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cadaES《劍飛霜》

2022/10/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無上菩提,眾生惡業,極重苦果,我皆代受。

關鍵字

>提示:帥哥受、肉、多攻一受
>背景:古代、武俠
>結局:一碗水端平、HE

閱後感想|2022.10.10【推】


  雖然文筆沒有說非常華麗,但勝在流暢輕盈,讓人能輕輕鬆鬆看到最後。作品中還加入了許多武功招式名稱,武俠的氣息很到位,又不會誇張到變成玄幻,那個度我覺得拿捏得很不錯。雖然標榜NP,但在文中其實沒有多人混戰的部分,所以我在關鍵字部分改成多攻一受應該能更準確理解劇情。

  Bug比較出在細部,像是戴著手銬要怎麼洗澡換衣服、老攻隨時隨地說硬就硬這種的,其他的我個人覺得還好,沒有很明顯感覺到違和。邏輯上個人覺得其他人對男男的態度接受得有點快,不過主軸不在這裡倒也無妨;七寶聖塔藏在劍柄我也覺得有點牽強,要是拆成片藏進去那也還好,不過這樣一來聞人歌拿到的就是拆完的版本,去哪裡吹噓他的旁門左道學得好呢?王臨風被冤枉後,沒道理大家就相信了尼姑們的苦口婆心,章碧津也未曾承認自己的錯誤,跟風仔應該更願意相信大咖,這部分比起沒處理好,我認為說是沒處理完更合適,師父欠了他的小徒弟一個道歉。

  正邪休戰的部分仔細想來也蠻妙的,七寶聖教被稱作魔教,大約就是因為行事乖張;萬仞山病中甦醒大徹大悟很合理,但底下的人遍布各處還能長期跟丐幫起爭執,這麼多人就這樣乖乖休戰了嗎?反正我沒有被王臨風的笑容迷惑心智,覺得還有待商榷就是。那麼多條人命就這麼算了,好像還是哪兒不對,雖然劇情推進都還在邏輯水準上。

  番外部分著重在章碧津、萬千鴻二人的故事線,雖然我很喜歡師父線,但我也很喜歡東元線,沒有尹東元的後續我還是有點小失望──但就正文劇情來說,作者很公正做出一碗水端平的味道(雖然還是看得出作者偏心哪一條線),王臨風在雪域情龍的箝制下好像沒有專屬於誰,而看似荒淫痛苦的劇情也在王臨風純真的性格下變成合理、權宜的事情了。

  聞人歌的故事我認為還有可以開展的部分。以故事後來說,藏寶閣裡有歷代宮主的兵器和功法專著,雖然蕭氏馭魂秘笈已經被毀,但冰湖宮新一任的獨臂宮主難說在將來不會橫空出世。而故事中,聞人歌跟蕭氏的糾葛雖然透過聞人歌瘋癲的時候吐露一二,但我認為不夠詳細,這個部分應該還可以更細緻。尤其蕭氏為何獨獨鑽研馭魂一道?聞人歌又為何聞風喪膽?這對師徒的故事還有得談。

  然後玄皓、遊春池的強制劇情都是聞人歌下的手,看他這麼喜歡看香豔、強制畫面,我還以為他有什麼隱疾,還是跟師父、童年有關的那種。不過作者沒寫,也就只好就當他行事瘋狂吧。

  羅徹方丈死掉那邊我覺得挺可惜的。首先當然是對這個角色的不捨,他那麼豁達大度的一個人就這樣被拍沒了,玄皓只有在提起清規戒律後破罐破摔喊道:「罷了,罷了,去他的戒律罷!」時有那麼點羅徹瀟灑的味道。而羅漢堂被殘忍屠殺,其實作用不是很清楚,好像是為了加深聞人歌的罪惡值還有遊春池的愧疚;雖然也沒什麼不妥,但我覺得以角色的視角來說還是大費周章了些。

  王臨風在劇情中有兩、三次進入玄妙境界,印象中有一次是被玉挽容打斷了,一次被萬千鴻打斷了,理應是功力大進的環節,後文卻也沒有再提。對我來說這個準備頓悟的情節就有些突兀了,也有可能是王臨風的武力值本來就很高,所以即便作者想讓他升級到足夠打大魔王我也不太有感覺的緣故吧。

  再提一下尹東元,起初他以好朋友的名義幫助王臨風,後面章碧津提過這個人可以深交。但我看下來反倒感覺尹東元有些亦正亦邪,可能當幫主的人難免心思重一些吧,經常能看到作者在幫他洗白,像是偽造聖塔這種卑鄙伎倆是因為王臨風已經被抓走顧不得那麼多才做的決定──他稍微有偏差的時候作者好像就會著急著要幫他刷白,多了反而微妙。

  「乘風好去,晴空萬里,直下看山河——」武當山山腰上第一次見面時故事開始,文末又來到山腰分別,場景前後呼應卻已物是人非。遊春池線我個人覺得可惜的地方是他已經修成寶塔秘笈,經歷多舛,最後卻變成了散人一個(至少回到華山之前是的)。明明我們都知道天將降大任必有磨難千萬,但殺聞人歌時遊春池還受他控制,事後他傷癒,一切卻都已經塵埃落定,本作中悲劇人物第一名我想我會首先頒給他。

  總地來說,我蠻推薦未來的自己重刷這部作品。以前看過的一篇多攻文中,受最後決定跟其中一位攻在一起,但就劇情看下來受應該更喜歡另一個人等等,讀者、角色、作者的偏好各有不同,要嘛都要不然就都不要,王臨風包容的態度讓這些感情線看似都不要實則都要。雖然不像P大的作品總包著一些人生大道理,但從《劍飛霜》中我也感受到那種平和而廣闊的心胸,也算是頗有收穫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47內容數
沙龍初體驗,期望在這裡分享所見所聞! 待數位商品開放後,也許會有一些素材或客製化商品上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