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劉若英《飛行日》:穿越漫長歲月的飛行

2022/11/0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2022.10.08 劉若英《飛行日》@台北小巨蛋

圖 / 相信音樂官網

「終於我們又面對面地在一起了,大家好我是劉若英,謝謝你們還沒有忘記我,謝謝你們今天來跟我一起飛行,雖然這次延誤得有點久,你們好嗎?」

奶茶說這是一趟誤點了三年的飛行,第一次知道這件事的時候很驚訝,原來這場演唱會在那麼久以前就開始籌備了。這幾年知道她當了導演、開了線上演唱會,想著現階段的她或許忙於自己的生活,沒想過還能再盼來新專輯和大型巡演。看到作品的時候才明白,原來在我們看不見的時候,她還是一直在努力著。

去年宣傳專輯《各自安好》時,電台推出了期間限定節目《與劉若英相愛的人啊》,一直記得瑪莎在節目裡說過:「我覺得在現在的歌壇上,很難找到有一個這個年紀的歌手,很誠懇地用她自己的方式,在面對自己的年紀應該去講什麼樣的故事。」

這大概是我 2021 年中數一數二喜歡的專輯,記得第一次聽完,感動與感慨交雜而成的複雜情緒迴盪在腦海,久久不能散去。

對生活瑣事的無力感、對生存意義的探索、對年華老去的惶恐與掙扎,這些一直是流行音樂中較少被觸碰到的地方,好像作為娛樂性質的音樂不該也不適合談論過於沉重的話題。

可是越貼近真實生活的,一定會有某種程度的沉重,生而為人必然得面對這些殘忍,無論我們願不願意。

因此很慶幸有一個這樣年紀的歌手,願意用她此刻的歷練,去詮釋每個人的平凡生活都會有的樣貌,並在看盡人生風景後,真正地理解自己身上所擁有的愛以及對這個世界的感激。
圖 / 相信音樂官網


你有多久沒有對著夜空許願


這次演唱會以「迷失與追尋」、「初心與長大」、「我怕與我敢」、「孤單與陪伴」四個篇章貫穿全場。從開場的機上廣播和 VCR 中的太空人、火箭、宇宙等元素推敲,原以為會用飛行的概念包裝整場演出,沒想到一開始就推翻了一切。


「我當時想拍這些畫面是我想逃,但哪裡都逃不了、哪裡都飛不了,但還是有一些事永遠不會變,比如你我,比如我想唱的這些歌。」

從科技感的風格畫風一轉,出現的是樸實無華的生活場景,轉而開始探討人生中不同階段的探索與成長。總有那麼一些時候,處在動盪的狀態中只想逃跑,好像不去正視問題就不必面對內心根本的不安全感。當外界瞬息萬變,不能再讓人逃避從前不願看見的真實,我們只能被迫靜下來面對自己的心。

也因此當奶茶從舞台中央緩緩升起唱著〈彼得潘〉時,總覺得似乎就是在安撫心中那個不安的小孩,當下並沒有感受到演唱會開場通常的慷慨激昂,取而代之的是平靜與療癒。

四面台的視覺很壯觀,頭頂的環形大螢幕和地面的 LED 面板上海浪一波一波打過來,配合著藍色系的燈光和懸吊的鯨魚,像是整座小巨蛋一起置身深海裡。在這場演出第一次看到曲線的雷射光,把雷射較為生硬的線條,創造出了柔美的流動感與包覆感。

從屬於自己的第一首歌〈為愛癡狂〉,唱到自己的第一首創作〈說話〉,頗有回歸初心的意味。〈一輩子的孤單〉、〈當愛在靠近〉飄散著年輕的張狂、理直氣壯,和深深刻在記憶裡的旋律一起飛揚在整座巨蛋,才進行到演出的第一段就已經幾乎要流淚。

從小開始聽奶茶的歌,總是想像著能在現場見面的那天,這個願望終於在二十二歲這年實現了。此刻的心情真如〈原來你也在這裡〉,看似不經意卻是百般斟酌才問出口的那句:
若不是你渴望眼睛 若不是我救贖心情
在千山萬水人海相遇 喔原來你也在這裡
圖 / 劉若英臉書


先說服自己才能感動別人


冷色系燈光漸暗,再亮起時已是一片溫暖的橙黃。形狀似唱片的巨大圓盤舞台上擺滿各式家具,樂手坐在不同樣式的椅子上隨著圓盤轉動,對話的空間也就此展開。

「每一次的小巨蛋,我的家人都會坐在台下為我加油打氣,但是很巧,每一次的小巨蛋總是慢慢的
......我的家人會越來越少。但我相信時間和遺忘是無關的,那些曾經以為已經不在的,其實沒有消失,會一直以另一種方式在陪伴著我,而關於我們的那些故事,我相信一直都在未完待續。」

說完歌曲背後的故事,再緩緩唱起〈念念〉。很喜歡這一段每唱幾首歌就會停下來說點話的模式,因為家具的擺設和頭頂上倒掛的樹,更像是坐在自家庭院中輕鬆自在地話家常。

常常覺得聽奶茶講話很像在演戲,充滿溫度與感情的嗓音讓人有豐富的畫面感,但比起劇本又沒有那麼多刻意的安排,保留了一點呼吸和容許瑕疵的空間。
/
「接下來我要唱的這首歌,當時我在錄音的時候,覺得自己唱得挺好的,但製作人都不太滿意,這次演唱會再拿出唱的時候,我好像就懂了。寫歌的人是李宗盛大哥,其實是給未來的我寫了一封信,大哥那時候提醒我『女人要溫柔,男人要小心女人的溫柔』。」

然後耳邊傳來的是〈她的溫柔〉,歌聲裡除了當年的瀟灑不羈,還多了一點對自己的寬容。
/
「身為一個有音樂背景的電影人,音樂在電影裡對我來講更加重要,還好在音樂的領域裡面,我也是有靠山的,謝謝五月天的歌給我靈感。」

不出所料是〈後來的我們〉,配合著大螢幕上的電影拍攝幕後影像。第一次聽到奶茶翻唱五月天的歌是《脫掉高跟鞋演唱會》原聲帶中的〈生命有一種絕對〉,總覺得奶茶唱阿信寫的歌能撫平詞曲當中揮之不去的悵然。
/
聽奶茶娓娓道來那些生命中的體悟,關於感情、關於家人、關於遺憾、關於留戀、關於自己,能接收到一股安定感。那不是對一切感受不痛不癢,隨口說出的歲月靜好,而是用力去承接每一份情緒,經過消化、內化後的釋然與成長。

從口中唱出的內容必須先說服自己,才能讓人感動。從她講述這些歌曲背後的故事時言談間的真摯,我真的能感受到這些音樂是她發自內心想傳達的想法。

我想是面對生命經驗以及自身狀態的誠實,造就出歌曲的深度與溫度,也讓她能在每個人都相似的日常中,挖掘出更多屬於自己的理解。
圖 / 相信音樂臉書


愛情裡的每一種樣子


奶茶的歌總是以女生的視角去詮釋一個女生在感情中的各種角色、各種樣貌,有著年輕女孩的任性,也有成熟女人的感性與理性。愛情裡的每一種樣子,都能找到一首奶茶的情歌來陪伴自己。

是分開後還能像朋友般陪伴關心的〈我們沒有在一起〉,是雖有遺憾卻有過真實溫暖的〈幸福不是情歌〉,是即使在愛裡遍體鱗傷仍不害怕再次去愛的〈親愛的路人〉,是〈各自安好〉目送對方的背影離開後留給自己的落寞,是〈成全〉看似坦然實則逞強的脆弱。

而愛情中的一切喧囂紛擾,最後終於能在〈所有相愛的人啊〉得到祝福:
所有相愛的人啊 心花怒放
還有什麼可以阻擋 年少輕狂
所有孤單的人啊 請不要悲傷
總有一天你會懷念 這段流浪

聽著這些歌無可避免地在腦海中浮現某些碎成一地的記憶,但那天卻在現場獲得了救贖。一首歌自己戴著耳機聽的時候是一個人的心碎,可是用喇叭放出來和大家一起唱,得到的是一萬個人的勇敢。這是我始終深信著的,現場演出的力量。

很喜歡這一段的視覺效果,雙層的旋轉舞台,運用燈光與視訊創造出了每首歌不同的畫面,完整了對於每首歌的詮釋。

這次演唱會從舞台、視訊、燈光、音響、造型到複雜的機關設計,都可以感受到整個團隊的卯足全力,然而如何在絢爛華麗的體驗中,仍然保有那份最質樸的感動,這才是最難的。
圖 / 劉若英臉書
圖 / 相信音樂臉書


不要辜負心裡那個乾淨的自己


演出接近尾聲,在安可聲中,來自四面八方的光束匯集到了奶茶身上,像是在漫長的歲月中航行一周,看盡了人生百態後,最終目光還是回到最純粹的自己。從回望過去的〈繼續 - 給十五歲的自己〉,唱到遙望未來的〈黃金年代〉。
有一天我將會老去 希望你會覺得滿意
我沒有對不起那個 十五歲的自己

〈繼續 - 給十五歲的自己〉對我而言是真實陪伴在生命中每個階段的重要存在,是每隔一陣子就需要聽一下的歌,讓我去重新釐清一些事情、記得一些曾經的自己。這次的歌單安排,正好讓這首歌的最後不著痕跡地銜接上下一首歌:
此刻我是多麼的幸運 我感覺我身體在老去
我擁有過精彩 也確實活過來
屬於我的黃金年代
他在等待我凱旋歸來

HUSH 在〈黃金年代〉中同時放入了時光的溫柔與殘忍,聽奶茶唱得洶湧澎湃,才明白原來面對老去的姿態也能如此從容優雅。

〈快樂天堂〉請出了屬於奶茶的幸運吉祥物 —— 泰迪熊,帶大家重溫美好的童年時光,希望每個人能永遠記得純真的自己。

最後的最後,還是把結尾的位子留給那首大家都最熟悉的〈後來〉,「對我來說一位歌手,如果能有一首歌可以一直陪伴大家,那是何其有幸」生命中有這麼一首歌陪我長大,也是一件再幸運不過的事。
圖 / 相信音樂官網

喜歡奶茶的真,舞台上的她總是不吝於表露自己的不同面向,不論是講話不時穿插幾句玩笑話的古靈精怪,說起熱愛的唱歌與演戲時刻在骨子裡的倔強固執,還是身為一個女人在感情中的柔軟與堅強,作為女兒或母親面對生命不同階段的神態自若。

這些都是她,不管是哪個樣子的她,一直都是如實呈現在觀眾眼前,坦率而自然。

奶茶說自己不是一個很會唱歌的歌手,但她的歌聲能讓人感到被理解,並在溫暖的音色中不知不覺地被陪伴、療癒著,我想除了豐富的技巧,感染力也是作為一位歌手很珍貴的特質。

有些歌就是得從她口中唱出來,才能讓人心甘情願地卸下自以為堅強的武裝,被唱進心裡最柔軟的地方,去直視所有的疼痛與脆弱,再輕輕地擁抱那樣的自己。

是看待生活的真誠醞釀了生命的厚度吧,讓她的歌聲多了一份溫潤醇厚,真的就像奶茶一般,清清淡淡地陪伴在時光中,卻在經過歲月淘洗後,濃郁地縈繞在心頭。

「拾起這片飛翔的羽翼 是我們互相記得的證據」

很難用三言兩語理清楚整場演唱會帶給我的份量感從何而來,但就是感動,心被填得很滿的那種感動。
散場圖


現場歌單


01. 彼得潘
02. 為愛癡狂
03. Can't Stop
04. 說話
05. 一輩子的孤單
06. 當愛在靠近
07. 原來你也在這裡


08. 遺忘的都回來了
09. 念念
10. 我等你
11. 她的溫柔
12. 後來的我們 (by 五月天)
13. 飛行日
14. 我要你好好的
15. 我在想你的時候睡著了
16. 最初的地方


17. 我們沒有在一起
18. 幸福不是情歌
19. 親愛的路人
20. 各自安好
21. 成全
22. 所有相愛的人啊


23. 繼續 - 給十五歲的自己
24. 黃金年代
25. 很愛很愛你
26. 快樂天堂
27. 你們 (by 李宗盛)
28. 後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27內容數
人生有待商榷,音樂有待 Soundcheck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