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值得好好被賞識》藝術療癒初體驗(上)

2022/10/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Photo by Jessica Favaro on Unsplash
在這個秋日午後,我帶著愉快的心情踏入了左岸畫室,眼前一切的人事物都是新的,我和Joan老師互相認識聊聊,從這裡展開了我的藝術療癒初體驗。面對著空白的畫布,拿起了淡藍紫色的壓克力顏料開始上色,等到快畫完才想到要加入第二色進來,為了將兩個顏色融合得自然,不會有突兀的感覺,嚐試了很多方式,好不容易快要成功又不小心毀了,在這樣反覆地搞砸和補救中,終於把背景畫好了。感謝老師主動分享她發現我很細心、有耐心、問問題很精準,我也從選色和畫法中觀察到自己的特質柔和、追求和諧、反應慢一點、不喜歡衝突和強勢,那是一種被看見、被認出來、被賞識的喜悅,感受到自己是值得好好被欣賞的。
想起前不久去湖邊騎滑板車時看到牽牛花,看似柔弱、微小、不顯眼,但我仍為之欣喜,特別停下來拍了幾張特寫鏡頭,感受到天父也是如此被我的美麗吸引,我想祂也正為我拍特寫吧!上帝創造我們每個人都是沒有瑕疵的,天父以我們為愛的焦點(以弗所書‬‭1:4),祂正專注地賞識我,不是用餘光看我,在祂眼中我是光彩奪目的主角,不是配角或背景人物,這使我愈來愈對認識自己有興趣。尤其最近我正在經歷與自己的某些特質和好,終於明白神沒有創造缺點,也沒有不小心把我造錯了,只不過是自己誤用了優點而已。當我相信自己是值得好好被認識時,就可以不過多關注事情做得如何,而可以一天一天地去看見關於「我是誰」的真相,刻意停下來觀察、認出自己的特質,進而去欣賞、接納自己的本相,我很開心自己正在這個「喜歡自己」的旅程中。
Ephesians 1:4(MSG) Long before he laid down earth's foundations, he had us in mind, had settled on us as the focus of his love, to be made whole and holy by his love.
‭‭以弗所書‬ ‭1:4‬(新譯本) 就如創立世界以前,他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因著愛,在他面前成為聖潔,沒有瑕疵。
SONG OF SOLOMON 4:7(EXB) My darling, everything about you is beautiful, and there is nothing at all wrong with you [you have no blemish].(MSG)...You’re beautiful from head to toe, my dear love, beautiful beyond compare, absolutely flawless.
雅歌4:7(現中本) 我親愛的,你多麼艷麗!你多麼完美!

接下來我看著已畫好的背景,不知道還要畫什麼,心想如果從横式換成直式會變成怎麼樣呢,就在畫布方向一轉後就驚喜地發現了一片天空!接著我想要畫兩隻小白鳥,後來想改畫一群,但考慮到難度好高,就還是兩隻就好了,老師溫柔地回應我:「那就等你以後想幫牠們找同伴時再補畫就好。」我傾聽著內心的聲音,與神交流了一番,感受到有信心和勇氣升起,於是還是挑戰畫一群,很開心我沒有卡在過多的思慮,而是讓神來引導我,很驚訝自己真的就這樣完成了!
在畫第一隻白鳥時,尾端的翅膀沒有達到我心中理想的細度,以前的我大概就是一定要事先練習,沒畫好的話就擦掉重畫到滿意為止,但這次我竟然可以沒有高度要求自己,少了過度完美,多了寬容。而在出現「畫一群鳥也太難了」的意念時,我溫柔地告訴自己:「你可以搞砸,不是要追求畫得好,只要像個孩子一樣去探索、玩得開心就好了」,這對看重把事情做好做對的我來說真是神蹟,這些年來神一直在我身上做很美的工作:就是使我不會過度追求完美了,當我失敗時也不那麼容易責備自己了,如今我愈來愈可以接納、賞識自己這個追求卓越的性格,這個改變使我的心發出對創造主的頌讚!
此外,畫布上除了背景,就只想畫代表我的白鳥,而且是小小的白鳥,為什麼呢?因為天空就好像是天父的愛環繞著我,我心中切慕的就是神的同在。以前的我可能會把白鳥畫大一點,因為我希望自己被人看見、脫穎而出,但如今我知道天父正專注地愛著我,祂以我為焦點,那種被看見、被聽見的渴望愈來愈被滿足,就樂意讓神也成為我專注的焦點,讓祂作人生舞台上的主角了。從這次畫白鳥的經驗中,我才發現以前沒有被專注對待的難過,已經漸漸靠著耶穌的救恩得了醫治,哇!這真是成長的喜悅!

在下筆之前我毫無想法,沒有藍圖,沒有構圖,那可以開始嗎?要怎麼開始呢?以前創作時通常是已經想好要做出什麼樣子,才會開始著手,尤其是我天性傾向事先規劃、深思熟慮、目標導向,這次雖然不清楚方向就開始畫,卻發現在勇敢畫下去後,漸漸地就感到放鬆下來,好像沒那麼可怕耶!於是我就是簡單地憑直覺畫,傾聽內心的聲音,學習跟著聖靈即時性的意念走,好像是在與自己彼此凝視,與天父聊天漫步,沒有目的地,也沒有要趕路,這趟路可長可短,可以自己決定怎麼樣算是畫完了,而且不需要一口氣畫完,我感受到自己在創作時比以前更加自由和輕鬆了。
想到以前我在創作時,很容易過度專注到廢寢忘食,總是趁著有靈感時想要一口氣做完,本來一件有趣的事反而因為靠自己想達到完美而失去安息,因為過度看重達標而忽略了停下來欣賞過程中的美好。感謝老師看我畫到一個段落時會鼓勵我先拍張照欣賞一下,後來當我回顧當時拍下的照片時,才發現完成品的背景顏色早已不是起初上色的樣子,中間經過好幾個不同版本,而且每個版本我都好喜歡,還好當時有拍照下來。透過這次的經驗,我體會到人生不也是如此嗎?不需要過度專注在目標,就是好好去享受旅程中美好的事物,去賞識蛻變中的自己和別人,沒有還不夠好,每個時刻的我們都值得停下來好好欣賞,對嗎?
我們是上帝手中的傑作(以弗所書‬‭2:10),祂按著自己的形象創造了每一個人,並且使我們藉著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而重生和經歷更新,為要恢復我們榮美的樣式。神既動了這工,就必要完成這工,直到基督再來的日子(腓立比書1:6)。我相信此時天父正微笑地欣賞著祂的作品,並且說:「今天的你,好極了!你值得好好被賞識!」
以弗所書2:10(現中本) 上帝是我們的創造者,他藉著基督耶穌改造了我們,要我們行善;這是他早已計畫要我們去做的。
Ephesians 2:10(AMP) For we are His workmanship [His own master work, a work of art], created in Christ Jesus [reborn from above—spiritually transformed, renewed, ready to be used] for good works, which God prepared [for us] beforehand [taking paths which He set], so that we would walk in them [living the good life which He prearranged and made ready for us].
蔓蔓
蔓蔓
2014年我踏上了一趟驚奇的康復之旅,是身心靈全人重建的漫長過程,像是被悉心照料的花園,浸泡在充滿愛的陽光、空氣和水裡,從一片枯乾到漸漸地綻放全新的樣貌,我學習與愛的源頭連結,如同葡萄藤蔓一樣依靠著天父,才得以從身心俱疲到進入安息,也愈來愈快樂地作自己,願將上帝的愛與恩典分享給每一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