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常聽到人家說追尋夢想的人是偉大的?

2022/10/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家好,我是正在與俗稱網球肘的運動傷害對抗的紫色竹子,可以叫我痛痛竹,今天來談談夢想。

  歌手汪峰在某節目有句名言:「你的夢想是什麼?」

  小時候老竹的夢想是當警察,因為我童年的偶像是我三叔叔,他如今是接近退休的中年員警。當年他警專畢業被分發到北部的派出所,有在老竹家待過幾天,我還記得某個晚上他素描一幅柯南的鉛筆畫給老竹看,整個就超厲害的啊!

  為什麼我們常聽到人家說追尋夢想的人是偉大的?

  因為這些堅持在自己道路上的人們,能夠拋棄一切誘惑、放下所有牽掛,不停地朝著那個目標努力奔跑,而我們普通人則難以抗拒這些被他們捨棄的東西。

  舉個例子吧,同樣是以當警察為目標,先假設目標是考警專,李雲風為了這個考試每天閉關苦讀,不打電動、不看電視,除了上學就是狂作考古題與準備各種警專的測驗;他的同學黑偉禹則是吃吃喝喝玩玩,雖然也會準備那些參考書或是去補習,但是他沒有李雲風這麼專心和堅定。

  最終李雲風考上警專,而黑偉禹落榜了,他只好摸摸鼻子去上大學或是做其他的計畫。

  一個人只盯著那個唯一的目標在努力,這個過程我們可以稱之為「求道」。

  鈴木一朗絕對是棒球上的求道者之一;羅傑‧費德勒則是網球的求道者之一;各個領域的大家也都是求道者,他們為了心中的某個目標在努力、在堅持,那個目標是旁人能想像的夢想、更是只有他們看得見的未來。

  他們可以為了某個夢想,每天鍛鍊、每天鑽研、每天重複做某些事情;他們可以為了某個夢想,放棄享受、放棄滿足、放棄那些不同路、不同理念的同儕。

  沒錯,追尋夢想的道路前段注定是孤獨的,唯有走到這條大道的中段,才能遇見其他有著同樣夢想的夥伴──這是前往職業、賴以為生的階段。而這條大道的後段則是變成某領域的佼佼者。

  並非每個人的夢想都是成為某領域最優秀和頂尖的那一群人,有的人對自我的期許沒有這麼嚴酷,他們可能只會走在那條大道的前段,到了某個休息站或滿足點就會停止前進,因為那就是他們計畫的終點。

  有時候夢想不只需要後天非人的努力,更需要與生俱來的某些條件。

  像老竹曾經夢想當職業的網球選手,但先天條件就是練不出足夠量的肌肉,雖然可以接受與其他人同等程度的訓練,不過這個機體無法承受長期的超負荷運轉,只能宣告報銷。

  不過有些夢想則是可以試著全靠努力,例如寫小說,像老竹現在就正在努力中,我的目標一樣沒有很嚴峻,就是能順利把第一部長篇小說完結和全部出版。

你的夢想是什麼呢?

圖文:紫色竹子

點我加入Potato Media 一起寫文章做斜槓

  你放在臉書與其他平台的文章,可能平時沒有打賞收入或觀眾,但只要複製到馬鈴薯部落格上,每天卻可以有1~100、甚至更高的稿費收入進帳!

  直接點擊這邊註冊馬鈴薯部落格吧,收不到驗證碼就要多按幾次:https://landing.potatomedia.co/?invite=ea6E89p2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99內容數
除了連載中的小說沒有,其他內容都在這裡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