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比了,孩子腦補第一名CP值就是它!

2023/05/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這物價齊漲的時代,做家長的我們總是一天到晚在比較哪個產品、哪個食物的CP值較高,物質的世界是這樣,但在精神的世界,你們不用比了!孩子腦補第一名CP值就是朗讀!
親子朗讀時光
「兒子使用說明書」的作者曾經提及「在腦科學方面,朗讀是極為重要的課程」、「朗讀繪本給孩子聽能刺激孩子的頭腦成長,這項娛樂的效果比大人想像的要超出數百倍」。
現在買菜已經不會送你蔥了,不僅不送蔥,同樣的價錢也買不到以前的份量了!但朗讀不一樣,它所帶來的豐富結果不會因這世界的變化而有所打折,一次次你為孩子的朗讀,就是會加贈你們親子關係的建立與恢復、刺激孩子腦部發育與成長、孩子品格與想像力的養成、孩子的識字量增加!更驚人的是它有複利效果!孩子長大成人時,他自己可以在閱讀中找解答、得力量、被安慰!這麼棒的行動,做家長的我們怎麼可能不心動,且不馬上行動呢?
但令父母卻步的是如何陪讀?要怎麼讀?要讀什麼才好?
若你也有以下跟我一樣的症狀,那麼今天的文章希望是你的一包帖藥,良藥不一定要苦口,在媽媽這個位份上已經承擔太多了,所以我追求的是簡單又方便!
症頭
1/花很多時間:
老娘讀繪本比以前自己讀書還要認真,每次都要先看過內化,然後再用孩子懂得語言說給他聽,完全做到頂大生的讀書規格:預習再複習!
2/花很多錢:
全天下的父母都是一樣的,為了孩子的教育,賣血賣腎籌錢買書都是有可能的!但不爭氣的是,我都花錢買了書,孩子為何沒興趣閱讀?是書有問題?還是孩子有問題?
3/花很多力氣:
最無力地就是老娘自己很入戲讀本中,兒子卻出戲得很可以,是我講的不夠生動嗎?還是兒子聽不懂?講了那麼多本書,感覺孩子的語彙也沒什麼太大的進步?
後來有位在兒少出版品的編輯提供我一個方法,我還認真拿了一張紙準備做筆記,結果他的答案只有:朗讀!
當你看到這裡,是不是很想拿書丟我,覺得是我把你騙進來?!
朗讀誰不會?對啊!誰不會?!
但我們就是不會想到用這麼簡單的方法踏進親子的共讀世界中,
我不是什麼親子專家,就是以一位地方媽媽來分享我的朗讀經驗與結果。
朗讀要怎麼唸?
就真的是照書本的字句唸就好,我幾乎不添加及刪減文中字句,寫什麼就唸什麼。然後,唯一你需要用心的就是,聲音的抑揚頓挫,就是語調的高低起伏啦!有時候人生沒那麼複雜,是我們把它搞砸(雜)了!
碰到孩子不會的語詞,怎麼辦?
除非兒子當下問我,要不然我還是唸過去,我也曾經猶豫要不要解釋到他懂,後來發現書中的內容會自動為他的語言理解力開路,第一次唸或許他不懂,但有時候唸多了,或者在其他的繪本也有重複出現相同的詞彙,他自然就知道語句的用法及意義。
但也不是說家長不能解釋,這部分由共讀的家長自行決定即可,總之不要因為每次解釋語句,造成父母共讀的壓力!
一開始使用時,我還覺得心虛,想說這種朗讀繪本的方式可行嗎?兒子會不會覺得很無聊?兒子聽得懂嗎?我真的只要朗讀就好了嗎?
結果出乎我意料!兒子不僅很願意聽,還比以前專心地聽,除此之外,這種朗讀所帶來的好處有三點:
1/兒子的語彙及溝通能力更進步
學齡前的兒子在我面前,我就是以小小孩來看待他,在還沒有朗讀前,我對於繪本的選擇上,並不會因他年紀的增長及語言的需要而有更新,更正確地說,我沒有這方面的知識!以至於我陪讀繪本的時候,我仍用簡單的語句在敘述,殊不知他需要更進階的單字或用語。
同樣地,我也不知道如何拿捏用語使用在陪讀上,但發現只要選對符合他當下年紀的繪本,單單為他朗讀,上述的擔心竟然都一一解決了,即便你當下覺得他可能不明白語意,我仍然給他唸過去,沒想到有一天在日常對話中,他竟然就使用出來了,很明顯他的語句越變越長,越來越豐富與具體!
2/兒子的識字量更多
朗讀之外,我還配搭指讀,也就是一邊手指著繪本文字,一邊朗讀出來,不知不覺地兒子在朗讀的過程中,也吸收了文字量。
指讀讓孩子更專心閱讀
3/家長陪讀更輕鬆
其實陪讀是一件挺累人的事情,因為你不知道這次要用什麼技巧去陪讀,孩子若不專心一起和你共讀,還會讓你挫折感加深!
那真的還不如放影片給孩子看就好了,你還有多餘的時間自己滑手機放鬆或做你想做的事情。
但若純粹使用朗讀的方式,就是由繪本的文字與母親的聲音一起合作,自動連結到兒子的腦裡,讓兒子的腦中長出不同的想像!
所以,要陪讀輕鬆,那麼讀本的選擇使用,就顯得格外重要了!
要怎麼選適合該年紀的讀本呢?
資訊太多帶給現代父母很多方便,但同時也是一大困擾,就在我陷入選書的焦慮時,這個機構的推薦書單,根本就是幫我鋪好一條安心陪讀路。
該協會《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致力於推廣朗讀,深信朗讀會拉近親子關係,帶給孩子愛與滿足感!
它甚至無私地推薦他們曾為朗讀孩子的書單(在官網的”好書大家讀”選項內),光學齡前的閱讀書本就多達200多本耶!
更何況這些大部分推薦書籍,其實在圖書館就可以借得到了,無須再多花費用買書!
【棒喝提醒】:拜託家長多多使用圖書館資源,畢竟圖書館圖書可是用你的血汗錢、所繳的稅所買來的,本就有權益多多利用!
我家的書櫃就是圖書館
「如果從嬰幼兒開始每天為孩子朗讀,這個國家的教育將獲得全面性的革新 --」Richard W. Riley.U.S. Secretary of Education 1993-2001(摘自朗讀手冊/小魯)
說國家願景太遙遠,但把家庭一詞替代國家,這將也會獲得全面性的革新!
即刻起,你只要做兩件事情:
第一:走進圖書館借書、第二:為孩子朗讀一本書,你的家庭教育將獲得全面性的革新!
賴福的收納櫃
賴福的收納櫃
我是賴福,是一位男孩的母親。我想將所看的、聽的、讀的、體驗的用文字把它們放入Life收納櫃,並且與你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