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的無印良品親子收納術∥整理、育兒二選一?其實你不必辛苦,也能輕鬆整理!

2023/03/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3年最撫慰人心的金句,首推日本收納女王近藤麻理惠在訪問中表示自己生了三個孩子後,有點放棄整理了。曾經深陷焦頭爛額的育兒生活的我,非常感同身受,尤其是照顧新生兒那段時間,育兒所剩下的微微時間,就是拿來補眠,對當下的我而言,「怦然心動的事物」—就是親子時光!日復一日,家裡環境竟堆滿東西,失序的物品卻常常讓我很焦慮地到處找東西,這種情緒就會蔓延到親子關係,我會越來越不耐煩!沒想到曾經的「怦然心動」竟然會進化到快要讓我「心臟停止跳動」。我才意識到......
「整理收納和育兒,從來不是二選一,其實我可以選擇更聰明、更上手的整理方法,來延續我的怦然心動!」
而今天想要分享的這本書【日常生活中的無印良品親子收納術–分齡、極簡、好上手!日本收納專家的時尚育兒生活提案】,剛好就為你正在育兒和整理之間來來回回開了一條出路!
日本收納專家吉川圭子 監修/小熊出版
坊間整理收納書何其多,那我為何要推薦這本書,因為這本書有以下幾個特點:
〔親子收納術〕
有小孩或沒有小孩的婚姻生活會一樣嗎?當然不一樣,若一樣的話,那近藤麻里惠也不會像你我一樣崩潰了!生活樣貌既然不一樣,那麼整理收納的方式就會不一樣,而這本書就是以小孩為主體,以孩子的眼光和思維來教你如何為小孩打造舒適的空間。
〔分齡收納〕
小孩就是讓父母一輩子煩不完的生物,孩子不同年齡的生命階段,就會有不同的需求表現,可想而知,你對孩子的空間整理重點也會逐一調整。
對於嬰兒階段而言,新手父母的整理重點就是:「打造一個方便照顧孩子的環境」,它舉例:「為了讓嬰兒過著舒適的生活,經常使用的尿布、濕紙巾類等用品的收納地點,也要仔細思考過動線再決定。」。
當初的我就是沒有思考過「動線」這個關鍵點,以致於我常在家東奔西跑,之前都把小孩的尿布放在房間的櫃子裡,因為我的理解就是孩子的物品就歸於孩童房,但實際狀況是嬰兒並不會定點發生(尤其噴發黃金二兩時),而是隨處都在,所以我常常要多跑一趟房間拿尿布,然後濕紙巾忘了拿,又再跑一趟!歸剛耶!但若以動線這個出發點來思考收納,其實我只要一個隨處移動的推車,把所有的嬰兒備品放在推車上,我就可以隨時隨處的進行!這本書有一句話為整理收納蓋認證章:「只要提升效率,照顧嬰兒就能更加順手,也能減少育兒的壓力」。
其實對的整理,將會是你育兒的神隊友!
〔它能預習,也能夠複習〕
既然它有分齡收納的建議,其實你就可以超前為你孩子的未來預留空間、準備收納品等,尤其針對不同年齡孩子的收納心法,做父母的我們,更是可以從中學習如何陪伴孩子們一起整理!
〔極簡〕
因為該書是使用無印良品的收納櫃品,統一的顏色及材質的確會使家裡看起來清爽許多,視覺上也有減壓的效果!若你還摸不清楚要買什麼樣的收納盒,這本書就是很好的工具書,參考著買,至少不會出大錯!
〔好上手〕
好上手這項收納動作,我認為不只是針對小孩設計,其實家中的收納動作越好上手,連大人也才能越願意去整理。
好上手的收納整理,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呢?這本書提及:
1. 以「易懂」為主要考量的簡易收納方式
「一眼」就看出收納位置或「一個動作」就可以收拾完畢為考量。例如:孩子的玩具收納箱,我就放在遊戲區,然後收納盒都不加蓋,儘量一個動作就完成;就連大人也是如此,回家的背包和外衣就直接掛在玄關櫃,才不會物品居無定所,到處漂流!
2.採用考量動線的收納法
我發現以動線考量的收納法,越容易產生易懂的收納方式,反之亦然。例如:我曾經很死板地以為只要是孩子的東西,不是放在孩童房,要不然就是放在遊戲玩具區,所以只要我帶孩子外出,我就像在參加支援前線遊戲一樣,穿梭在家裡各空間拿取各外出物品,直到動線這角度才解救我的瞎忙!其實我只要將外出物品,例如球、泡泡機、衛生紙/巾等一律放在玄關,往後我只需定點收拿物品即可。
這種收納邏輯,解救的不只是我,孩子及其他不是主要照顧者的家人,都可以很順手、很直覺性地收納。因為易懂,所以全家人都可以做整理,就不會全部都擔在一個人身上。
除此之外,這本書還為親子之間的收納問題,做了各種解答。舉凡樂高或大型作品如何收納?、有一對年齡差距大又不同性別的兒女,他們的玩具如何整理收納?……等。
我相信近藤麻里惠在水深火熱的育兒同時,她仍沒有放棄整理,她只是放慢腳步在整理與育兒中找到平衡點,因為她早已享受過整理曾帶給她美好生活的結果!
如果身為父母的你還在苦惱整理之路怎麼這麼難走?!那麼這本書真的很推薦你讀讀看,擺脫過去整理的思維,讓整理幫助你重新出發,前往美好的家庭生活路上!


賴福的收納櫃
賴福的收納櫃
我是賴福,是一位男孩的母親。我想將所看的、聽的、讀的、體驗的用文字把它們放入Life收納櫃,並且與你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