沒有它,很容易做出克隆產品。

我自己在看完《生活的藝術》後,曾問自己一個問題。
如果這輩子只能做50張圖卡,我會想做怎麼樣的圖卡,我當時的答案是——我認為「思考」是有價值的,我想做能夠呈現思考的圖卡。

然而現實情況中,去做傳播型態的社群圖卡、或簡報製作課可能更受歡迎、更有需求,之前的自媒體前輩對我說,先去做簡報教學會更好,也離錢近。
所以我曾經問我母親,如果我的堅持沒有那麼重要,或者沒辦法賺錢,這樣的堅持是對的嗎?
我母親給了很妙的答案:「做你認為正確的事,因為你是一個正能量的人。」我聽到的時候很困惑,我聽不懂正能量的意思,我能聽懂的是,聆聽自己的心,讓它帶領我,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這些堅持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對用戶而言,能滿足需求才是真的,我原先也認為自己的堅持是沒有意義的。
直到當我開始真的選擇只做內心認同的事,不做內心不認同的事後,我感受到自己活著,是個有自主意識的人、我想可能、夢想不僅是作品的靈魂,也是一個人的靈魂吧。
希望讀完這篇的你,也能聆聽你內心的聲音、承認自己的夢想,然後將它寫下來,接著,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活出自己的力量。

行動指引:
要別人懂自己的夢想,就要把堅持的意義,給說明白,像要把圖解能為他人帶來什麼價值說明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