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確診怎麼辦?

2022/10/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週到台北上孕產瑜伽師資培訓課程,第一階段到最後一天才知道班上同學有人確診,當天原本就喉嚨不適,晚上回家快篩後也確診了。雖然知道終究是躲不過Covid-19的魔爪,但在孕期確診還是會擔心對寶寶造成影響。
經過這兩天的摸索,我大致整理了孕期確診的注意事項給需要的朋友參考,後面也有我的確診經驗分享。

孕期確診重點整理

  • 快篩陽性後須由西醫視訊診療並通報確診,或是直接去PCR
  • 孕婦屬於高風險族群,可領用輝瑞抗病毒藥物
  • 孕婦目前不在公費清冠一號的適用對象中,需要自費
  • 需要特別留意體溫:超過38.3度或38度以上持續半小時都要退燒,如果還在第一孕期的媽咪更要密切注意
  • 如果發生意識變化、休息情況下每分鐘心跳大於120下,或有胸痛、咳血、呼吸急促、有喘鳴聲、下肢壓痛及明顯腫脹、嚴重脫水、少尿等情況,或身上有非創傷性瘀斑,發燒超過39度逾48小時,或有其他嚴重症狀都要盡快就醫
  • 新冠病毒可能導致早產,需注意胎動是否減少,及是否出現產兆(規律子宮收縮、落紅、破水)
  • 多休息、多補充水份,有胃口的話就吃營養的食物,有體力就起來動一動

我的確診經驗分享

症狀

我在快篩當天主要是喉嚨痛發燒。體溫持續維持在38度以上一段時間,晚上也有頭痛輕微肌肉痠痛。睡前擔心體溫過高讓寶寶不適,吞了一顆乙醯氨酚,後來症狀緩解不少,讓我好好地睡了一覺。

視訊、線上診療

由於我個人傾向中醫治療,隔天就聯絡之前看診的中醫診所。沒想到診所告知中醫無法通報確診,只能開藥治療;只好同時尋找可以視訊看診的西醫診所。近期確診人數似乎爆增,連續打了快十家診所的電話,才問到當天還可以視訊看診的診所。(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看這裡:新竹縣快篩陽性評估醫療院所

準備工作

電話掛號完後,診所請我加他們的Line帳號、更新Line app至最新版本、提供健保卡及寫上姓名日期的快篩試劑照片,之後等待醫生聯繫。

西醫視訊診療

晚餐後不久,醫生終於來電,確認可以看診後由診所的line傳來通話邀請。醫生會要求開啟視訊鏡頭。
醫生大致問了我目前的症狀,也告訴我孕婦屬於高風險族群,可以領用輝瑞的抗病毒藥物;但此藥物在國外還沒有孕婦用藥後對胎兒影響的研究數據,實際對胎兒的影響未知。我跟醫生說不想使用。醫生說這個藥物在五天內使用都有很好的效果,如果我在五天內決定要領用也可以再回去拿。
另外醫生也提醒,孕期確診後最重要的是控制體溫。持續發燒可能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當體溫超過38.3度或是38度以上持續半小時以上都要吃退燒藥降溫。(我前天都不知道燒多久了,真是對不起寶寶QQ)
臨床研究發現,在懷孕期間,無論是哪種原因引起的體溫升高,如感染發熱、高溫作業、高溫水浴等,都會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嚴重的會造成胎兒中樞神經系統、心臟血管系統的損傷或畸形,新生兒低體重或智能低下等。(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孕婦關懷網站
結束問診後,醫生要求我拿健保卡跟快篩試劑讓他截圖以便通報;之後再請家人到診所付費領藥即可。通報隔天就會收到疫調通知簡訊。

中醫線上診療

中醫的部分我掛的是竹北的泰陽中醫診所(只有自費線上看診)。因為之前有持續看診,診所對我的身體狀況有一定的了解。在診所的line回答完一連串的問題後,醫生會視情況決定是否需要再視訊看診,如果不需要就會直接開藥,請家人前往拿藥即可。
我拿到的藥是四包清冠一號的水藥、五天份的三餐飯後和睡前的粉藥,還有九包發燒時吃的粉藥。當天吃下後就感覺有舒緩症狀,晚上睡前燒也退了,似乎是滿有效果。目前剩下喉嚨痛、流鼻水跟帶痰咳嗽。

疫調與隔離通知

今天一早就收到疫調簡訊,填寫完成後不久隔離通知書也寄來了。確診當天為第0天,隔離時間為往後7天。如果疫調時有填寫同住者並選擇3+4天,在送出疫調後對方也會收到隔離通知書。

預防勝於治療

回想起來,培訓期間我每天幾乎都睡不到6小時。原本懷孕抵抗力就會下降,睡眠不足更是雪上加霜。另外,每天上課的內容很扎實,有時聽完就忘記了,都要回家複習,也讓我維持在較高壓力的狀態中。
雖然對寶寶有點抱歉,但也透過這個經驗讓我更了解自己的身體,現在只希望能趕快恢復健康。

預防小建議

  • 減少暴露在病毒環境中(口罩戴好戴滿、勤洗手、避免在外拿下口罩飲食)
  • 睡眠充足(建議孕期盡量睡滿7~8小時)
  • 保持心情愉悅、避免過大壓力
  • 補充足夠水分、營養,多運動
羊的蒔光日常
羊的蒔光日常
嗨,我是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